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上海交响乐团搬新家 600箱乐谱记录半世纪风雨

2014-05-22 18:45
来源:新民网    记者:李若楠,萧君玮    新民网编辑:朱文彬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新民网·独家报道】湖南路上的一栋幽静小楼在清晨被打破平静,三辆运货卡车停在院子里,工人楼上楼下来回奔走忙碌。被搬运上车的大箱子上写着小心轻放、贵重乐器等字眼,落款——上海交响乐团。这是上海交响乐团正式搬离湖南路前的最后一次搬场,近百件乐器、600箱乐谱都将打包从湖南路运至复兴中路上的马鞍形新厅。走过57年的风雨,上海交响乐团与湖南路上共同走过半个世纪的幽静小楼告别。

  今年九十高寿的温潭一早来到湖南路上这处工作了半辈子的小洋楼,站在院子里,老爷子往曾经工作过的小楼看了又看。1953年1月加入上交,1989年退休,再回聘工作至2006年,温老先生整整在上交待了53年,算得上是当之无愧的上交老一辈。

  温潭曾经做过小提琴手、中提琴手,后来成了乐队翻译,负责档案工作。2号楼是他原来的工作场所,听闻工作人员正在二楼将乐谱打包装箱,温老先生一定要再上去看一看。木楼梯的红油漆有些斑驳了,一步步走上去,一切却都是老样子,没怎么变。

  温潭老先生坐在老位子上,随手拿起桌上的乐谱一看:“哟,《茶花女》,这是从欧洲买回来的,写的都是外文。”站在一旁的杨朝婴接过乐谱,也仔细端详起来,乐谱封皮上还留有“工部局乐队”的印记,它是上海交响乐团的前身。

  发黄的乐谱勾起了温老先生的回忆。翻开乐谱,曾经的演奏员铅笔写下的乐谱研究还留在上面。温老说,这是时任上交指挥的意大利人梅•帕器1921年从欧洲置购回来乐谱之一,《茶花女》的歌剧伴奏。后来,这些乐谱装了一卡车,被送到北京的中央歌剧院。“或许这就是从那辆卡车上掉下来的一本,所以才至今保留在上交”。

  杨朝婴今年63岁,乐团人称“杨妈妈”。当年她女承父业,进入档案室工作,一共在乐团工作25年。2010年她光荣退休,虽然退休4年多,她一直心系上交。今天趁着搬家重回档案室,她翻看着档案、书籍、音乐碟片如数家珍,仿佛都像是她的孩子。

  艺术档案室的仓库地方不大,仅仅几个平方,里面堆满了曲谱和音乐类书籍。“原来不在这里的,这里原来是财务室呀。”退休几年,乐团的办公室到底还是有些变化。杨妈妈随手一翻,拿出了一本《世界名曲欣赏》:“这个基本上当年学音乐的人手一本的。”再驻足翻看了一会,一本《黄河钢琴协奏曲》的曲谱被翻了出来,也是经典。

  “这些乐谱是上交最宝贵的财富,也是我们的底蕴所在。”在上交工作了44年的乐队队长宋国强拿着标有乐谱编号的目录做最后的核对工作。过去,这些乐谱被放在架子上仔细收藏保管,如今,他们被编号整理,整整理出了近600箱。

  “谱务工作也不简单啊,”宋国强说,从准备到整理装箱做了近2个月,今明两天将分批送往新厅,后天正式移交。

  一楼通道内,最后的装箱工作在紧张进行中。搬家的工作分批进行,据介绍,5月14日已先期运走了30个乐器箱,今天运送的规模更大,四车共87个乐器箱。今天还有两车乐谱被运送到了新厅,剩下的将于明天全部运送完毕。

  从福州路小菜场的5楼,到延安路,再到湖南路,上交走过了135年的历程。在1957年到2014年期间,湖南路成为了上海交响乐团的地理坐标。而随着时代变迁,马鞍形的上海交响乐团新音乐厅落成复兴中路,湖南路上的上海交响乐团原址随之落幕。更新的音乐厅,更先进的技术支持,几代上交人对音乐的真挚情感,将在那里得以传承。(新民网记者 李若楠 萧君玮)

新民网茶馆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newteahouse
无节操、有道理
最麻辣,最有趣的时事脱口秀!
你今天脑补了吗?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朱文彬)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