今日空气质量  
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红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调整基站排堵保畅 手机通信世界里也有“交警”

2013-04-30 08:30
来源:新民网     记者:卜春艳     新民网编辑:朱文彬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视频:越是到节假日,“网络交警”徐晓东越是繁忙。 新民网 李永生 制作

  【新民网·独家报道】有紧急电话要打,可此时手机信号不畅?几乎每个人都有过为此深为焦急的经历。但你可曾知道,在手机信号的世界里也有一群“交通警察”,负责疏导网络信号,保障人流密集区域里的通信畅通?

  日前,上海国际车展的举行聚集了十余万客流,展馆及周边的通讯畅通压力增加,使得上海移动网络优化中心徐晓东团队特别忙碌。对于这份工作的特殊性,徐晓东称之为“移动网络的交警”,他的任务就是在短期通信高峰出现的时候进行疏导与调节。

  逢年过节重大活动坚守岗位

  徐晓东告诉记者,车展举行的几天内,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区域的用户通信使用量特别大,必须进行实时监控,现场的保障人员与后台的技术人员一起保障用户使用的正常通畅。在这块区域,基站的配置扩容到最大,包括2G网、TD网、WLAN等。他主要负责该区域的后台保障支撑工作,以及保障预案的制度审核、落实。针对现场微博、微信数据流量的变化,随时根据网络情况对该区域网络参数进行调整。

  类似的大型活动举行及过年过节,徐晓东都在工作岗位上忙碌。他2002年研究生毕业来到上海移动工作后,已经记不清有几个除夕留在单位工作。“除夕晚上,是业务通话、短信、微信拜年最繁忙的时候,忙到年初一凌晨三四点才能回家。尽管节假日轮流值班,但还得在家待命,随时准备上岗的需要”,徐晓东说。

  调整基站天线 调节数据资源

  作为“移动网络的交警”, 徐晓东要对通信网络的“交通”情况进行实时监控、调整及控制。如果某一个小区数据业务比较 “拥堵”,他不仅要通过远程系统将该小区基站天线方向调整至信号接收最佳位置,同时还要把多余的数据资源挪到该小区。有些基站由于合同到期要撤离,网络优化团队要确保基站撤离期间达到网络无缝覆盖。同时,着手新基站的择址,对新基站与周边基站进行技术调整,使新基站的运行达到最佳。

  一些用户私装信号放大器,严重影响网络通话质量,网络优化团队要进行必要的干预。日前,虹口区奎照路上某速递公司私自安装了信号放大器,对周边基站的信号造成干扰,严重影响其他用户的正常通信需求。移动现场查勘测试发现,该处办公地点为金属顶棚造成移动信号覆盖不佳,一旦关闭私装信号放大器,室内基本处于脱网状态,致使该公司正常工作开展不便。徐晓东制定了弱覆盖解决方案,开通移动信号覆盖系统,不仅解决了该公司的弱覆盖问题,同时关闭私装信号放大器,保证了周围用户的正常通信。(新民网记者 卜春艳)

(新民网编辑:朱文彬)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1 2 3 4 5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 数据加载中……

微访谈

微言博议

微辩论

投票成功 “做民调 赢大奖”转盘抽奖 科沃斯地宝、交通卡、面包机、数码礼包、象印保温瓶等百份奖品等你拿 去试试手气
您已投过票 “做民调 赢大奖”转盘抽奖 科沃斯地宝、交通卡、面包机、数码礼包、象印保温瓶等百份奖品等你拿 去试试手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