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警惕!儿医中心一周内收治4例误食百草枯中毒患儿

  图片来自网络

  【新民晚报·新民网】“仅仅一周左右时间,我们已经收治了4例因为各种原因误食百草枯中毒的患儿。太可怕了!”上海儿童医学中心重症医学科主任王莹今天呼吁说,家长应该高度关注孩子因误服造成的严重伤害。

  家住浦东南汇的李先生(化名)一家于上周吃完中饭后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消化道反应,腹痛、腹泄、呕吐。开始以为只是吃得不干净,后来发现家里菜园里种的青菜突然都蔫死了,李先生才觉得事情有点蹊跷。再一探究,居然发现是隔壁邻居往自家田地喷洒百草枯,部分百草枯随风吹到了自家院子的青菜上!虽然他们一家摘的自家田里的青菜,却也一家老小无一例外出现了中毒症状。

  “险情”还不止于此。在来自安徽的王先生(化名)家,姐弟俩也遭遇了同样的不幸。也是邻居家喷洒的药水飘到自家种植的蕃茄上,孩子们摘了蕃茄食用后出现了不适症状。同样是来自安徽的张先生(化名),则是自家备有百草枯。由于没有安全放置起来,让仅有两岁的儿子拿在手里把玩。不懂事的儿子打开瓶盖,百草枯洒在了皮肤上,孩子居然还舔了一口!大惊失色的家长发现后,立即将儿子送往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救治。

  一周左右竟然连续收治了4名百草枯中毒患者,让接诊医生每个人心里都会咯噔一下。“幸好孩子们误服的是稀释过的百草枯药水,并且量不多。不然的话,后果不堪设想。”重症医学科任宏副主任医师回忆起来,都觉得非常可怕。任医生还清楚地记得,几年前有个10多岁的男孩与父母呕气,冲动下喝了一口百草枯。“当时男孩是自己走进医院的,看上去很正常,但一眨眼的功夫,他的肾功能极具衰竭,肺泡迅速纤维化,最终是闷死的。”

  据介绍,百草枯对人毒性极大,可经完整皮肤、呼吸道和消化道吸收。吸收后可在两小时内随血液分布至全身各组织器官,肺中含量甚高。百草枯在体内很少降解,吸收后轻则出现腹痛、呕吐、腹泄等消化道症状;重则可引起全身多系统损害,尤其损伤肺和肾功能,可引起肺充血、出血、水肿,最终出现不可逆性的肺纤维化,导致窒息而死。误服后,百枯草没有特效解毒药,中毒死亡率极高。

  4名患儿目前已经稳定出院,其中两人仍需要居家观察,并定期到医院复诊。专家提醒说,误服是常见的儿童意外伤害。特别是有的家长为了省事,用饮料瓶装有毒液体,且不做标记,不妥善保管,导致孩子误服造成伤残甚至死亡的案例并不少见。因此,家长必须严格管理存储在家中的有毒有害物品,一定要做好明显标记,放置在儿童接触不到的地方。而此次收治患儿中部分是因他人使用国家禁用农药导致他人误食中毒,更应该引起有关部门重视。(新民晚报记者 施捷)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上海该不该放"痛经假"?市民:放是好事,怎么放是难题 2016-08-25 09:28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姨妈是会呼吸的痛 “痛经假”有说不完的囧 姨妈是会呼吸的痛 “痛经假”有说不完的囧

痛经这事,女性流着热汗,流着热血;“痛经假”这事,我们的脑袋却不能热。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