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污染预警频启动解除 被质疑是否有意义

2013-12-07 08:32
来源:解放日报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算上这次严重污染预警,本市近一个月内已先后5次启动预警,前四次分别是11月8日、11月15日、12月1日和12月5日,启动的都是重度污染预警,预警一般在一到两天内解除。对此,不少市民颇有意见,认为预警频繁的启动和解除,是否有实际的意义?尤其是12月3日宣告解除预警后,48小时内情况未明显好转,又在5日再启动预警,一天不到还升级了预警级别,这是否是相关部门出现了判断失误?

  预警是否有意义

  对此,市环保局污染防治处副处长周军解释,预警的发布和撤销都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环境空气质量重污染应急方案包括预警和减排措施两部分,预警的撤销不能完全等同于减排措施的撤除,许多减排措施在预警未动时就已经实施,比如健康提醒、建议学校停止户外活动、建筑工地巡查等,这是常态的。

  而预警启动后,一些强制性、会对社会生产造成较大影响的减排措施才开始执行。即使预警解除,相应的减排措施也不会戛然而止,会有个逐渐恢复到常态的过渡期,其间相应的监管也不会松懈。

  周军表示,空气质量的预报关键在于把握好空气质量的变化趋势,让公众获得未来空气污染的变化以便提前进行防御准备。因此,最为重要的着眼点是对未来高污染和污染等级的准确判定,而准确的空气质量状况,公众可通过实时监测数据及时了解。

  不能“各扫门前雪”

  本次严重污染并非上海一地的问题,具有明显的区域性特点。以上海环境空气中PM2.5的来源为例,区域性输送因素约占两成,因此治理雾霾,要摆脱“各扫门前雪”的模式。

  世博会期间,本市便启用了与周边区域的联防协作,而随着国务院发布《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这一联动机制被进一步明确下来。

  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上海、江苏、浙江三省市近期将建立大气污染联合防控机制,在能源、产业、交通、建设、农业、社会生活等六大领域协同作战。目前,在空气质量相关信息上,长三角区域已经实现共享,下一步将在区域内重大项目建设、大气污染排放清单和突发大气污染事故的信息通报和共享方面进行合作。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