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今日真如 宣桥之声 岳阳家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起底驾照消分市场:"在中国违章,哪都能处理"

2015-09-25 13:38
来源:人民网        新民网编辑:王玲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交管部门对机动车驾驶人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除给予行政处罚外,实行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累积记分制度,记分周期为12个月。对在一个记分周期内记分超过12分的,由交通管理部门扣留其机动车驾驶证,并接受强制学习,考试合格者,发还驾照。

  为逃避制度监管,对机动车驾照分数进行买卖的地下市场日渐活跃。早在2013年,公安部交管局就曾多次要求查处“买分卖分”行为。

  今年3月,为打击“车虫”买分卖分,北京交管部门实施新规,用自助机帮他人车辆销分成为历史。据记者调查,在北京地区,新规之后“买分卖分”地下市场仍较为活跃,消分方式也由自助机转向一些特殊渠道。

  ——题记

  “网上消分?”

  “(消除)两分,300块钱吧。”

  5月20日,北京丰台区交通支队对外执法办公大厅外,车虫“小黑”向前来消分的张磊(化名)表示,“原来有自助机的时候,(消除)两分跟玩似得,三两分钟就行。”

  今年3月,北京市交管部门实施新规,如果不是自己名下车辆,驾驶员处理记分违法时,只能前往各交通支大队执法站窗口进行。且驾驶人到执法站处理记分违法时,需要携带本人驾驶证和车辆行驶证。新规旨在打击打击“车虫”处理记分违法事宜。

  公开资料显示,新规之前,处理非现场交通违法的渠道相对多样化,市民可以通过银行查询缴费机等设备自行处理非现场交通违法。然而,“车虫”收集驾驶证记分进行倒卖,借助查询缴费机等方式处理交通违法的情况,日渐凸显。

  新规之后,用自助机帮他人车辆销分成为历史,“车虫”原有活动空间被压缩。

  在张磊表示出消分诉求后,“小黑”表示自助机虽然不行了,但自己有其他渠道。几分钟后,“小黑”拍下张磊手中车本号码及发动机号,通过手机发送出去,并称“现在他们在办了,你等会吧。”。

  “不是只能现场办公吗?网上也行?”记者在旁询问,“小黑”称,“那你就不用管了,这玩意只要是消了就行。”

  “这个网站我们能操作吗?”

  “不能。这是内网。”

  按照北京交管部门新规,为他人车辆消分,需要驾驶人本人携带相关证件在执法大厅窗口办理,以打击买分卖分的地下交易。

  买分卖分赚差价

  攀谈之后,“小黑”告诉记者,消分生意主要是走量,他们一般会以每分70元左右收购,再以一百二十元左右卖出,赚取50元左右差价,“每天谁不消个几百分。你没看到,这路边到处都有我们的人嘛。”

  在记者多次观察中,确有大量人员分散在执法大厅外。遇到路过,或前往执法大厅的市民,一般会询问,“消分吗?卖分吗?”

  “靠的是平台”。“小黑”称,他接到单子,需要大量消分,而自己手里又没有这么多驾本,就需要通过平台从别人手里买分。平台分线上和线下。为显示实力,小黑向记者展示了其中的线上平台,一个名叫“处理世界违章”的微信群。

  “这平台微信申请就能加?有多少人?”

  “几千人吧。都是我们熟悉的,一个拖一个,都是认识的。只要在中国违章,哪都能处理。”“小黑”称,遇到大单子,“我们从外地,从别的地方调人。”“小黑”印象中,最多一次一辆车消了501分。

  “根本不可能,这(群)可不是谁都能进的。”在记者透漏进群交易驾分的想法后,“小黑”表示,如果出售驾分他可以以500元9分的价格收购,并称,人不用来现场,把证件拍张照片发给他,网上交易即可。

  执法大厅外完成“消分”

  按照公安部交管局2013年指导意见,“3名以上的驾驶人(不包含机动车所有人、管理人)为同一号牌机动车接受违法行为处理的,列入涉嫌代替接受处理的重点人员名单,暂停其违法处理业务。”

  “现在新交规,好像只能是3个本。”面对记者询问,“小黑”称,“3个本还得本人跟着,只要在里面开过3次,就锁死了,我们就得单独再给他钱。”

  “(钱)给谁?临时工吗?”记者向其追问。

  “协管不好使,必须得里面办公的。”“小黑”告诉记者。

  “能不能不用分(驾驶本消分),直接在系统里帮忙消分。”记者向“小黑”询问。

  “可以,(但)那个难度太高了,容易出事。”

  几十分钟后,记者查询张磊手中的车本信息时,车辆违章被扣分数已经消除。整个过程在执法大厅外完成,支付数百元,并报上自己的车辆及发动机号码。买分卖分,避过了监管体系。

  pose机消分

  6月16日,通州交通支队对外执法办公大厅外,一群“车虫”也在招揽生意,每分消除价格150元不等。

  “你这个我要是给你处理,我是直接找人给你弄。”在执法大厅外,正在揽活的“车虫”刘华(化名)告诉前来消分的市民黄鑫(化名),他的消分不需要去执法大厅,只要有车号和发动机号,可以直接办理。

  黄鑫将违章“京J”车号和发动机号牌照发给“车虫”刘华,并支付了每分150元报酬。交易完成后,记者登陆北京市交通管理局网站,再次查询时,该车本违章分数显示已经消除。

  “车虫”刘华告诉记者,他使用的是平时交警出勤时手持的pose机消分,所以即便执法大厅下班后,仍然可以消分。

  “人有pose机,我们有驾驶本,直接拿别人的分(抵)消。”“车虫”刘华称。

  据记者调查了解,一般而言,为处理现场交通违法行为,出勤交警手中的pose机具有办理该业务的功能。记者同时得知,交管内部电子管理系统,会根据每个人的岗位开通不同权限,有些账号只可以查询,更高权限的口令账号可以进行的操作则多一些。

  公安交通管理综合应用平台升级

  2015年上半年,公安部交通管理局下发通知,要求全国各级交通管理部门要在8个月内将公安交通管理综合应用平台进行全面升级。

  据悉,此次公安交通管理综合应用平台升级将强化交通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和业务监管。平台新增对涉嫌高频次买分卖分人员的业务预警和监管功能。对于一个驾驶证一个记分周期内多次处理非本人所有不同号牌机动车违法行为的,或者一年内使用多个驾驶证处理同一号牌机动车名下违法行为的,在驾驶人办理违法处理业务时,系统将自动报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新民网编辑:王玲)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您还能输入30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