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今日真如 宣桥之声 岳阳家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对话】吸毒者继东:我们就像一根点过的木柴

2015-06-25 10:14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潘高峰    新民网编辑:张嘉佳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

  【新民晚报·新民网】托尔斯泰曾经说过:“幸福的家庭总是相似,而不幸的家庭则各有各的不幸。”这句话如果反过来,似乎也可以用在那些吸毒者身上:第一次吸,可能各有各的原因,但戒断后的复吸,原因总是那么相似——那个圈子,无法逃离。

  这是一个尴尬却又无法回避的现实。吸毒人员在强制隔离戒毒期间,往往都能成功从生理、心理上戒毒,一旦走向社会,复吸率却很高。“走进大墙,变成人;走出大墙,立马变回鬼”。

  昨天,记者来到上海市公安局强制隔离戒毒所,与两位吸毒者对话,听他们讲述自己如何堕入深渊,又是如何挣扎难起。

  “想到还有3个月出去,我就紧张”

  继东的人生经历很丰富。今年49岁的他,17岁进少管所,19岁参演电影《少年犯》,24岁刑满释放后成了走穴艺人,但很快沉沦毒海。他吸毒25年,5进戒毒所,每一次强戒,他都告诉自己这是最后一次,但事与愿违,“我们就像一根点过的木柴,有一点火星,一碰就着了”

  记者:当初怎么会参演电影《少年犯》的?

  继东:因为我就是少年犯啊。当时剧组来少管所挑人,就像现在的“海选”一样,看我挺会表演,就选中了。

  记者:你的表演在哪里学的?

  继东:在少管所里。1983年,我因为打架,被关进漕宝路40号当时的少管所。那时候正好严打,判了十几年。进去后我发现少管所里有个“回春艺术团”,教孩子们唱歌、表演、乐器、指挥……很感兴趣,就加入了。因为有表演天赋,老师们都喜欢我。选演员时也就推荐了我。

  记者:后来一直从事演艺活动吗?

  继东:一开始是。因为在少管所里学了好多,乐器有吉他、爵士鼓、萨克斯,还有唱歌、舞蹈,再加上我演过电影,所以减刑出来后,我就开始走穴演出。

  记者:当时一个月能赚多少?

  继东:几万块不成问题。那是91、92年,算是高收入群体了。

  记者:后来怎么会吸毒的?

  继东:也跟演出有关吧。有一次去西安演出,那时候,西安算是中国早期毒情比较严重的,很早就有人在吸毒,但我不知道。一次演出前拉肚子拉得很厉害,一个朋友拿了点粉给我,说卷在烟里吸了就好了。我一吸果然好了。

  记者:然后就一直吸了?

  继东:开始不知道是什么,吸过后觉得很难受,以为生病了,朋友又拿了一点给我。后来离开西安时,又觉得难受,就告诉另一个朋友,朋友说,这是毒瘾犯了。我才明白,但已经晚了。我二话没说就打了车赶回西安找朋友买。当时也没觉得多严重,因为圈子里吸的人很多,反觉得是时髦。

  记者:后来就一直吸?

  继东:对,开始一直是海洛因,后来海洛因和冰毒混着玩。

  记者:没有想过戒毒吗?

  继东:怎么会,一直想戒。加上这次,我强戒过5次,自愿戒的次数更多,前后加起来十多次是有的。

  记者:都没成功吗?

  继东:真的很难。戒海洛因,一般都是药物替代,靠美沙酮顶着,但出去后美沙酮一停,比海洛因瘾还大,难受得不得了。但我觉得这都不算什么,最可怕的是心瘾。我们这种人和没吸过的不一样。就像一根点过的木柴,有一点火星,一碰就着了。

  记者:你觉得吸毒给你带来哪些影响?

  继东:我的人生被彻底毁了。说真的,不是吹牛,如果不是吸毒,我是一个不错的人,不管是当初搞演艺,还是后来做生意,开公司,都挺成功。但每次我感到我已经摆脱那个阴影的时候,它又会找上我。

  记者:复吸了?

  继东:对。我第一个女朋友,我们在一起7年,她是个老师,人很好,我很喜欢她。但因为始终戒不了毒,感觉很对不起她,所以有一次强戒的时候,我很坚决地和她分手。当时非常痛苦,也下定了决心再也不吸毒。

  记者:后来怎么会又吸的?

  继东:其实就是因为离不开那个圈子。印象最深的一次,我找了一个女朋友结了婚。为了和过去告别,就搬了个地方,没想到新家附近居然碰到了一个“老朋友”。他和我借钱,我不好意思不借,但我告诉自己坚决不吸。后来因为感情问题,和老婆离婚了,心情很不好,心防一松,有了侥幸心理,想只吸一次。结果,有一次就有第二次。我们这种人就是这样的,你可能挺过了一次诱惑,挺过了十次诱惑,但很可能就栽在十一次上。人总有松懈的时候。

  记者:这次戒毒后,你觉得还会复吸吗?

  继东:不会了。

  记者:这么有把握?

  继东:其实没有把握。(叹气)说老实话,我现在还有3个月就要出去了,一想到这个,我就会很紧张。在这里面,很坦然,但出去以后会怎么样,我真的不知道。你也明白的,我进来的多了,这里面吸毒的我几乎都认识。都说戒毒是“戒圈子”,我这个圈子太大了。

  记者:那就这样放任自己了?

