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38℃的奔波 探访申城高温日挥汗工作的他们

图说:申城暴热,交警在烈日下指挥交通。图片来源:新民晚报 种楠 摄

  【新民晚报·新民网】这种天气,最好就是躲在有空调的房间内,捧上一杯冰咖啡,刷刷手机追追剧。可是,对于许多正在岗位上忙碌的人们来说,这只能是奢望。

  一个个高温预警之下,我们的城市依然运转有序,车辆川流不息,道路整洁干净,菜市场和超市供应如常,快递照样准时送达……今天一早,新民晚报记者兵分几路,前往高架道路、闹市街头、建设工地,采访那些挥汗工作的人们。

  “我们基本不用上厕所

  上午10:00发自内环高架

  上午7时30分,阳光已经明晃晃刺人。站在内环高架内圈近广中路,高架桥面被太阳炙烤得像“铁板烧”,热气氤氲而上,仅仅几分钟,额上汗水就已止不住地往下滴落。

  记者坐在交警总队高架支队一大队民警宋佳飞的摩托车后巡逻,匝道口有些拥堵,小宋下车开始定点疏导纠违。

  虽然酷热难当,但因为要长时间头顶烈日执勤,为避免晒伤,宋佳飞还是穿着一身长袖制服,骑车时还要戴上闷热的头盔,每次取下汗水也随之滴落。从早上7时开始到班头结束,七八个小时,他这身警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我们每天要喝四五升水,但基本不用上厕所,因为基本都变成汗流掉了。”

  疏导近1个小时后,宋佳飞又骑上摩托去别处巡逻,上车前,小宋提醒小心烫屁股,记者把手按在车座上,一下被烫得缩手:被阳光烤了这么一会,黑车的车座已经无法坐人。宋佳飞把一瓶水浇在上面,拿出抹布擦干,温度才降了下来。记者坐在后座,上面烤下面蒸,也体会到了背上汗水湿了又干的感受。

  在南北高架延东立交出口处,宋佳飞再次停车纠违,因为有电子警察全路段抓拍,他专门盯着开车不系安全带的违法行为纠处。记者发现,因为地面太烫,加上他不停转身做手势,右脚的皮鞋底已经被磨出一个大洞,左脚鞋底也基本磨平了。“这在我们高架支队很平常,队里的民警小胡的警鞋都因为地面太热脱了胶,这两天只能临时穿上了冬鞋。”

  据介绍,为了确保在高温天气里大整治力度不减弱,同时也能兼顾到一线民警的防暑降温。交警总队各机关内勤民警也增援一线执勤。昨天早高峰,交警总队总队长邢培毅也上高架带头查违。

  据统计,今天上午7到9时,高架交警共查处违法变道40起、违法客载货16起、违法鸣号5起、违法停车3起、其他违法行为33起。(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潘高峰)

  “这里好舒服,不厌气(寂寞)”

  上午10:20发自延吉街道长者照护之家

  今天上午8点半,80岁的独居老人庄正洁又来到位于延吉一村的吉善长者照护之家。工作人员连忙把她搀进底楼的活动室,还端上一杯大麦茶。“这里好舒服!”庄阿婆喝一口茶说,这里的空调温度调在27℃,正好不出汗,也不会太凉。

  延吉街道的这个吉善长者照护之家去年落成,集短期照护、日间照料、老年活动室于一体,目前入住老人10多位,日托14位,每天来这里活动的周边居民也有二三十位。时值盛夏,宽敞、凉爽的长者照护之家也成为老人“避暑”的好去处,既可以看书、看电视,也可以打牌、下棋,还有社工、志愿者带领大家唱歌、做游戏。“在家里很厌气(寂寞)的,这里开心。”庄阿婆说。

  “阿婆、老伯,今天最热了,你们身体要当心哦!”上午9点半,延吉街道副主任戴立波和街道干部来到这里,给每位老人送去了一个“清凉礼包”,里面装有人丹、清凉油、沐浴用品、毛巾等防暑用品。他们还带来西瓜,切开后送到每位老人手中。

  杨浦区延吉街道老龄化程度很高,60岁以上老人有2.7万人,占总人口的37%,65岁以上的也有1.87万人。这几天,街道和居委干部正分头到各个养老院、日间照料中心,看望老人们,给他们送上一份清凉。对于独居在家的老人,则由关爱员每天上门走访关心。(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邵宁)

图说:阳光照耀下的申城犹如桑拿房,路人撑伞遮阳。图片来源:新民晚报记者陈梦泽 摄

  “天热点没什么,我们都习惯了”

  上午10:30发自南京西路

  在南京西路一栋办公楼下,一位快递员正忙着把十来个包裹牢牢地绑在助动车上,准备出发送件。他叫昌希全,在上海做快递员已经好几年了。

  40多岁的昌师傅告诉记者,上海的酷暑他也不是第一次经历,已经习惯了,夏天的暴晒对他们快递员而言只是工作中的一个环节。“还好公司对我们还是挺照顾的,帮我们采购了防暑用品,快递员到药店就能免费领取。还给我们调整了工作时间,避免中暑。”昌师傅说,只要公司能想到他们,辛苦一点不要紧。

  “其实天热点没什么的,我们都习惯了,主要是怕丢件。”昌师傅说,刮风下雨、严寒酷暑对快递员来说是常态,辛苦是肯定的,但大家为了生活都很辛苦,所以希望客户对快递员多一点理解和尊重,这样所有的付出也就值得了。(新民晚报记者 李一能)

  “阳光照射在脸上,火辣辣地疼”

  上午11:00发自东方明珠

  高温酷暑,并没有减退游客来东方明珠电视塔游玩的热情。“截至上午10点45分游客数量是3900人,昨天一天游客超过2万人。”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图说:高温下路人防暑防晒遮阳可有妙招,用遮阳伞、太阳镜、扇子抵御烈日的炙烤。新民晚报 杨建正 摄

  为了应对高温保证游客安全,东方明珠管理方采取多项措施:游客服务中心提供免费饮用水;在东方明珠塔2号门入口处安装了自动喷雾降温设施;每天三次测量东方明珠塔观光层室内温度并控制在26℃以下;东方明珠塔半室外观光层增加冰桶降温措施;开启高峰流量运营模式,将六部电梯全部启用,尽可能让游客快速上塔,在人流密集区增加了香薰装置,在电梯口增加了负离子空气净化器,以确保高温天气人流密集区的舒适体验。

  此外,对于东方明珠员工也采取了各种防暑降温措施,比如一天三次的高温降暑饮料的提供,以及缩短室外工作时间以确保连续工作不超过半小时等。上午11时,位于东方明珠塔353米高度的太空舱顶部,户外测到的温度是43℃,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阳光照射在脸上,火辣辣地疼”。(新民晚报记者 程绩)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围堵抵制是"人祸"不是爱国 市民:爱国请先自强 2016-07-21 09:25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登巴巴那么可爱,怎么忍心让他受伤害 登巴巴那么可爱,怎么忍心让他受伤害

在这里不想发任何和他昨天受伤有关的图。毕竟乐观而又虔诚的登巴巴,... [详情]

各种行车强迫症行为,看看您是否已“病入膏肓” 各种行车强迫症行为,看看您是否已“病入膏肓”

随着生活压力的越来越大,每个人都或多或少的存在一些强迫症行为,但...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