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上海今开打四价HPV疫苗 预约火爆“80后”最多

来源:新民网     记者:李若楠     编辑:沈佳灵     2018-03-08 11:40 | |

新民晚报新民网 徐鸣慧 制

  【新民网·最新报道】今天(3月8日),四价HPV疫苗在上海正式开打。35岁的二宝妈妈邱女士作为上海市四价HPV疫苗的首针接种者,在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完成了疫苗的第一次接种。据悉,各接种点预约接种情况火爆,截至目前,仅红房子医院已有117人预约,其中“80后”最多,有61人,其次是“90后”和“70后”。

  疾控部门表示,新疫苗上市,可能会面临需求量大增的情况。另外四价HPV疫苗是进口产品,受企业产能和审批流程等因素影响,投放市场的数量会有波动,建议接种前先致电接种点。

图说:今天上午,市民邱女士在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接种四价HPV疫苗。新民晚报 徐程 摄

  接种咨询多 多关注接种年龄和注意事项

  35岁的邱女士是两个男宝的妈妈,然而她的母亲却因罹患宫颈癌已于七年前离开了人世。尽管当时确诊时还在鳞癌早期,但两年之后还是发生了肺转移,之后癌细胞又迅速扩散到了膀胱、骨骼和脑部,让人措不及防却又无可奈何。“母亲最后那段日子里的痛苦和绝望我想我这辈子都不会忘记。听到四价HPV疫苗获批的消息真的很激动,现在终于可以正式接种,我就赶紧打听,真的一天都不想耽搁了,2月就来预约了。”邱女士告诉记者。

  上午9时,记者在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预防疫苗接诊处看到,像邱女士一样前来接种和咨询的女性不在少数,仅咨询的就有七八位。“医生,我42岁了还能接种吗?能保护多久?”“医生我感冒了,现在可以接种吗,还是等好了再打?例假期间呢?”“怀孕了还能不能继续接种?”市民现场咨询的问题大多集中在接种年龄和注意事项上。

  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党委书记华克勤表示,宫颈癌在全世界女性恶性肿瘤中发病率位居前三。2015年中国宫颈癌新发病例高达9.89万例,死亡病例高达3.05万例,相当于每小时有3个中国妇女死于宫颈癌。HPV感染与宫颈癌之间的密切关系也已经得到了国际上的普遍认同。在中国女性中HPV感染年龄呈双峰分布,第一个高峰在17-24岁之间,第二个高峰在40-44岁之间。四价HPV疫苗的接种不仅可以为20-45岁女性预防因高危型HPV16和18型引起的宫颈癌前病变和宫颈癌,还可以降低阴道癌、外阴癌、肛门癌、阴茎癌、口咽癌的发病率。此外,该疫苗还可以预防低危型HPV6和HPV11引起的生殖器疣(又称尖锐湿疣)。专家认为,接种HPV疫苗,长期来看也可以降低宫颈癌在国内的发病数。

  打了疫苗也不能高枕无忧 定期筛查不能省

  记者在现场还了解到,当天早上两位女性查出HPV病毒阳性,随后前往其他科室进行治疗,排查是否有更严重的病变。“如果被筛查出HPV病毒阳性,可以边接种疫苗,边接受筛查,做进一步的病毒分型。”医院宫颈疾病诊治中心副主任汪清说。由于疫苗姗姗来迟,很多人已经过了最佳接种年龄,尤其是已经感染了HPV病毒的患者,那么对于疫苗的免疫反应就没有那么好了,但还是有作用的。毕竟同时感染两种或者多种高危型HPV的情况毕竟少见,疫苗总能覆盖一部分HPV病毒。

  既然HPV疫苗可以预防高危型HPV感染,那么是不是注射了疫苗就可以一劳永逸高枕无忧了呢?医生提醒,尽管HPV疫苗的问世让人类拥有了宫颈癌的一级预防能力,但并不是说只要接种疫苗就一定会避免宫颈癌的发生,无论哪种HPV疫苗,都无法覆盖所有的致癌性HPV。定期进行宫颈癌筛查也是预防宫颈癌的重要一环,建议20岁以上或有3年以上性行为的女性,每年进行一次宫颈癌筛查。(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 李若楠)

    》》问答:

  HPV疫苗是否只能在发生性生活之前接种?已婚女性接种是否会影响效果?

  答:我国目前推荐9-45岁的女性接种HPV疫苗,重点人群为13-15岁的女性,内地批准的二价和四价HPV疫苗分别适用于9-25岁以及20-45岁的女性。虽然在发生性行为之前接种HPV疫苗的效果最优,但是对于已经发生过性行为的女性,接种HPV疫苗也有良好的保护作用。同时,考虑到把疫苗的所有基因型都感染一遍的可能性较低,已发生过性行为的女性仍可以接种HPV疫苗。

  得了宫颈癌还能接种HPV疫苗吗?

  HPV疫苗是预防性疫苗,不具备治疗作用,因此女性诊断宫颈癌后应积极规范治疗。治疗结束后,如果身体状况好,无发热,未处于疾病急性发作期,可以接种HPV疫苗。

  哺乳期和妊娠期的女性可以打HPV疫苗吗?

  动物实验没有发现对怀孕的影响,但是孕妇的使用数据有限,所以,目前不建议孕妇打HPV疫苗。如果在备孕阶段,或者打了1-2针之后发现怀孕了,也没有必要因此去做流产手术,建议推迟或者中断疫苗接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