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今日真如 宣桥之声 岳阳家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虹桥站成客发量最多高铁站 沪列车中高铁占75%

2015-06-30 17:35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志刚    新民网编辑:宋祖礼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

图说:上海高铁出行“时间半径图” 。新民晚报新媒体 戴佳嘉 制图

  【新民晚报·新民网】经过这轮铁路调图,随着合福高铁线、沪昆高铁线新晃至贵阳段的开通运营,上海出发的高铁进一步增加,已占全部列车的75%,居全国前列;上海到黄山、婺源、武夷山、福州、厦门、贵阳等地的旅行时间也大大压缩。这个暑假,旅客坐高铁去看风景,正变得越来越方便。

  “最美高铁”合福线吸引眼球

  被誉为“最美高铁”的合福(合肥至福州)高铁已于6月28日开通,但上海出发到黄山、婺源、福州等地、经由合福高铁线的高铁,要等明天零时调图后才能正式开出。合福高铁贯穿安徽、江西、福建三省,但上海出发的高铁不会经过整条合福高铁,因为高铁成网后,列车总是选择最近的网路开行,上海出发后将首先走沪杭、杭长等原有高铁线,并在上饶接入合福高铁,这样做的好处是不必去合肥绕行,路径最短、线路等级最高、行程时间最少。

  明天起,上海出发经合福高铁线的高铁列车每日11趟,全部从上海虹桥站始发,去往婺源、黄山北站的G1509次高铁1趟,去往福州或厦门北站一共10趟,而这10趟全部停靠著名景点武夷山(车站为武夷山东站或武夷山北站,两者皆可)。其中,G1509次高铁从上海虹桥到婺源(二等座票价269元)只需4小时20分钟,到黄山北(二等座票价304元)只需4小时46分钟,比现在上海到黄山的K8418次节省6小时,行程压缩了一半还多。而到武夷山最快仅需3小时09分,票价因车站不同而分别为266.5元和282.5元。

  此前,上海到福州、厦门开行D车,走的路线是甬台温、温福厦一线的沿海高铁,因靠海车行速度不能很快;现在上海到这两地也开行G车,走的就是合福高铁线,上海到福州最快4小时28分钟,到厦门最快6小时19分钟,均比原来的D车节省近2个小时。不过,今后依然会保留少量的经沿海线的福州、厦门D车,供旅客自由选择。

  上海高铁“时间半径图”出炉

  这次调图的另一个亮点是上海到贵阳北站首次开行高铁。

  作为“四纵四横”高铁主干之一的沪昆高铁,分阶段建设、运营,沪杭高铁、杭长(杭州-长沙)高铁就是沪昆高铁的组成部分。杭长段去年12月开通后,上海到南昌、长沙等地的“时间半径”一下子缩短,现在贵州段(新晃至贵阳)也开通运营了,使得千里之外的贵州省也正式加入上海的一日交通圈。

  从明天起,上海虹桥站每天从早上6时30分起至午后,将有5趟高铁前往贵州北站,最短运行时间为8小时55分钟,而最快的K车从上海到贵阳,也需要27小时38分钟——从“一天一夜还没到”到“9小时内到达”,上海到贵阳的提速很给力。

  事实上,这次调图后,上海至长三角,上海至沿海一带,上海至华北、华中,高铁已成网,形成了一个“时间半径图”(见图表),上海到国内主要城市及主要风景区,几乎全可以坐高铁或动车前往。当然,更远的地方可能所需时间更长一些,例如上海到广州最快需要6小时51分钟,上海到重庆需要11小时56分钟,上海到成都需要14小时24分钟,上海到东北三省的大连、沈阳、长春、哈尔滨所需时间在12小时左右。

  明年有望8小时驶抵昆明

  这次调图后,铁路上海地区三大火车站每日开行省际列车378对,其中高铁动车(G车、D车)284对,高铁动车已占总数的75%,这一高比例在全国也数一数二,标志着上海已进入“高铁占绝对主力”的新时代。

  三大站分工也更明确,其中上海站开行全国各方面的普通车,沪宁、沪杭、合肥方向的高铁动车;上海南站主要是开往南方的普通车;上海虹桥站为开往全国各方向的高铁动车。由于现在新增的高铁列车绝大多数是从上海虹桥站始发的,使得虹桥站已成为全国客发量最多的高铁车站,2010年下半年虹桥站开站时日均客流只有3.53万人次,而现在已经超过12万人次。

  事实上,在2010年沪宁、沪杭,2011年京沪高铁开通之前,上海还没有G车,短短5年内,高铁已成为绝对主力。随着2012年的合蚌高铁、2013年的宁杭高铁、2014年的杭长高铁、2015年的合福高铁陆续开通运营,等于打通了上海外围的“高铁动脉”,上海到更远的地方也在不断压缩旅行时间。

  而全国高铁成网还需要一些时间,但可以预见的是,明年沪昆高铁将全线拉通,上海到昆明有望实现8小时到达;同样是在明年,郑徐(郑州-徐州)高铁也有望开通运营,届时上海可以经由京沪高铁,在徐州转入郑徐高铁,到达郑州后,再经由郑西(郑州-西安)高铁,开出上海至大西北的高铁。届时,上海始发的“高铁列车图”将变得更完整。

  新民晚报记者 金志刚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宋祖礼)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您还能输入30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