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背包式”伪基站现身各地 上海警方:伪基站在沪已无立足之地

图说:在各地屡屡现身的“背包式”伪基站。资料图

  【新民网·最新报道】近日,一篇题为《公安部刑侦局提醒:遇到背有这样包的人,马上报警!》的文章在朋友圈引发疯转,文内指出,如果市民看到有人背着带有多处破洞的背包要警惕,因为包内可能有伪基站,一旦有人点开短信中的链接,很可能造成经济损失。2月24日,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从上海警方获悉,依托上海反电信网络诈骗平台,在警方持续不断的高压打击下,上海地区的伪基站情况基本呈现散发、零发的情况,“伪基站在上海已无立足之地了!”一位多年从事反诈骗工作的民警这样向记者表示。

图说:执法队员搜索基站信号。上海警方 图

  1.0时代:车载伪基站首次现身

  据上海警方介绍,早在2014年,上海警方在公安部统一部署开展打击伪基站的专项行动中,就发现了能藏在双肩包中,只有机顶盒大小的伪基站。在当年的统一行动中,上海警方共抓获犯罪嫌疑人268名、破获伪基站团伙24个、收缴伪基站设备165套。

  2014年4月9日,黄浦警方在巡逻时发现,一辆厢式面包车上存在疑似伪基站设备。通过将这个音箱大小的设备设置在面包车,违法人员利用车载电源完成垃圾、诈骗短信发射。警方在对这一线索开展追踪后,最终在本市成功捣毁一伪基站窝点。

图说:执法队员搜索基站信号。上海警方 图

  2.0时代:数月间完成“小型化”升级

  在上海警方对战伪基站的战役中,快速更迭的“侦查”与“反侦察”手段成为决定胜负的关键。2014年5月28日,宝山警方破获的一起案件中,4名女性嫌犯携带的伪基站仅机顶盒大小,藏匿在随身的双肩包中,警方通过技术手段,最终成功锁定违法嫌疑人窝点,顺利捣毁团伙窝点。这是伪基站背包化第一次集中出现在民警眼前 ,这种仅有背包大小,连所发短信内容都可先期输入内置存储设备中,极精简设备,因此被警方称为“伪基站2.0版 ”。

  通过追踪,民警发现这一设备由毕业于上海一名牌大学的孙某“自主研发”。据孙某交代,其曾任职于某知名网络公司,年薪近50万。但在利益驱使下,他设计了“2.0版伪基站”,一天可发送短信10万条以上。

图说:执法队员搜索基站信号。上海警方 图

  反诈中心成立:伪基站在上海已无立足之地

  在持续多年的严厉打击中,上海地区逐渐形成了以市公安局会同市无线电管理局、市通信管理局、市工商局等13家单位共同组成联席会议,整合各方资源,形成打击合力。

  在不断的打击过程中,上海警方已形成一整套完备的打击联勤机制。伴随上海反电信诈骗平台的成立,上海地区伪基站犯罪行为已几乎绝迹,呈现散发、零发的情况。“上海对于伪基站的打击一直保持高压态 势,伪基站在上海已无立足之地。”一位多年从事反诈骗工作的民警这样向记者表示。

  警方也提醒广大市民:手机用户可考虑安装垃圾短信过滤软件,不轻信中奖、转账、汇款等欺诈信息,对涉及转账的欺诈信息,应予以核实,绝不能通过欺诈短信所提供的电话号码进行联系,避免上当受骗。(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 戴天骄)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街谈巷议】无性别公厕你会去吗? 市民:创意支持 尴尬难免 2016-12-01 09:10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