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中运量公交专用道遭遇“入侵者” 最头疼的是外卖电动车

图说:延安路中运量71路公交专用车道经常有非机动车、行人闯入。 图片来源:新闻晨报

  【新民网讯】延安路中运量公交71路自2月1日载客试运营以来,就有人在网上反映,不少行人、机动车以及非机动车“侵占”71路公交专用道,给71路的正常行驶造成了不小的影响。

  记者日前体验发现,71路在行驶途中确实时不时会遇到一些“入侵者”,而公交司机则表示,最让他们感到头疼的是送外卖的电动车。

  行人“漫步”专用道

  2月4日,也就是延安路中运量公交71路开始载客试运营的第二个工作日,记者乘坐71路从始发站申昆路枢纽站到延安东路外滩站,一路上总体感觉比较通畅。记者用手机记录了71路的行驶速度,全程的平均速度在15公里/小时左右,最快时速能达到50公里/小时。不过,在行驶途中,公交专用道上也出现了一些“入侵者”,影响了71路的正常通行。

  在从剑河路站开往虹梅路站的途中,记者看到了一名行人优哉游哉地“漫步”在71路专用道上。看到后方有公交车驶来,这名行人非但没有离开专用道,反而就地招手,示意司机停车。“这个人应该是没找到公交车站。这个地方肯定是不能停的。”司机告诉记者,这两天,已经遇到过不少像这样“入侵”专用道的行人,还有一些是在路口闯红灯,时常让他惊出一身冷汗。

  电动车让司机很头疼

  比起乱穿马路的行人,不少司机表示,让他们最感到头疼的是送外卖的电动车。

  记者在乘坐71路时也发现,一些送外卖的电动车喜欢在公交专用道上行驶,看到后方有车辆驶来不是避让,而是加速行驶。“估计是看到这条道上比较空吧!现在看到的还是少数,要是上下班高峰,那时候送外卖的都出来了,情况就比较严重了。”司机说,这些电动车不改“十万火急”的作风,行驶速度之快往往造成“险象环生”。特别是在71路可以优先通行的路口,71路专用信号灯显示是绿灯,其他车道显示是红灯,这时候如果有电动车闯红灯过马路,一旦发生意外,后果将不堪设想。

  对于电动车占用公交专用道的现象,司机表示十分无奈:“如果是机动车,专用道全程有监控,可以进行罚款和扣分。但是像这些电动车就很难约束他们了,我们也只能尽量避让,对正常行驶肯定是有影响的。”

  全天禁止其他车辆通行

  巴士集团提醒,对于想要到路中中运量公交车站的乘客,应通过人行横道线过街至公交站点,切勿乱穿马路。其中在5个路口,乘客需通过人行天桥至车站。其中4座利用既有天桥在路中增设楼扶梯(含自动扶梯)直接连接中运量站点,分别是凯旋路、江苏路、华山路、西藏中路天桥。新增的1座天桥为外环路站天桥,并配有垂直升降电梯。延安路中运量公交站点一般设在接近道路交叉口处,并与交叉口保持适当距离。在保证乘客等候车辆、过街安全的基础上,方便乘客过街换乘。

  此外,对于“入侵”公交专用道的现象,交通部门提醒,为保障中运量路中式专用道路路权,根据《上海市道路交通管理条例》、《上海市公共汽车和电车客运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市交通委与市公安局已联合向社会进行通告,明确延安路路中式公交专用车道为中运量公交线路车辆专用,除执行紧急任务的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外,全天禁止其他车辆通行。车辆违反通告规定,擅自驶入延安路路中式公交专用车道的,由公安机关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上海市道路交通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予以处罚。也就是说,一切社会车辆包括送外卖的电动车都不得“任性”闯入公交专用道。

  [相关新闻]

  “蓝之鹰”转战中运量公交

  头戴小白帽、身着绿色马甲、携带“小蜜蜂”扩音器,这几天,延安路中运量公交71路志愿者孙嘉豪和小伙伴们按时驻守车站。

  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刚进公交行业才三年时间的延安路中运量公交71路就加入了巴士集团“蓝之鹰”志愿者服务团队。经过世博期间的磨练和多年基层一线的锻炼实践,这批“蓝之鹰”成为公交管理层的新鲜血液。随着延安路中运量公交71路开通,当年的“蓝之鹰”重新展翅翱翔,为中运量公交安全营运保驾护航。

  中运量公交在上海是首次投入试运营,由于线路采用了新的乘车方式,不少乘客提出站点附近缺少醒目的乘车标识指引、沿线接驳公交还需要进一步优化方便换乘、部分站点换乘信息错误等。“我们会认真收集市民乘客提出的相关意见,及时反馈给巴士集团和相关部门,作为改善依据及参考。”孙嘉豪说。(据新闻晨报 原标题:中运量公交专用道遭遇“入侵者”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街谈巷议】无性别公厕你会去吗? 市民:创意支持 尴尬难免 2016-12-01 09:10
聚合
爱申活 品年味 爱申活 品年味

鸡年新春马上就要来啦,上海人过年,都有哪些“年味”?今年春节期间...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