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沪首评老字号共42家 “南京美发店”等入选

2014-04-18 07:46
来源:新民网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图说:上海商务委首次认定的42家老字号。图片来源:新闻晨报

  【新民网讯】历经两年申报评选,上海市商务委首次认定了包括绿波廊酒楼、上海哈尔滨食品厂、上海南京美发公司等42家企业为上海老字号。

  “上海老字号首先要是历史悠久,拥有世代传承的产品、技艺或服务。”参与上海老字号整个认定过程的上海中华老字号企业协会秘书长邵玉玲介绍,这些企业还必须具有鲜明的上海地域传统文化背景和文化底蕴,有一定的社会认知、认同度,现今经营状况良好,“品牌创立还必须至少50年(含)以上”。

  在首批认定的42家上海老字号中,位于南京西路784号的南京美发店亦是其中的一家。

  南京美发店已有80多年的历史,它曾与新新美容城、华安美发店等齐名,被誉为四大美容美发店之一。电影《庐山恋》中张瑜的短发造型,就是在这里剪的。它曾引领包括“张瑜式”、“三刀式”等若干经典发型,一度在上海的大街小巷里流传。

  当然,最让顾客感到亲切的是,南京美发店无论是服务员还是理发师,都是一口地道的上海话,最大的一位师傅在这里已经工作了30多年。

  “有些市民耳熟能详的品牌,由于企业缺乏保护或者经营不善等,逐渐消失甚至倒闭了。”邵玉玲说,上海是拥有中华老字号品牌最多的地方,但因商标等种种原因,2006年商务部在重新认定时,有很多企业没有评上,非常遗憾。“为了能保护这些老的品牌,上海开始了上海老字号的评选”。

  邵玉玲表示,每一个老品牌都蕴含着深厚的文化传统,这些老祖宗留下来的东西,就应该扶持应该保留。“但遗憾的是,很多老品牌因为各种原因逐步在淮海路、南京路消失,转而到一些交通不便、甚至不为人知的小弄堂”。

  邵玉玲呼吁,相关部门应该重视老品牌的保护。比如设立专门的“老字号街”、“老字号商厦”等,以更好地保护这些传统品牌。

  此外,此次公布的上海老字号并不包括“杏花楼”等在内的上海知名企业。对此,上海市商务委解释,上海有很多知名品牌已被认定为中华老字号,因此不再参加上海老字号认定。(据新闻晨报)

新民网茶馆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newteahouse
无节操、有道理
最麻辣,最有趣的时事脱口秀!
你今天脑补了吗?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