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上海48%祖辈:带娃“纯属尽义务”

2014-03-27 08:55
来源:新民网        新民网编辑:张嘉佳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图说:近年来,由谁带小孩越来越成为家庭中的重要问题。 /任国强

  【新民网讯】市科学育儿基地一项最新调研显示,48.1%的祖辈认为带娃纯粹是“应尽的责任”,甚至是“无可奈何的事情”。在他们看来,带娃不仅身心疲累、责任大,一旦带不好容易受子女指责,而且这也侵占了本可以用来旅游、学习的时间,降低了晚年的生活质量。

  七成多家庭祖辈带娃

  申城的爸爸妈妈们越来越依靠祖辈来带养宝宝。基地从2002年至今对全市8个区县的家庭进行抽样调查发现,2002年,有23.7%的家庭祖辈是主要带养者;2007年这一数值上升到38.3%,2010年上升到54.9%,而在2013年的调查中,73.4%的家庭内,祖辈是主要带养者。

  上海市科学育儿基地主任陈彩玉介绍,近年来,根据该基地对本市长宁、普陀、虹口等多个区县进行的相关调研显示,“不愿带娃”的老人们越来越多——最新调研显示,有48.1%的祖辈认为,这纯粹是“应尽的责任”,甚至是“无可奈何的事情”。

  如今,越来越多祖辈重视晚年生活质量。记者调查发现,不少刚退休的祖辈认为自己辛苦了大半辈子,应该趁身体硬朗时多去旅游、摄影、报名兴趣班,甚至是退休返聘继续为事业奋斗,而带养孙辈则会让这些丰富多彩的老年生活受限,等孙辈上学后,自己年纪也大了,跑不动了。

  年龄越大越不愿带娃

  基地调研发现,祖辈“被动带娃”的主要原因为(可多选):因子女缺乏时间而承担主要带养义务而感觉压力过大(47.8%)、祖辈体力精力不够,带养孙辈时感觉疲惫 (46.7%)、两代人在照料理念与做法上矛盾较多,得不到子女的认可(26.9%)。

  虹口区凉城新村第四幼儿园园长郑晓修介绍,“现在有些老人不愿长期带娃,认为这占据了他们本该用来旅游、摄影、插花、交友的时间;还有一部分老人愿意带娃,但积极性不高,纯粹是为了帮子女分担压力,这和多年前大多数老人积极要求带娃,认为这是义务的观念不同。”此外,还有不少祖辈则是尽心尽责带大了第一个孩子,却不希望再接着带二孩,不希望把大部分晚年生活都花在带孩子上。

  陈彩玉分析,还有许多祖辈是因为觉得“责任太大、孩子要求太高”而不愿主动带养孙辈。调研显示,教养心态与祖辈年龄之间也存在显著相关,祖辈年龄越大,教养心态越消极。在该基地举办的“祖辈课堂”上,不少老人抱怨,自己的育儿方法确实有落伍和不科学之处,加上年老体弱,生怕带不好孙辈会受子女指责,所以对带娃一事并不积极。

  >>现象

  不愿带二孩,婆婆称不介意孩子“跟媳妇姓”

  家住浦建路的万小姐3年前生了孩子,同住一起的婆婆开心地承担起带娃的任务。去年年初,万小姐意外怀孕,由于住房面积小,且婆婆年事已高,她希望妈妈能承担起带养孩子的任务,不想却被回绝。“我妈退休以后经常旅游,还上老年大学,她觉得要带娃就不能出去玩了。我就想不通,妈妈帮女儿带娃不是天经地义的吗?”

  万小姐的妈妈则表示,自己身体本来就不好,且操劳了大半辈子,确实想趁这几年发展些兴趣爱好,“带娃起码三五年,到那时我都70多岁了,想跑也跑不动了”。

  家住广中路的林小姐的女儿今年已6岁,由婆婆尽心尽力一手带大,在林小姐看来,带娃这件事为婆婆晚年提供了很多乐趣。今年单独二孩政策实行后,林小姐和先生商量想再要个宝宝,没想到却遭到了婆婆的反对。“婆婆说她年纪大了,带不动孩子了,要么别生,要生就由我妈带,甚至不介意孩子跟我的姓。”

  林小姐一下子懵了,因为她妈妈在外地帮弟弟带孩子,不可能过来照顾孩子。在先生与婆婆多次沟通后,婆婆仍表示,宁可自己出钱请保姆带娃,也要图个轻松。

  “高知”祖辈带孩子,常“请假”去听讲座

  家住张杨路的徐小姐孩子1岁半,平时由婆婆和妈妈轮流住过来带养。婆婆退休前是大学教授、高级科研人员,徐小姐本庆幸有位“高知祖辈”能开发宝宝的早教,但婆婆每天要花很多时间看报、看书,上网收发邮件、浏览信息,还经常“请假”去参加交流讲座,双休日更雷打不动地参加社区里的兴趣班。“其实婆婆带孩子挺尽心的,但总感觉不积极”,这让徐小姐很郁闷,“为什么我婆婆不能像小区里其他老年人那样,把带宝宝视为最大乐趣呢?”

  还有一位65岁的祖父表示:“我们很喜欢小孩,但是照顾他们太累了,心有余而力不足。我们希望他们的父母再想想其它办法。”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儿保教授冯玲英本人也是祖辈,她身边同龄朋友如今也都互相提醒:“带养孙辈是要尽心,但也犯不着积极催着子女生娃或者再要个二孩,有时间留给自己上上兴趣班也挺好。”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张嘉佳)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