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空气质量  
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红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长寿社区:益智儿童玩具50元押金免费借回家

2012-12-04 14:55
来源:新民网     记者:李若楠     新民网编辑:戴慧菁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视频:长寿社区益智儿童玩具50元押金免费借回家 新民网 徐寅冬 制作

  【新民网·独家报道】从今年10月起,长寿社区“长寿宝贝”科学育儿指导服务中心正式推出儿童玩具免费外借服务,只要垫付押金就可以将心仪的玩具带回家。记者了解到,普陀区计生委已酝酿在全区九个街道镇推广“长寿宝贝”租赁玩具模式。

  十余位家长已"尝鲜"

  今天一早,长寿社区的家长们带着孩子来育儿指导中心上早教课。指导中心进门显著位置上摆放着可免费外借的玩具样品,吸引了不少家长的注意。

  育儿指导中心教师陈慧介绍,从10月起,该中心为长寿社区0-3岁婴幼儿家庭提供免费租赁玩具服务,“户口在本社区,或者在本社区常住的家庭都可以参加”。居民只需登记宝宝基本信息,按规定缴纳每件50元的押金,就可以将心仪的玩具带回家。

  “3-18个月每个月至少有一种玩具,每种备有5件,一共有80件左右共挑选。”陈慧说,为了保证玩具流动,每次租赁时间为一个月,可提前续租,如有超时按每天5元从押金中扣除;如有污损影响继续使用,将按损失程度扣除相应的押金。

  记者了解到,供外借的玩具均出自一家专业儿童发展中心,根据各年龄段研发了可锻炼不同功能的益智类玩具。比如一款适合17个月大宝宝玩的“水果切切切”,此款玩具为纯木质材料,不但有各类水果、蔬菜、三明治的模型,还有“迷你”砧板、切刀。陈慧说,这款玩具既可教宝宝认识各类水果的形状和颜色,还能提高他们的动手能力,“用‘刀’切开胡萝卜,需要手腕用力。小朋友在家就能玩‘过家家’了。”

  为了保证玩具外借的安全性,工作人员对每次归还的玩具都进行严格的消毒,并在阳光下曝晒,“我们也建议家长拿回玩具可以先消毒,多重保险。”

  自外借服务启动以来,已有十余位家长为孩子挑选了玩具,出借玩具近三十件。

  新尝试解家庭“之困”

  上个星期,社区居民沈女士为自家宝宝借了两件玩具。沈女士说,孩子玩玩具总图个新鲜,没多久就玩腻了,如果不断买新的,实在浪费。如今,宝宝有新玩具玩,家长也不用过度花费,沈女士支持这样的模式。除了浪费,一些家长坦言,家里玩具不少,但却有“不知道怎么玩”、“是否适合孩子所属年龄段玩”、“买回来玩具孩子是否喜欢”等等困惑。

  对此,作为一个2岁孩子的母亲,长寿路街道人口和计划生育办公室主任熊铮也深有体会,“家家都不缺玩具,但如何做到既满足孩子的需求,又不浪费,很值得思考。”于是,他们尝试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根据专业儿童发展中心的规划购买玩具,免费外借给社区居民。

   交换的思路可推广

  记者了解到,除了玩具外借,指导中心还不定期举办社区家庭玩具交换活动,而这项活动开展已有十年时间。各个家庭可以拿出家中多余的、较新的玩具和书籍来交换,未完成交换的捐赠给社区,在慈善超市再上架,供有需要的家庭再选择。

  据悉,“长寿宝贝”免费外借玩具的模式得到一致认可,普陀区计生部门已酝酿在全区九个街道镇推广。记者获悉,这次推广的玩具种类更丰富、数量更多,政府出资为各街道镇提供0-3岁整套玩具各6套,满足居民需求。(新民网记者 李若楠)

(新民网编辑:戴慧菁)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1 2 3 4 5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 数据加载中……

微访谈

微言博议

微辩论

投票成功 “做民调 赢大奖”转盘抽奖 科沃斯地宝、交通卡、面包机、数码礼包、象印保温瓶等百份奖品等你拿 去试试手气
您已投过票 “做民调 赢大奖”转盘抽奖 科沃斯地宝、交通卡、面包机、数码礼包、象印保温瓶等百份奖品等你拿 去试试手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