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今日真如 宣桥之声 岳阳家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晚报 > 正文

汉字听写大会总决赛落幕 观众深感“太生僻”

2015-10-03 09:01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俞亮鑫    新民网编辑:魏丽英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

  【新民晚报·新民网】央视2015《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年度总决赛昨晚举行。从全国180名选手中脱颖而出的12名汉字听写高手在激烈的比拼中,展示了中华汉字的无穷魅力和他们对传统文化的喜爱。最后,来自河南省信阳九中的女学生徐玮琦接连击败实力强劲的对手勇夺总冠军,而陕西的曹蓉和江西的丁煦宁分别并列亚军……

  成人不敌天才少年

  进入昨晚总决赛的12位天才少年显出了对中国古代汉字令人惊叹的听写能力,当他们书写出古文中不少生僻字如“疢”、“丱”、“丳”、“杗”等以及许多难懂的冷僻词组团如“累茵”“艴然”“攒蹙““掯勒”时,观众报以掌声,而同时和他们一起参赛的100位全国汉字达人组成媒体听写团则时常相形见绌,有些生僻字和词的书写正确率仅为6%、7%甚至3%,这些平时动笔杆的媒体人在这些天才少年面前显得有点“惨不忍睹”,这更反衬出这场总决赛确实难度不小。

  而在这场冠军赛上这些少年天才们一张张充满稚气的脸背后,其实隐藏的是他们巨大的默默付出。从整体而言,在12位天才少年中,北方选手占了10席,其中陕西、山西两省各有3位选手,占了半壁江山。有观众说,虽然生僻字难不倒这些“神孩子”,难不倒这些“小学霸”,但对于广大“普通娃”而言,其实更关键是在于不让常用字“卡壳”。

  今年出现降温迹象

  《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从2013年开办至今已整整三届,虽然开办之初受到了观众广泛关注,引发了社会各界对汉字文化的极大重视。但遗憾的是,本届《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却出现了明显降温的迹象。前两届都在央视一套全程播出,而今年却直到第十期播出时才进入了央视一套黄金档,这大大削弱了社会影响力和关注度。而在第一届、第二届收视率都很高,甚至排在全国暑期季播节目的第二、第三名,拥有近七亿的观众。由于电脑键盘敲字和办公无纸化的普及,许多人“提笔忘字”现象日趋严重,这一节目唤醒了深藏在人们心中的汉字情结,引起了社会普遍关注。但时至今日,这种关注随着节目的新鲜感消失也在逐渐消失。

  对此,总导演关正文说:“节目的编排不可能不受市场因素的影响。去年,有人依据大数据评出了10大现象级节目。汉字听写大会在入选节目中排名靠前,但广告收入却是最低的。要想树立大家对这类节目持续产生影响的信心,靠我们自身的努力,也靠时间。”

  求难求偏远离大众

  实际上,观众逐渐远离《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原因之一就是赛场上的出题“太偏”、“太难”,那些生僻字、冷僻词让许多观众望而生畏,甚至连100位全国汉字达人组成的媒体听写团都面有难色,频频出错。不断升级的这些藏在古文深处的生僻字平时很难见到,也缺乏实际使用价值,有的字甚至可能一辈子都用不到,如果是古文学者理应去掌握它,但对于大众来说,就具有十分强烈的排众性,它们只适应于死记硬背而很难在生活中真正得到使用。有网友风趣地说:“《中国汉字听写大会》考的竟然是记忆力而非表达,改成《中国生僻字听写大会》吧!”

  有语文教师建议,现在很多学生写字、笔画、笔顺都不对。书写难看、提笔忘字、写错别字的现象很普遍。《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其实应该在这方面有所努力,而不该一味地求难、求偏、求僻,这对汉字文化的传扬不利。让选手在荧屏上比拼默写冷僻字,不如让他们去比拼如何理解和运用汉字的魅力,这会让观众更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从而领略到汉字之美。(新民网晚报记者 俞亮鑫)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新民网编辑:魏丽英)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您还能输入30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