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上海两会 | 韩正继续关注儿科看病难:儿科医生了不起!

图片来源:东方网

  【新民晚报·新民网】今天下午,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分组审议会。在浦东代表团的联组审议会上,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韩正再次关注到了儿科看病难的问题。他指出,要多多关心儿科医生,使每一个儿童得到便捷、优质、均衡而且持续的医疗服务。

  会上,市人大代表、东方医院院长刘中民介绍了去年以来,上海在加大儿科建设方面所做的工作以及取得的成效。他说,去年各家医院都在挖潜力,儿科床位增加了301张,全市19家综合型市级医院和区级综合医院都开设了儿科的门急诊或者儿科床位。从服务的质量上来看,儿科患者就诊的服务质量大大提高了。去年全市儿科出院病人增加了8%。听到这里,韩正与他进行了一番对话。

  “儿科医生收入怎么样?”韩正问。

  “收入水平在医院属于中上吧。我们调整了内部绩效分配机制,向儿科医生和护士群体倾斜,保证他们在同医院、同岗位、同职称的情况下高于平均收入。”刘中民答道。

  “现在上海组建了儿科医联体,有东南西北中五大医联体,你们医院属于东部吗?韩正又问。

  “对,我们属于东部医联体。为了提升儿科诊疗规模和水平,去年引进了5位正高、副高职称的医生,4个博士。”刘中民说。

  “这些医生都是从本市引进的吗?”韩正问。

  “有上海,也有外地的。在儿科医生的晋升方面增加机会,我们强调病人满意度和服务质量的考核,而不是数量、SCI论文。”刘中民回答。

  刘中民坦言,儿科看病难是一个长期问题。为此,他提出三个建议:第一,要加大对儿科医生的培训力度。培养不能单靠规培一项,还要加强全科医生在儿科医疗技术方面的培训,使全科医生在基层就能解决基本儿童常见病问题;在临床培训中,增加儿科轮转时间,使他们具有比较丰富的儿科疾病处理技能;第二,提高加大儿科医生的待遇,要稳定这支队伍,需要有相应的政策,提高他们收入水平。第三,适当提高儿科服务的价格,因为看一个儿科病人所付出的劳动,相当于三个成年病人。

  “什么时候医学院的学生,毕业后从事儿科的多了,就说明我们政策对了。”韩正又对刘中民说:“你既是医院院长,又是人大代表,你们医院应该做得更好!”

  韩正说,去年在这里,我听很多代表提出了儿科看病难问题。之后政府部门推出了一系列举措,特别是卫计委系统做了很多工作。去年我前去察看了西部儿科医联体,感到还是有变化的。儿童的健康保障水平、能力的提高,不可能在短期内有很大改变。现在,大家看到了一些改变。但真正改变现状,使每一个儿童得到便捷、优质、均衡而且持续的医疗服务,我们还要花很大精力。全市医务工作者为此付出了很大努力,特别是儿科医生,他们很不容易,首先需要医疗水平高,其次他们综合素质很高,因为他们面对的是不太会表达的小病人,而且工作中要涉及到心理学知识。他们是非常了不起的,要多多关心儿科医生,这样儿童健康保障能力才能提高。(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邵宁)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街谈巷议】无性别公厕你会去吗? 市民:创意支持 尴尬难免 2016-12-01 09:10
聚合
反腐肃纪年度观察 反腐肃纪年度观察

2016年,我国反腐力度不减,重拳频出。一如既往的高压态势,传递...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