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敢批”股评家、复旦“另类”教授谢百三走了……

图说:谢百三 来源:网络

  【新民网.最新报道】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著名金融证券专家谢百三,今日凌晨2时50分在上海新华医院因病不幸去世,终年68岁。消息传来令股民很是伤感,谢教授生前一直对中国股市种种弊端提出质疑,为股民讲话使他在中小散户中有很高知名度。

  谢百三,复旦大学金融与资本市场研究中心主任,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我国著名的金融证券专家。他曾说过最著名的一句话是:不进股市,没有亏损的危险,但会有一辈子贫困的危险。

  谢教授对中国股市有较深入的研究,几十年来他一直在报刊上开设专栏文章,发表对股市的看法,观点犀利,受到广大中小散户的欢迎。谢百三教授主编了15本教材与专著,发表了两百多篇关于宏观经济、经济政策、金融与证券市场方面的学术论文,代表著作有《中国当代经济政策及其理论》《中国市场上的国债、股票、基金和美元》《投资中国——迎接21世纪的曙光》《十年一个亿》《中国巴菲特》等。

  不久前,谢百三曾两度针对“IPO扶贫”撰文,《资本市场将服务脱贫地区的意见是完全错误的一一此件尽快呈送领导同志》和《望月哭股市》两篇文章反响强烈,引起很大争议。

  据和他熟悉的财经圈著名市场人士应健中说,这几年他主要开设关于中国证券市场研究的选修课,这门课很受欢迎,应健中也经常应邀去讲课。谢百三教授多年前患上鼻咽癌,就在上个月,在一个微信群里就某个问题讨论时,他就表示自己已经病得很重。

  对于谢百三教授去世的消息令很多人感到悲伤,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中国政法大学资本研究中心主任刘纪鹏等都表示哀悼。

  >>>生前好友追忆“另类教授”

  谢百三教授的生前好友、学生向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描述,谢教授在大学里其实是个“另类”教授。说另类,是因为他敢说,敢批评。

  谢百三在管院给本科生讲《金融市场学》,研究生都跑来听,挤得教室不够用;他常常会在周末给学生开讲座,学生们惊叹他的记忆力,每堂课对现有市场数据倒背如流,本科生都来不及查电脑,谢教授说这个本领是因为他每天写一篇股评,这些数字都刻在脑子里。

  学生眼里谢百三不修边幅,胡子拉碴地就来上课,一年也见不到谢教授穿几次西装。熟悉他的同事告诉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谢教授上下班不开车,骑一辆电瓶车。有传言说他在股市里挣了钱,可在同事眼里,谢百三平日里很节俭,多年前他曾给同事算过一笔账,说每天开电瓶车上下班只要两毛钱成本,且绿色环保,尽管今天肯定不是两毛钱的成本了,但他经常骑电瓶车上下班。

  谢百三的聪明还体现在他很早就有生意头脑,据他的好友讲20年前,复旦的教师都很穷,谢百三还上街卖过桶装水。今天他去世了,好友的脑海里回忆起那个画面,泪流不止。

  与谢百三亲近的同事回忆起这么一件事,10年前的某一天推门进谢教授办公室,地板上铺着棉被,他躺在上面闭目养神,沙发上堆满了书,问他怎么睡在地上,谢教授说:“写文章累了,歇歇,躺下也是一种养生。”

  注重养生的他在得知自己患了鼻咽癌后,积极乐观。他告诉好友,自己大学毕业于华南师范大学,广东人由于基因关系得鼻咽癌几率高,这一论断是中山医院病理科一级教授梁伯强最先诊断发现的。到底是大学教授,连发病原因都搞得清清楚楚。在患病的8年里,谢百三没有让同事朋友觉得自己是个病人,尽管癌症治疗曾经让他一度失声。离世前两个月,他的同事说在学院食堂见到他打饭,精神状态还不错,这么多年,他本人对病情一字不提。

  学生评价谢教授是“爱听谢老师的课”!学院认为有这样的老师提高了名气,给予相对宽松的环境。谢百三生前曾对部分学者的垃圾文章不屑一顾,他认为自己的表达方式更接近大众,他不做模型,熟悉金融市场,所以放声也高。

  今天在得知谢百三去世的消息后,他的同事、学生都感到突然,有的甚至在电话里哭出了声。

  (新民晚报记者 连建明 张炯强 新媒体 杜雨敖)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你支持曝光不文明行为吗?市民:推广胜于曝光 2016-09-29 08:52
聚合
2016国庆 | 爱上海 爱申活 2016国庆 | 爱上海 爱申活

为喜迎2016年国庆,新民晚报推出“国庆巡礼”特别报道。同时,我... [详情]

姨妈是会呼吸的痛 “痛经假”有说不完的囧 姨妈是会呼吸的痛 “痛经假”有说不完的囧

痛经这事,女性流着热汗,流着热血;“痛经假”这事,我们的脑袋却不能热。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