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一针一线蕴匠心 一剪一裁显风韵 龙凤旗袍老树发新枝

  视频:龙凤旗袍:老树发新枝。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陈炅玮拍摄制作

  【新民晚报·新民网】云想衣裳花想容,八十年来,龙凤旗袍用时光为无数女人缝制出优雅。

  作为海派旗袍的传承者,国有老字号龙凤旗袍发源于上海,也在繁华中见证民族服饰文化的潮起潮落。从一代影后胡蝶那身白色蕾丝旗袍,到改革开放前市民排队购衣,80岁的老字号有讲不完的精彩故事。

  如今,龙凤旗袍手工制作技艺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项目,但是摩登都市的快节奏始终在冲击着慢工出细活的手艺。老店明白,要延续生命,必须除旧布新,除了坚守精工细作,给新人搭台,联合学校社区推广普及旗袍文化,也成为义不容辞的使命。

图说:99年出生的学生对旗袍制作有兴趣,立志要干这一行。新民晚报记者胡晓芒 摄

  于是,它开始讲述“老树新枝”的故事。

  曾经辉煌

  张爱玲说:“再没有心肝的女子说起她去年那件织锦缎夹袍的时候,也是一往情深的。”

  从满清旗装演变而来的旗袍,一度风靡全国。上世纪30年代,旗袍进入全盛时期,不论地域,不分年龄,女性皆着旗袍。“全民穿旗袍”年代一直延续到20世纪50年代初期。之后,旗袍逐渐退出都市女性的日常生活舞台。

  而龙凤旗袍的发展则鲜活地展现了旗袍兴衰史。其最早可追溯到清乾隆末年,当时上海已出现专做中式服装的“苏广成衣铺”,以苏州精湛技艺和广州新颖衣式而着名。至20世纪20年代,“苏广成衣铺”已遍及上海,最多时有2000多家,成衣匠达4万余人。

  龙凤旗袍制作工艺的第一代传人朱林清,出身苏广成衣铺,1936年,开办了“朱顺兴”中式服装店,将传统中式服装制作技艺,应用到海派旗袍上。解放后,“朱顺兴”与其他四家中式服装店合办“上海龙凤中式服装店”,继续“苏广成衣铺”特色,成为沪上最闻名的手工旗袍制作商铺。龙凤中式服装店改称上海龙凤中式服装有限公司。一件手工旗袍需要经过选料、量体、试样、裁剪、缝制等步骤,采用镶嵌滚宕四种工艺,运用镂雕盘绣四种绝活。龙凤旗袍的江满宗称,光是量体,就要精确到36个部位。

  制作旗袍,绝对要耐得住寂寞。龙凤旗袍手工制作技艺国家级传承人徐永良表示,一件没有绣花的普通旗袍,从量身到制作也需要7天,从打样到缝制是一人完成,师傅必须是“全才”。

  选料也是老字号的杀手锏,最初,使用欧洲进口的蕾丝、呢绒、羽纱等面料,如今则引入真丝烂花绒丝绒、真丝泰丝、真丝重绉系列、金丝绒系列等创新面料。

  由于制作考究、品质上乘,“龙凤”逐渐赢得了诸多女性的青睐,一些华侨回国时愿意带走一件旗袍只为在遥远他乡寄托乡愁。

  新人传承

  然而,再辉煌的历史仍需要新人书写未来。上海龙凤中式服装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月琴强调,人才乃企业核心竞争力,“现在的龙凤旗袍约有30名员工,而全手工旗袍需要慢工细活,面对巨大的市场需求,龙凤一直求才若渴”。

图说:旗袍的盘扣制作有讲究,老师傅在教学生如何制作。新民晚报记者胡晓芒 摄

  江宁路958号4楼100平方米的制作车间,也是旗袍技艺的传习所。1月10日下午1点,18岁的张钦玮安静地站在工作台旁,面前摆着尺子、针线、剪刀、镊子。她先将长近90厘米、宽1.5厘米的布条仔细固定,再一手提着熨斗,一手抚平布条并将其沿着中线褶皱对折慢慢熨平……这只是做花式盘扣的第一步,要纯手工制作一个盘扣耗费一天甚至两天毫不稀奇,而她的收纳盒里已放着十来对完成的菊花扣。她是逸夫职业学校服装班三年级学生,跟着在龙凤旗袍工作30多年的资深师傅焦义刚实习半年。焦师傅介绍,学做旗袍是一场持久战,旗袍制作工艺讲究细节,每一个初学者都得从学编盘扣起步,“盘扣就是磨练性子,也是在熟悉不同的布料特性,有了这些基础才能够打样、裁剪”。

  师徒缘分源于龙凤技艺进校园。老字号一度发现目前传承人队伍年龄普遍四五十岁,却难觅继承者,于是和静安区政府想出了从娃娃抓起的办法。2011年6月起,龙凤的旗袍制作师每周都会抽出半天到逸夫职校教孩子们制作工艺。带教老师焦义刚便在班上发现了特别用心投入的张钦玮和吴雨婷,“很有天分,而且肯学,坐得住”。到了她俩三年级,龙凤主动向她俩“抛出绣球”,邀来实习,并等待她们毕业后招为正式员工。

