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复旦跑步学霸!青岛95后小伙自曝秘籍

2014-12-23 15:30
来源:新民网    记者:李欣    新民网编辑:朱文彬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图说:图为复旦95后学霸江熹霖。新民晚报新民网 李欣 摄

  【新民网·独家报道】不是体育特长生,却在去年上海市大学生锦标赛1500米里跑出了4分30秒的成绩,名列前茅;一天要练习跑步至少2小时、跑足8000米,却在大一期末拿下专业课全A、绩点3.95的专业成绩……

  今天(23日),在复旦大学2013——2014学年奖学金颁奖礼上,被戏称为“跑步学霸”的山东小伙江熹霖,向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自曝了“学霸秘籍”,“其实,我挺努力的。”

  “跑步学霸”跑出十几门专业课全A

  穿着军绿的棉服、留着精干的平头,95后的江熹霖,是复旦生命科学学院大二的学生。站在记者面前,不时腼腆的抿嘴一笑,这个青岛小伙的脸上,看不出一丝与“学霸”、“跑步”相挂钩的痕迹。

  “可能是因为我不是专业体育出身的吧。”江熹霖笑嘻嘻的告诉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尽管他的跑步生涯始于初中,并且一路跑到了大学,但他却并不是什么体育特长生,更没有因为跑步这个兴趣爱好,在高考中获得一点优势,“我初中是校队的,那时候跑步就纯粹是好玩儿。每天放学回家,一公里的路都是跑回去的,大概跑个两分半吧。”

  虽然这样,在高中考大学的自主招生考试中,江熹霖填写的个人特长里,写的却都是物理、生物、数学竞赛频繁获奖,跑步这事儿则压根没提到,“我就是想来复旦学基础科学。”而如愿进入了复旦生命科学学院后,江熹霖的跑步天赋在入学体育课测试中又被发现了,随即被招入校队,继续和科班出身的“专业生”们一起练跑步。

  夏天的时候5:30就起床去跑步、每天下午一下课就直奔操场跑圈;400米的操场至少跑20圈、中过暑受过伤……对于江熹霖来说,这些都不是最大的问题,“跑步占的时间实在太多了。每次训练完,至少要两三个小时才能缓过来,有时候连写作业的时间都没有了。”

  此外,江熹霖还是大一时的班长、还有校团委的工作要兼顾,高强度的训练加上理科课程高强度的作业量,让很多人都奇怪他如何撑得下来;更让人吃惊的是,大一期中考试,在不少人发憷的高数上,他拿了100分;期末考试,十几门专业课,他全数得A,平均绩点高达3.95;还顺带拿了个大学生锦标赛1500米的第一名……

  “其实,我有时候挺努力的。”面对记者的疑惑,这个被戏称为“跑步学霸”的小伙子曝出了“秘籍”,“肯定还是要努力学习。比如一到自习、上课我就关手机,全心沉浸在里面;再比如很多作业我确实来不及完成,那我就尽量搞懂各个知识点、各种原理,这样就算习题没有全部做完,知识也是掌握了的。”

  在江熹霖看来,自己并不算一个纯粹意义上的“学霸”,“其实,就是因为我在爱学习的同时,也爱跑步,让我学习时间比别人少很多,就要努力更多。”

  14000余“学霸”共获8000万元奖学金

  实际上,被戏称为“跑步学霸”、获得国家奖学金的江熹霖,只是今天复旦大学2013——2014学年奖学金颁奖礼上获得各级各类奖学金的“学霸”们之一。

  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了解到,据统计,本年度,复旦学生共有14000多人次获得各级各类奖学金,奖金总额近8000万元。其中,社会各界在复旦设立的冠名奖学金有42项,奖励学生1000余人。而作为复旦学生的三大典礼之一,和新生开学典礼、毕业典礼一样,奖学金颁奖礼亦是一年一度的学子盛会。

  据介绍,今年的典礼以“理想照亮未来”为主题。在典礼开场环节现场,记者看到一部展现获奖“学霸”们风采的短片,通过“真理”、“初心”、“笃志”三个篇章,生动展示了获奖学生们兼济天下、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用自己努力照亮民族未来的远大理想。

  同时,典礼现场,获奖学生们还特意设计了纪念明信片。记者看到,明信片以“修德明道”、“博学笃志”、“求真致远”为主题,三个主题的明信片上分别印有田字格、毛笔、竹筒、学士服、显微镜等图,将传统与现代紧密结合,一方面印证理想是古往今来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动力,一方面亦凸显出复旦人的理想和追求。

  而除了像“跑步学霸”这样的本土优秀学生获得奖学金外,来自世界各地的留学生“学霸”们,也成为颁奖礼的亮点。

  来自土耳其的留学生马博闻,就获得了上海市外国留学生政府奖学金。在典礼现场,他深情的表达了自己的理想,“在座的每一位同学,特别是留学生同学有责任在规划未来的时候,把自己的理想与社会、与国家、与世界联系在一起;如果在座的每一位同学都可以这样做,我们就可以让世界各个国家和平发展,和谐拥抱。”(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 李欣)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新民网茶馆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newteahouse
无节操、有道理
最麻辣,最有趣的时事脱口秀!
你今天脑补了吗?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朱文彬)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