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今年C919大飞机有望首飞 80后设计师刘若斯挑大梁

  编者按

  申城无处不飞花。在今天的上海,比如画景色更美的,是人。

  在我们身边,有许多值得描画的人。他们中有为国家和上海重大项目作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有悉心打造精神产品的艺术家,有敢为人先的创新创业带头人,也有心系广大业主的物业公司老总、业委会主任……他们身上,集中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他们的行动,是一步一个脚印实现中国梦的生动诠释。

  从今天起,“中国梦·申城美”2016年度先进典型人物报道拉开帷幕,让这群优秀的上海人走上前台,也欢迎广大读者为他们“点赞”,同时推荐身边的凡人善举,让正能量传播得更广、更远。

图说: 刘若斯(中)和同事正在讨论项目 中国商飞 供图

  人物小传

  刘若斯,现任上飞院结构设计研究部副部长、C919型号主任设计师。他组织领导了C919结构和内饰的概念设计、初步设计和详细设计;为配合全机验证工作,开展了铁鸟试验件、尾锥试验件等C919项目重大试验件的设计工作,始终以昂扬的斗志、务实的精神,在民机型号研制征程中奋力前行。


  【新民晚报·新民网】他是背有点驼、发有点秃的80后航空“老将”,是喜欢坐深夜航班、利用双休跑现场的“空中飞人”,是专门为同事排解负面情绪的“垃圾消化中心”,是90后心中时而严格、时而疯癫的老大哥。

  他自己却说,“我只是一个赶上了好时代的接棒人。”今年34岁的刘若斯,是中国商飞C919大型客机主任设计师。两周前,他所在的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结构部为4名超过70岁的老专家举办了欢送会。“从运十项目开始,他们在大飞机研制道路上跑了30多年,现在该我们80、90后挑大梁了。”

  结构部的“拼命三郎”

  2005年,毕业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刘若斯,加入了上飞院结构室起落架组,担任技术员。“聪明、肯干”是当时老员工们对他的一致印象,同事孟庆功打趣说:“这家伙特别能吃苦,特别能钻研,是我们结构部有名的‘拼命三郎’。你们看看,一个帅小伙非把自己折腾得快秃顶啦。”

  当时的结构室接到了设计ARJ21-700飞机通风窗的任务。但摆在技术人员面前的只有一个其他飞机通风窗的样品,可以参考的图纸、文件几乎没有。那时的刘若斯才到部门不久,在他手上还有另外13个机身框的设计工作,但他却自告奋勇,扛下重任。先请教老专家,再钻研通风窗的原理,了解每一项功能,再一一比对机型。两个月后,刘若斯不仅拿出来符合ARJ21-700飞机需求的通风窗构型,还指导和协助制造方将通风窗做了出来。

  “我一进部门就有很多机会跟着老专家学习。他们对大飞机事业的那种热爱,对工作较真、严苛的态度,对我影响很大。提交报告时一个标点符号都不能错,每个数据要反复计算、核对,为一个问题六七十岁的老头扯着嗓子要讨论,不依不饶、不辩不明,身在其中特别受鼓舞。”刘若斯回忆起那段青春岁月,心心念念的是跟老专家学习的往事。

  时而“疯癫”的老大哥

  “刘部长一干活,钻进去就出不来,不做好不罢休。有时都有点疯癫了。”同事苗强笑言,结构部至今还流传着刘若斯的一些小趣事。

  有一次生产出了问题,刘若斯被紧急叫到现场。结果他看着眼前的飞机仰天大笑,搞得大家莫名其妙。“我当时就是太激动了,那是我第一次看到自己参与设计的飞机变成了真家伙。”还有一次,熬了55天的一个项目攻关通过了专家评审,当时开完会已是晚上八时。“我骑着电动车回家,边骑边大笑,控制不住,太开心了,结果把旁边的行人吓坏了。”刘若斯说。

  泡在现场的“包工头”

  大飞机的设计师们晚上8时半下班属“正常情况”,一加班往往就是一个通宵。刘若斯记得,他和团队曾为了一个热压罐成形的问题,连续两个月泡在飞机制造车间现场。“压1块板子一般需要1个月,结果我们两个月里压了9块板子。”两个月里,设计团队与材料、强度、制造、质量等团队每天联合办公,每天早晨根据成形情况开会讨论改进方案。

  在大飞机中后机身的生产现场,刘若斯一待就是3个月。“我们成立了洪都工作包团队,我相当于‘包工头’,要帮助供应商解决问题。”刘若斯用了3天时间就把现场问题都梳理出来,列出7大问题清单,逐项讨论,落实解决方案。

  “长桁生产遇到问题时,工人干一步我们看一步,反复做工程试验,测试长桁性能。”刘若斯说,那段时间,大家都铆足了劲。“我们是白天解决洪都现场问题,晚上再通过电话会议处理上海的工作,两边的工作一个也不落下。”

  在C919飞机的试制阶段,刘若斯长期在生产现场跟产,出过多少次差、熬过多少个通宵,他已经记不清了,“夜深人静时,在生产现场工作的感觉其实还蛮好。”

  团队的“垃圾消化中心”

  在设计团队里,刘若斯已经是名副其实的“老将”。“我们要负责C919全机4万多个结构零件,80多万个紧固件设计,要协调的供应商单位87个,独立交付的产品有116个。”国产大飞机的核心机密就掌握在这群80后、90后“青年军”手中。

  “老将”有“自知之明”,靠自己纵有三头六臂也玩不转。刘若斯一直在钻研适合部门的管理方法。为了促进专业间的互助,他制定了一些实现资源动态调整的方案,有些专业任务紧张,就由其他相对宽裕的专业支援。

  在很多同事心里,刘若斯心里住着一个小太阳,充满正能量。他是团队的“垃圾消化中心”,谁有个心事,跟他说一说,准能畅快不少。

  “说句实话,这里压力大,待遇也不高,年轻人在大上海打拼都不容易,我们这里的90后还有不少是富二代呢,但很能吃苦,也耐得住寂寞。”

  今年对刘若斯来说将是职业生涯的重要一年,我国首架大型客机C919有望首飞,“一个航空人,一辈子能参加一个型号的飞机研制就算是圆梦了。可是对我们的大飞机事业来说,这是一条非常长的跑道,后面还有更多的95后、00后加入进来,而我们这代人的使命,就是跑好自己这一棒。”(新民晚报记者 叶薇)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开车上班or坐地铁?市民:坐地铁,妈妈再不担心我的车位了 2016-03-24 09:20
聚合
习近平主席对捷克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第四届核安全峰会 习近平主席对捷克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第四届核安全峰会

应捷克共和国总统泽曼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于3月28日至30日对捷... [详情]

网友热议消费维权:315绝不只是一场“晚会” 网友热议消费维权:315绝不只是一场“晚会”

比起“运动式维权”,更重要的是维权常态化,“天天3·15才是真的...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