  张钦玮表示:“做衣服、做旗袍很有成就感,可能别人会觉得很枯燥,我非常喜欢认真安静地做一件事情。爸妈也很尊重我毕业后直接工作的决定,但是我还是会利用休息时间读书,提升自己。”

  为了寻找到更多好苗子,龙凤今年又想出新招,展现诚意。品牌负责人陶尧康介绍:“公司首次为实习生们发放了补贴;同时鼓励他们多学习,考证书的培训费用也可以全额报销。”

  “我们希望给年轻人更多的机会,一旦有旗袍技艺展示活动,就考虑推出他们,年轻人需要更多人的认可,也需要增强使命感。”陈月琴称,“我常和新人说,做好一个牌子需要几代人的努力,做垮一个牌子分分钟,这份手艺是沉甸甸的。”

  创新推广

  龙凤一直在思考,如何能让更多年轻人知道并了解旗袍文化,因为穿旗袍的人群需要慢慢培养。

图说:当下的龙凤旗袍,已不单是一件服饰,也在记录一段历史,递出一张优雅的文化名片。新民晚报记者胡晓芒 摄

  早在上海世博会时,龙凤旗袍被邀请秀出海派风情;到了米兰世博会,龙凤再次用服饰向世界演绎东方女性的曼妙身姿与典雅风韵。

  “我们还受邀带着特别有中国特色的旗袍去了法国卢浮宫展示。”2011年随展出前往巴黎的徐永良回忆,当时很多外国专家就惊叹中国细腻的手工艺制作了,他们特别痴迷旗袍上的盘扣、刺绣。

  在国内,龙凤旗袍是纪录片的常客,央视的《留住手艺》《手艺2——花样年华》,本地制作的《老店新说》对其制作工艺津津乐道;它还跨界综艺娱乐节目,湖南卫视的《偶像来了》中都可见到其靓丽身影。“一些年轻人在这些节目中知道了龙凤,进而产生了好奇。”60岁的陶尧康期待用更多年轻人的方式讲述旗袍的前世今生。

  同样值得骄傲的是,龙凤旗袍去年参加了中国质量协会举办的全国第四届品牌故事总决赛,演讲获得一等奖,这也是全国服装行业内的唯一一家。

  此外,除了在店面中售卖,龙凤旗袍也尝试进社区或更多地在展馆展示。陶尧康透露,3月份龙凤旗袍将进驻静安区文化馆参与非遗展,“现场会有关于旗袍历史的介绍,当然少不了手工旗袍”。届时,参观者能与多媒体互动虚拟试穿旗袍,还将有机会看到传承人现场展现旗袍制作手艺。

  他表示高端定制并不好做,但是近年来龙凤旗袍每年的销量仍以10%逐渐增长,“以手工为坚守,以传统为特色,以创新打开市场,未来仍大有可为”。

  一件旗袍是女性身上的流动气韵,当下的龙凤旗袍,已不单是一件服饰,也在记录一段历史,递出一张优雅的文化名片。

  记者手记

  匠人手艺何时能不被低估?

  “老字号”是“城市记忆”,有记忆的城市才让人温暖。本报连续关注老字号新故事,便是希望延续优秀传统血脉。记者看到老字号在倔强求生,却也发现制作出高价旗袍的匠人面对柴米油盐的捉襟见肘。如何提高他们的待遇,也是激活老店所要解决的一个问题。这背后仍折射出消费者对待手工艺的态度。

  以龙凤旗袍为例,虽然员工工资逐年增长,但是目前一线旗袍制作师月薪为4000-5000元。仅以2016届上海高校毕业生平均工资对照便可发现差距,大专高职学历毕业生的平均月薪为3729元,本科学历毕业生的平均月收入4410元,硕士及以上学历毕业生的平均月薪为7389元。所以,从业至少有二三十年的匠人,拼不过很多职场新人。

  或许也有人奇怪,一件龙凤旗袍一般开价1万-2万元,并不便宜,为何师傅挣不到钱?因为,旗袍制作周期超长,本身就限制了产量,所以一年下来的盈余差不多刚够发员工工资。这便是国内大部分需要精工细作的手工企业无法摆脱的魔咒。

  或许,用钱来衡量一件手工制品是片面的,因为从一定层面来讲它无法用价格衡量,但这背后多少能反映出人们对于匠人精神的理解。在崇尚手艺制作的意大利,一套手工西装价格不菲,而当地手工艺人的工资水平远超平均水准,这便是当地人对于耗费心力的手工制作的尊重。

  在国内,很多人的经济水平尚有限,但是当我们看到一件手工艺品,是不是应多感念制作者独一无二的用心。只有打从心底认可它,匠人的付出才不会被低估。

  (新民晚报记者 肖茜颖)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街谈巷议】无性别公厕你会去吗? 市民:创意支持 尴尬难免 2016-12-01 09:10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