  继东:不会,我还是会努力吧。我爸80多岁了,他是个老干部,从小就对我寄予厚望,给我起这个名字就是希望我继承毛泽东思想。最近他来看我,我说你身体不好,别来了。他说,看一次少一次了。我听了真的心好疼。最近我的前妻也常来看我,她说我出去就跟我复婚,生个孩子,希望让我有点牵挂,别再去想那些东西。就算为了他们,我也要争气一点。

  记者:你觉得怎么才能戒掉“圈子”?

  继东:好像也没什么好办法。我觉得这个光靠人的毅力是不科学的,要全社会吧。现在社会上吸毒的越来越多了,大家都觉得溜冰没啥,所以更难。其实我最想说的是,千万不要吸第一口。一日吸毒,终身戒毒。

  “那个圈子里,10个有7个吸毒的”

  37岁的阿琴面容清秀,身材高挑。她曾是一名模特。再之前,她是一位柔道运动员,参加过上海和全国比赛,成绩很好。“基本上没有出过前三名。”

  很少在赛场上被人击倒,毒品却轻易击倒了她。原因很可笑,减肥。第一次戒断后,阿琴也曾下过决心。“妈妈不要再喝有毒的汽水,不然我又没有妈妈了。”早熟的儿子,一句话曾让她泪流满面。然而这一切并没有什么用。“三顿饱饭一吃,又忘了。”阿琴说,自己性格内向,本来朋友就少,离不开那个圈子。“真正能说的上话的,还是一起吸毒的。”

  记者:什么时候开始吸毒的?

  阿琴:就是退役开始做模特后不久。我算吃得少的,但还是感到控制体型很难,几个玩的好的朋友整天吃,却不见胖,我很奇怪,就私下问一个关系特别好的,她就给了我一包东西,我吃了,一个晚上瘦了四五斤。

  记者:冰毒?

  阿琴:摇头丸,吃了以后跟朋友疯狂地跳舞,感觉停不下来,精神亢奋,不想睡觉,也不想吃东西。

  记者:当时也没问是什么就吃了?

  阿琴:那时候摇头丸应该还不算毒品吧,我听说大家都玩的,不算什么。除了第二天第三天特别累,好像也没什么副作用。

  记者:后来怎么会吸冰毒的?

  阿琴:也是朋友给的,我们那个圈子,10个有7个在吸,一方面可以减肥,一方面也觉得时尚。我们很关注娱乐新闻的,看到很多明星吸毒,总觉得这是潮流。

  记者:吸得多吗?

  阿琴:多,当模特赚的钱,除了买化妆品,基本都花在这上面了,还不够。我算是比较早的一批模特,那时候赚的还是不少的,每个月两三万,在十几年前算不少了。

  记者:有人说冰毒不上瘾,你觉得呢?

  阿琴:一开始都是那么说的,的确不像抽大烟(海洛因)那样有身体上的依赖性,但是心里的瘾很强。只要空下来,就会想。

  记者:你觉得冰毒危害性大吗?

  阿琴:开始不觉得,后来才知道可怕。吸了一段时间,就感觉自己精神就不正常了,老是觉得有人要害你。有人一敲门,我就害怕,发抖。到后来父母敲我的门,我都怕得不得了,有时候会整个人躲到柜子里。

  记者:怎么会被强制戒毒的?

  阿琴:父母认为我有神经病,就骗我去看病。到了医院,一听医生的话不对劲,我坚持说自己没有病,是大家都要害我,就反抗,还把医院砸了。医院了报警,我验尿验出来是阳性,就被带进来了。

  记者:后来戒掉了吗?怎么会第二次进来的?

  阿琴:在里面强戒了2年,出去后,想想在里面没什么自由的日子,挺怕的,就想着再也不要吸了。尤其是我无意中发现我儿子竟然知道我吸毒,觉得蛮心酸的。

  记者:他是怎么知道的?

  阿琴:我也不太清楚。我和我老公感情不好,对孩子管得很少,可能在这样的家庭,孩子也早熟。出去后不久,有一次看案件聚焦说到禁毒,儿子脱口而出:“把这些坏蛋都抓起来!”他当时才6岁多。还有一次,开家长会我没有去,儿子回来一边拿着小刀划书一边流眼泪,我问他话也一声不吭。直到我也哭了,他才抱着我哭着求我:“妈妈不要再喝有毒的汽水了,不然我又没有妈妈了。”

  记者:后来怎么会在复吸的?

  阿琴:还是因为离不开那个圈子。我人比较内向,朋友很少,真正关系好的就那几个。和她们又玩到一起后,一开始还说好了,吃饭唱歌可以,坚决不玩那个了。但后来心情不好的时候,看到她们吸,觉得偶尔一次也没什么关系,结果你也知道了。

  记者:这次进来多久了?

  阿琴:1年多了吧,去年1月份进来的。

  记者:你觉得出去后还会复吸吗?

  阿琴:肯定不会了。

  记者:为什么这么肯定?

  阿琴:以前人家问我,出去还玩不玩,我一般不会回答。我就是这样的性格,没把握的话我不说。但现在,拿起壶就会想到我爸爸,我过不了那一关。

  记者:你爸爸怎么了?

  阿琴:他去年9月没的,肺癌。其实之前他一直好好的,体检也没什么问题,我再进来以后,他一下子就垮了。我知道,他其实感到亏欠我,他是海员,从小就很少在家,他觉得对我管教太少。

  首席记者 潘高峰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张嘉佳)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您还能输入30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