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新春走基层 | 71路中运量车队400余名职工节日坚守岗位

新民晚报 陈梦泽 摄

  【新民晚报·新民网】深夜12点过后,一线的司乘人员已经结束了首日试运营下班了,而在申昆路枢纽停车场的修理车间内,80后的钱斌和他的同事们却忙碌了起来。登上近4米高的工作台,钱师傅开始了一天最为重要的工作——调换煤精。他边操作边介绍说,虽然这项工作技术含量不高,但重要性却非同一般:中运量采用的双源无轨电车如果煤精调换不及时,会造成车辆趴窝,影响到整条线路的正常营运。这些年来,随着电车陆续退出运营,公交车辆维护模式发生了变化,修理工长期修理大型常规动力和新能源公交车,对双源无轨电车从来没有接触过。在线路空车联调联试初期,每天车辆损耗量最大的就是集电杆碳刷的磨损,而集电杆碳刷属于车辆易耗品,车辆挂网运营过程中损耗较大,需要定期检查更换。

  “我和两位同事每天的工作,就是负责对集电杆头部及集电杆碳刷进行检查和更换,同时对车辆碳刷的磨损状况进行系统统计,通过跟踪式测量法对营运车辆碳刷磨损情况进行实际测量,为最终更换集电杆碳刷提供依据和操作标准。”钱师傅告诉记者,自中运量公交联调联试以来,他们每天至少工作12个小时,有好几天没有回家,大年夜也没与家人一起吃上团圆饭,但让他们感到欣慰的是,“整个联调联试期间和昨天的试运营,中运量车队没有因为碳刷故障停运过一辆车。”

  凌晨1点43分,末班车已全部安全返回停车场地。营运调度监控指挥中心偌大的房间内,只剩下吴晨华一个人忙碌的身影。1块大屏、8台电脑、25组站点的实时情况、58个路口管控的专用信号灯、68辆车的配电情况、147组道路摄像头依次出现在各个显示器上。小吴捧着笔记本认真地逐一做着记录,这是他每天的必修课。

  小吴的工作时间是晚6点至次日早晨6点,主要负责营运期间车辆与道路的管控,以及末班车进场后全部车辆的电子设施设备和站点、道路的设施设备维护。“这虽然是后勤保障性质的工作,但容不得半点闪失,比起开着帅气的18米巨无霸在延安路上奔驰,这项工作更具有挑战。”紧盯着显示器的小吴平静地说着,手中快速地记录着各种情况。“你看娄山关路站点这个摄像头的屏幕上有一块阴影,要打电话通知人员去检修了,可能是滴水溅上污垢。”

  这时,桌子上的无线电台传来了呼叫“场地内车辆已全部充电完毕,请求撤岗。”“指挥室收到,辛苦了,准许撤岗。”小吴笑着说,“我们的车子充满电明天可以应对各种道路情况,不架辫子跑完全程没问题的。”

  清晨6点30分,天还未亮,乘务员郑琴刚刚做完车厢内的清洁工作,洗完手整理着识别服上佩戴着的丝巾。一切准备工作妥当后,这个1988年出生的姑娘捧着早饭坐在调度室内慢慢地嚼着,等待着发车指令。“琴琴,7点15分发车。”“好的!”调度员季师傅说,“郑琴是个好姑娘,原本应该7点钟报到,她6点不到就来了,配合着驾驶员做完例行保养把车辆内外打扫得干干净净。”郑琴则在一旁害羞地说道:“家里孩子小,晚上爱折腾,伺候完孩子自己也睡不着了,就早点过来了呗。中运量的车子都是新车,打扫得干净,自己待在车厢里也舒服,乘客坐着也舒心。”

  “哎哟,这么多人。”伴随着洪亮的声音,调度室走进来一个魁梧的中年男子。“是驾驶员老杨,杨启奎,当过兵复原回来的,在公交开了十多年车了,有经验,老司机!”“您今天又来早了嘛!”季师傅调侃道,老杨嘿嘿一乐“我老早到了,早饭都吃好了!坐的5点的交通车过来,过年道路情况好,交通车开得快肯定到得早哇!”在向调度员反映了昨天试运营中自己遇到的一些驾驶安全的问题后,老杨要先去车上做例保了。临出门前,他还不忘提醒调度员季师傅,“麻烦告诉一下其他的接班驾驶员,节日里开车安全最重要啊!”(新民晚报记者 张欣平)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街谈巷议】无性别公厕你会去吗? 市民:创意支持 尴尬难免 2016-12-01 09:10
聚合
爱申活 品年味 爱申活 品年味

鸡年新春马上就要来啦,上海人过年,都有哪些“年味”?今年春节期间...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