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空气质量  
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红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160余盆盆栽扮靓公共走道 江浦路社区居民合力自建"生态走廊"

2012-10-19 15:51
来源:新民网     记者:沈文林     新民网编辑:戴慧菁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图说:“生态走廊”内摆放的盆栽。新民网记者 沈文林 现场回传

视频:160余盆盆栽扮靓公共走道 江浦路社区居民合力自建"生态走廊" 新民网徐寅冬制作

  • 数据加载中...

  【新民网·独家报道】日前,经过9户居民数年来的合力悉心打造,杨浦区飞虹路1047弄一栋老式大楼的七楼楼道从灰转绿,变身为一处由160余盆盆栽组成的“生态走廊”。

  生态走廊亮得“扎眼”

  飞虹路1047弄小区由数栋多层和小高层组成,是一处典型的建于上世纪90年代初的居民社区。听说是来采访“生态走廊”,门口的保安师傅马上精神一振,主动要求带着记者前往。“确实蛮灵的呀!”一旁的几位居民纷纷说道。记者这才发现,“生态走廊”已经在小区内小有名气了。

  “生态走廊”所在的居民楼共有12层,每层9户单元的房门一字排开,房门外面就是约五六十米长、近两米宽的公共走道。这里与上海很多该类型的居民楼一样,会有居民将走道作为杂物室,甚至支起晾衣绳,远远望去灰色一片。

  不过当踏入七楼的公共走道,记者突然眼前一亮,走道窗户的窗台上摆满了一盆盆绿色的吊兰、文竹、铁树、芦荟……其中不时还点缀着红花,配上洁白的墙壁,整条走廊亮得“扎眼”。

  八旬阿婆搬出33盆盆栽

  张阿婆今年已经84岁,是七楼最年长的居民,不过她的爱花热情却丝毫不输给邻居们,家中阳台上一盆盆花草都是她和儿媳悉心照料的。为了打造“生态走廊”,张阿婆一下子搬出了33盆盆栽。

  “1997年刚搬来的时候,看到左邻右舍都在养花,不过那个时候每家每户也就在走廊里摆放三四盆。”七楼的另一业主秦云良本来就喜欢养花植草,退休后更是潜心园艺,楼道内的爱花氛围令他欣喜不已。如今,秦云良已经后来居上,成为了七楼的“种植大户”。

  “你看,这是我的‘私人苗圃’!”秦云良把记者带到后楼梯间,这个仅有三四平方米的空间两侧都已摆满了各种绿色植物。“当初看到这里空置着,就想着把它利用起来作为‘育苗暖房’,等到有长势好的盆栽再移到走道里去。”

  促使更多改变在社区发生

  如今作为社区内的“样板楼层”,不时会有居民来到这里“取经”,七楼的住户们也会大方地加以传授,并向有需要的居民免费提供种苗。

  “楼道里原来还有一些自行车、杂物柜,不过自从‘生态走廊’建起来了以后,大家犹如‘约法三章’一般,都自觉地把这些物品移走了。”作为七楼住户的一份子,蔡萍同时也是楼组长,她告诉记者,有了这些花草,邻里间交流多了,矛盾少了。

  “如果光有这些花草,一旁却依旧堆放着各种杂物,那就称不上‘生态走廊’了。”江浦路街道姚家桥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傅俊花认为,相比种植盆景,更令人欣喜的是长期以来老式居民楼楼道内乱堆杂物的顽症得到了解决。

  “每个楼层都变成‘生态走廊’并不现实,因为这需要居民素质、个人喜好、邻里关系等各方面因素的叠加,我们希望的是更多居民可以看到‘生态走廊’的风景,促使更多改变的发生。”傅俊花说。(新民网记者 沈文林)

(新民网编辑:戴慧菁)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1 2 3 4 5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 数据加载中……

微访谈

微言博议

微辩论

投票成功 “做民调 赢大奖”转盘抽奖 科沃斯地宝、交通卡、面包机、数码礼包、象印保温瓶等百份奖品等你拿 去试试手气
您已投过票 “做民调 赢大奖”转盘抽奖 科沃斯地宝、交通卡、面包机、数码礼包、象印保温瓶等百份奖品等你拿 去试试手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