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抵挡“网瘾” 沪一高校每月设“无网游日”

2013-11-20 15:48
来源:新民晚报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作者:张炯强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新民晚报·新民网】11月14日,对于上海应用技术学院计算机学院的学生来说,是个特别的日子。这一天被该学院定为“无网游日”,全学院学生承诺全天放弃游戏,珍惜宝贵的青春时光。以确定“无网游日”的方式来抵挡“网瘾”现象,在本市高校还是首次出现。

  据悉,应技学院计算机学院的“无网游日”是每月一次的常规活动,时间定为每个月第二周的周四。届时,学院学生会、计算机俱乐部以及学院学风自主管理委员会将举办丰富多彩的学校活动、社会活动代替网络游戏,通过集体活动增加学生之间的交往和接触,提高学生人际交往能力、锻炼意志力和自我控制能力,从而使学生心理得到健康发展。

  应技计算机学院有本科专业三个,共有1500余名本科生。经查,全院约40%的同学喜爱玩网络游戏,其中约10%的学生沉溺于网络虚拟世界,由于缺乏自我管理能力,这些学生往往无法自拔,甚至荒废学业。为此,每年大一新生家长会,学院都会要求家长减少学生使用电脑的频率,同时要求辅导员加大平时教育的力度。然而,光是口头教育难挡网游蔓延之风,于是,学院领导借鉴类似“无烟日”的做法,想出了“无网游日”这一招。

  叶伟是应技计算机学院的大三学生,平日里,接触最多的就是“英雄联盟”“魔幻世界”“穿越火线”等虚拟世界,可在“无网游日”这天,他宣誓离开了网游,走出宿舍跑跑步,练练身体,觉得身心愉快。据了解,整个“无网游日”,计算机学院有95%的学生抛开了电脑游戏。叶伟坦言,那天一过,多数同学还是会回到电脑前,但是,“无网游日”至少给同学们都提了个醒:沉迷网络游戏不仅浪费时间,还损害人的心智。叶伟说,自己同学沉迷于网游的人不少,建议“无网游日”的活动在全市更多高校中推广。

  叶伟的辅导员魏超说,新科技对学生的影响不容忽视,建议同时在学生中设立“无手机日”、“无车日”,“我们不是要求同学不用手机、不玩游戏,而是要告诉他们,任何事情不能过度,生活中还有许多美好的东西,值得大家去体验。”(新民晚报 记者 张炯强)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今日热点

每天侪想听听上海闲话,聊聊上海城事,问问“阿里好吃好白相”……
关注新民网出品的微信账号“侬好上海”,小侬天天陪侬“茄山河”!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