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空气质量  
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自贸区海淘试运行 价钱比专卖店低三成

2013-11-20 09:09
来源:文汇报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海淘正规军”来了!作为首批入驻上海自贸试验区的项目,沪上唯一的国家跨境贸易电子交易试点——“跨境通”电子商务平台日前启动试运行。箱包、配饰、化妆品等百余件商品率先上线,国内消费者用不着出境,就能从更正规的渠道买到海外商品。由于省下了中间环节的成本,网购价要比国内专卖店便宜约三成。

  试运行期商品有限

  “刚刚启动的试运行,是希望通过消费者体验来改进细节上的问题,购买业务也是尝试性的。”东方电子支付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鹏表示,等平台正式运行后,入驻“跨境通”的商品种类将不断扩充。根据计划,该平台主要定位于中高端商品,将囊括服装、饰品、婴幼儿用品、3C电子产品、化妆品、箱包等六大类热门商品。

  记者昨天登录“跨境通”后发现,网站分为“自贸专区”和“直邮专区”两大部分,试运行期间推出的商品数量并不多。据客服人员介绍,“自贸专区”内目前主要为海外知名品牌的箱包、配饰,所有商品都已经在上海自贸试验区内完成了保税仓储。而“直邮专区”则提供海外直邮的化妆品,消费者订购后,将从海外直接发货,物流费用相对要高一些。

  完成会员注册后,记者又在网站上体验了一番购物过程。在“自贸专区”内,某品牌男士牛皮腰带的图片下方一共标示着三行价格,分别是商品价1780元,关税178元,最后是总价1958元。点击购买后,再输入送货地址、联系方式等信息,很快就跳到支付网页,并显示要收取市内配送费用12元。而在“直邮专区”,购买一款限量版化妆品套装也同样是这些步骤,商品价470元,关税235元,总价为705元,但配送费用则达到260元。

  打造跨境直销平台

  为了应对当前跨境电子商务贸易发展新形势,国家发改委委托海关总署在5个城市实施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其中,上海电子口岸搭建跨境电子商务服务平台——“跨境通”项目由东方支付有限公司承担建设运营,上海海关完成与之配套的通关系统部分的建设。由于在通关前已全部缴付过“行邮税”,通关时,海关的工作人员验证过“跨境通”商品上独有的二维码,会安排其走绿色通道。

  据王鹏介绍,“跨境通”电子商务平台看起来就像是一个电商网站,实际上打造的是一个跨境直销平台。许多消费者到国外购物时会被“免税店”吸引,实际上免税店还需经过许多中间流通环节。“跨境通”则是由商家直销,节省了流通环节的许多成本,只需加上“行邮税”,商品价格比国内专柜平均节省三成左右。但他同时也坦陈,“和某些淘宝代购店的最低价相比,‘跨境通’目前可能并没有太大优势。但随着更多境外知名品牌电商的入驻,将形成从仓库到个人的直销模式,逐步降低购买成本。”

  未来,各境外品牌商户还有望在自贸试验区内设立保税仓库、保税展示基地等,便于进行物流调配。

  “海淘”将更透明正规

  由于品牌服装、箱包、婴幼儿奶粉、化妆品等商品的境内外价格差异较大,越来越多的人选择通过网络“海淘”。但是,由于缺乏正规的跨境网上购物渠道,大量商品以快件、邮件的物流方式进出口,消费者不仅有买到假冒伪劣商品的风险,也给海关、检验检疫等部门的监管带来困难。

  事实上,过去“海淘”一直游走在监管的“灰色地带”。业内专家认为,随着上海自贸试验区的进一步发展,未来“海淘”行业也将进一步透明化与正规化。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分析师莫岱青就指出,一直以来“海淘”最大的风险来自商品是否为正品,货源不明常使“海淘族”难有保障。而“跨境通”实行全程的电子化管理体系,其购物渠道都比较规范和透明。

  据介绍,“跨境通”要求所有入驻的店铺在国内需有承担或者负责售后服务的分支机构。“我们的平台其实是在做一个全球的商品类搜索引擎,公司主要通过海关、检验检疫等口岸监管部门,对该平台上所有的商户以及商品进行备案,因此平台上销售的商品都是正品。”由于平台的合作商户主要来自境外,公司对这些商户的要求是在境内一定要有子公司或分公司,除了方便消费者享受到应有的售后服务,还便于海关等部门管理,一旦遇到问题,就能快速追溯找到责任人。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今日热点

每天侪想听听上海闲话,聊聊上海城事,问问“阿里好吃好白相”……
关注新民网出品的微信账号“侬好上海”,小侬天天陪侬“茄山河”!

发布评论

评分:
1 2 3 4 5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 数据加载中……

微访谈

微言博议

微辩论

投票成功 “做民调 赢大奖”转盘抽奖 科沃斯地宝、交通卡、面包机、数码礼包、象印保温瓶等百份奖品等你拿 去试试手气
您已投过票 “做民调 赢大奖”转盘抽奖 科沃斯地宝、交通卡、面包机、数码礼包、象印保温瓶等百份奖品等你拿 去试试手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