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空气质量  
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章鱼侠"来了!沪上救援机器人添"新丁"

2013-10-29 11:22
来源:新民网     记者:李若楠,李欣,徐寅冬     新民网编辑:王玲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视频:“章鱼侠”来了!沪上救援机器人添“新丁” 新民网 徐寅冬 摄制

  【新民网·独家报道】在恶劣而复杂的灾难救援中大展拳脚的机器人“章鱼侠”,通过小小传感器就可洞察房屋的风吹草动的安全预警系统,当“教育”遇到“互联网电视”会怎样……记者今天获悉,这些基于信息技术的、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最新产品将在工博会高校展区呈现。

  救援超人“章鱼侠”不惧核辐射

  它长有六爪,酷似一条章鱼,既能在地上灵活稳健地行走,也能在深海中自在地游弋;它颇有“钢铁侠”之风范,在火海水灾核难中穿行、救援,像一位无畏艰险的英雄。

  其实,它是“章鱼侠”,是上海机器人家族中的一名“新丁”,由上海交大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高峰教授带领团队自主研发而成的机器人。其移动自如的“六足”具有良好的复杂环境适应能力,可在核辐射、水下和火灾等极端环境下完成搬运、搜索、探测和救援作业等任务,让极端条件下的远程救援成为可能,标志着我国救援机器人迈入国际先进行列。

  记者看到,“章鱼侠”机器人高约1米,最大伸展尺寸是1.5*1.5米。它的腿部采用特殊设计,每条腿都装有3个电机,由18个电机驱动,能负重400斤。同时,它的腿脚可实现18个自由度变换,能够灵活地沿各个方向稳定行走,时速可达1.2千米/小时。

  研发主要参与者何俊博士介绍说,将高端技术全副“武装”到“章鱼侠”上,通过远程人机结合,它就具有了具备深入极端复杂危险环境的能力,可以完成搬运、搜索、探测和救援作业等多种任务。

  在视频展示中,依靠安装在腹部或者背部的设备,“章鱼侠”可以充当一个稳固的移动操作平台,执行搬运、打孔等作业;当用“四爪”站立时,空出的“两爪”便可当“两手”完成拧动阀门,清理事故现场等作业。

  发生在2011年日本福岛核电站灾难,人们还记忆犹新。何俊博士坦言,机器人当时并没有起到很好的作用,原因是在高温、高压、高辐射的极端环境之下,作业设备大多失效了。为了适应这样恶劣的环境,“章鱼侠”在机械结构方面进行了改进,更便于防护。采用各种不同的防护后,还能在水下、火灾现场或有毒环境中完成救灾任务。

  房屋沉降实时监控数字电视体验互动教学

  在今天的专题发布会上,记者获悉,同济大学的“房屋安全监控预警系统”也将出现在本届工博会上。只要把看似不起眼的小小装置,安装在房屋墙角、墙体或屋顶上,只要房子稍现沉降、倾斜的“蛛丝马迹”,另一端的数据采集仪就能敏感捕捉,并将其迅速传回总部的数据中心,一旦达到预警指标,系统就会自动向房子主人手机发送预警信息。据介绍,这款安全监控系统正逐步向居民住宅领域推广。

  工博会上,华东师范大学开发的“面向互联网电视的云媒体互动教育平台”也将亮相,它在国内率先实现了云游戏在电视机上的点播运行。该平台弥补了现有数字电视用户只能被动接收信息、不能参与互动节目的局限,使用户不需要增添额外的硬件配置,即可使用到电脑的互动功能。同时,华师大开发了体验式活动教学课程,针对低龄儿童的特点,开发了一系列快乐学习、寓教于乐的游戏课程。(新民网 记者 李若楠 李欣 徐寅冬)

图说:华东师范大学开发的“面向互联网电视的云媒体互动教育平台”。

(新民网编辑:王玲)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1 2 3 4 5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 数据加载中……

微访谈

微言博议

微辩论

投票成功 “做民调 赢大奖”转盘抽奖 科沃斯地宝、交通卡、面包机、数码礼包、象印保温瓶等百份奖品等你拿 去试试手气
您已投过票 “做民调 赢大奖”转盘抽奖 科沃斯地宝、交通卡、面包机、数码礼包、象印保温瓶等百份奖品等你拿 去试试手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