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荣登全国检察院“群众满意”榜首 长宁区检察院获殊荣

  【新民晚报·新民网】在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组织开展的首届“守望正义——群众最满意的基层检察院”宣传推介活动中,长宁区人民检察院以第一名的成绩荣获了“群众最满意基层检察院”称号,这是近年来上海检察机关在全国检察系统获得的集体最高荣誉。为学习推广长宁区检察院的先进事迹,今天上午,上海市人民检察院在长宁区检察院举行了“群众最满意基层检察院”揭牌仪式,并同时授予长宁区检察院“上海市先进检察院”称号。

  创一流业务建一流队伍

  据介绍,首届“守望正义——群众最满意的基层检察院”宣传推介活动,由最高人民检察院政治部联合17家中央新闻媒体和主流网站举办,经各级人民检察院自上而下层层推荐,人民群众网络微信投票,各省级人民检察院及最高人民检察院机关厅级单位投票评选,评审委员会公开公平公正定评,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研究决定,长宁区检察院最终以第一名成绩获评。

  长宁区是上海市国际化程度较高、第三产业高度发展的中心城区,长宁区检察院紧紧围绕加快建设创新驱动、时尚活力、绿色宜居的国际精品城区这一区域战略,以“创一流业务、建一流队伍”为目标,把群众的关注点作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着力点,实现了检察工作新的跨越。该院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上海市平安示范单位、上海检察机关先进检察院、上海政法综治宣传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连续11次蝉联上海市文明单位;共有107个集体、259人次获全国、市、区各项表彰,涌现出中国十大杰出检察官、全国十佳公诉人、全国未成年人检察业务标兵、全国监所检察业务能手等一批先进人物。

  参与社会治理保障民生

  长宁区检察院坚持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摆在检察工作的首要位置,依法惩治各类刑事犯罪,主动参与社会治理创新,着力保障城区安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三年来,共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2912人,提起公诉3749件4751人。

  该院对影响群众安全感的严重暴力犯罪及多发性侵财犯罪保持高压态势,完善专项打击与常态化打击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加大对经济新常态下金融犯罪的打击力度,依法办理了一批社会影响较大的涉众型案件,有力维护金融秩序;严肃查处危害民生民利犯罪,公诉了生产销售假冒桶装水、“地沟油”、“过期奶”等一批危害食品药品安全案件,并向相关部门提出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的建议;重视保护科技成果,积极查处假冒“UL”、“RU图形”证明商标等一批侵犯知识产权案件,服务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依法惩治虚构团购交易骗取网站补贴、非法侵入“WIFI万能钥匙”软件数据库等一批涉及互联网企业的刑事犯罪,服务长宁“互联网+生活性服务业”重点产业发展;及时向党委、政府反映办案中发现的“毒驾”、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考籍管理存在漏洞等问题,引起高检院、市委、市政府领导重视,促进了相关管理机制的完善。

  为未成年人建《帮教日志》

  作为中国未成年人检察制度发源地,长宁区检察院针对未成年人身心特点,不断总结推广、探索创新维护未成年人权益的工作机制和方法。该院提出“有家没人管的孩子,国家管起来”的理念,建议对刑事诉讼期间无人监管的未成年人由政府代为监护,被《上海市未成年人保护条例修正案》采纳;对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全部落实通知法定代理人或合适成年人到场,对未成年人不起诉记录和犯罪记录全部封存;加强对监护缺失未成年人的保护,建立申请撤销监护人资格的告知和督促机制。

  此外,该院先后在华阳路街道、区救助管理站推动建立未成年人阳光观护基地,不断增强“三无”未成年人社会观护力量;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双向保护,会同北新泾街道建立蒲公英阳光教育基地,对300余户来沪家庭开展家庭法制教育培训;建立常态化的未成年人法制教育模式,围绕“反校园欺凌”等主题开展“法治进校园”巡讲、微电影巡展、青少年法制夏令营等活动40余次。

  2015年起,长宁区检察院为每一位未成年在押人员设计了“人手一册”的《帮教日志》,让他们随心所欲表达内心想法,并由具有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的未检干部进行回复。“在日志中,几乎每个未成年人都会提到对家人的担忧和思念,同时还表露出真诚悔罪。”检察官对记者表示,“我们将其羁押表现纳入变更强制措施和量刑建议考量范围。”有一篇《日志》提到,“生日快到了,妈妈不能陪我过生日,奶奶知道我进来后,高血压住院了,我心里很不是滋味。”为此,长宁区检察院组织了“生日专场”活动,安排“生日寄语”谈话和亲情视频会见。(新民晚报记者 郭剑烽)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街谈巷议】无性别公厕你会去吗? 市民:创意支持 尴尬难免 2016-12-01 09:10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再苦不能让“宝宝心里苦”  再富不能让投机者富 再苦不能让“宝宝心里苦” 再富不能让投机者富

昨日,市委书记韩正在参加人代会闵行代表团审议时表示:教育绝对不能...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