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调查显示上海年轻夫妻多遇"三年之痒"

2014-05-10 12:43
来源:新民网    记者:李欣    新民网编辑:周晨昕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新民网·独家报道】感情告急、婚姻破裂的高发人群,已经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相守七年以上的“老夫老妻”。新民网记者今天(10日 )从普陀区民政局“新家庭幸福学堂”上获悉,一份历时三年对300多对夫妻的调查显示,面临婚姻危机的夫妻中有27%的夫妻属于婚龄在三年内的新婚群体,“三年之痒”成为不少年轻夫妻的一道坎;而在感情告急的年轻夫妇中,面临婆媳关系“三夹板”成为不少丈夫共同的苦恼。

  年轻夫妻“三年之痒”多发

  新民网记者看到,一份来自中国婚姻家庭咨询服务研究中心的调查结果中显示,传统意义的婚姻“七年之痒”已经发生变迁。“现在面临婚姻危机的夫妻中,有27%的夫妻属于婚龄在三年内的新婚群体,还有一些则是在一年内准备结婚的‘准婚人群’。”研究中心主任舒心告诉记者,调查显示,婚姻告急的高发人群逐渐向年轻新婚夫妻倾斜的主要原因在于,不少新婚者不适应婚姻生活、没有准备好开展婚姻生活或对此预估不足、甚至由此引发夫妻双方家庭矛盾。

  “结婚以后家务怎么分配?如何对待另一方的父母、亲戚、朋友?两个人生活习惯有所不同怎么磨合?”舒心说,尽管这些问题看起来有些“鸡毛蒜皮”,却往往会成为压垮年轻夫妻婚姻的一根“稻草”。

  此外,调查也显示,42%的准婚、新婚夫妻中,一方对另一方的言行不能完全理解,甚至不清楚对方对自己的期待、无法准确解读对方的心理需要,“不清楚另一半对自己的期待,成为各种婚姻危机、感情破裂、婚外情的主因之一。”

  丈夫最怕受婆媳之间“夹心气”

  那么,新婚夫妻间对彼此到底有哪些期待和希望呢?

  新民网记者看到,调查结果显示,尽管夫妻双方的期待侧重点各不相同,但“另一半要对自己的父母孝顺”却是难得的共同点;而有意思的是,不少丈夫在调查中坦言,最期待的就是妻子能处理好婆媳关系,以避免自己成为婆媳发生矛盾时的“三夹板”。

  “除了要求要孝顺父母外,调查显示,男性一般希望妻子能包容自己的缺点、少批评少发脾气以及不在言语上否定其家人。”舒心告诉记者,相对来说,男性更为看中的是另一半在家庭关系中的包容和付出,“对于妻子的要求一般就是能处理好婆媳关系、多体贴、少唠叨。”

  但与男性不同的是,受调女性则普遍希望自己的丈夫能在事业上更进一步、多和自己分享交流和沟通,以及能抽出时间多陪伴家人 ,“女性更为认同的是另一半在事业和生活上双重的成功。并且通常希望自己管家、丈夫顾家,然后双方共同孝顺父母。”

  调查也显示,婚姻生活中,夫妻双方最想听到另一半说的是“我爱你”、“我相信你”;最讨厌听到另一半说的则是“你好烦”; 而尽管对对方的期待各不相同,但不少受调夫妻都表示,在他们眼里,另一半对自己最大的期待应该是“事业有成”。(新民网记者 李欣)

新民网茶馆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newteahouse
无节操、有道理
最麻辣,最有趣的时事脱口秀!
你今天脑补了吗?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周晨昕)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