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空气质量  
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太阳能音箱明亮相 “广场舞利器”抢先看

2013-11-04 11:27
来源:新民网     记者:李欣,徐寅冬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视频:太阳能音箱明亮相 “广场舞利器”抢先看。新民网徐寅冬 拍摄 制作

  【新民网·独家报道】你相信吗,美好阳光也可以转化为美妙音乐。新民网记者今日(4日)从复旦大学方面获悉,“复旦——文创太阳能光伏应用技术研究中心”团队研发的成果之一,融合了太阳能、无线控制技术的太阳能无线音箱,将亮相于11月5日举行的上海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像随身携带的手机一样,只要有阳光,音箱也能成为随时随地使用的智能产品。

  音箱“晒太阳”可播8小时音乐

  据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光源与照明工程系教授孙耀杰介绍,这个太阳能无线音箱,实际上就是将太阳能和电池相结合,能使人们把能源搬得到处走,就解决了供电问题,“当人们有了便携的能源之后,再结合文化产业,应用于我们日常使用的传统音箱,便诞生了新的产品——太阳能无线音箱。”

  孙耀杰教授还介绍,产品的雏形是个原始的音箱,“拿着一个太阳能板放在花园里,放放音乐”;也因此,如何使花园中的“音箱”变成像iphone手机那样,能随身携带的时尚产品,成了研究团队亟待解决的问题。

  记者了解到,经过研究团队的不断的研究和改进,目前的太阳能无线音箱已是第2代产品,在实现功能的基础上,体现了产品的使用便利性和外表可观性;采用蓝牙技术,智能控制与无线传感器网络,使得用户可自如享受并控制播放储藏在手机、Pad等终端里的音乐;优化智能充放电技术,使太阳能无线音箱每通过“晒太阳”充满一次电,足可使用8小时,成为户外家庭聚会、野营时,畅享美妙音乐的时尚产品,也不用担心天黑了。

  五种颜色可选携带更便捷

  橙色、天蓝、红色……新民网记者看到,太阳能音箱不仅外表圆润可爱,形似小机器人,更有多达五种颜色可供选择。

  “太阳能无线音箱分解开来其实很简单,就是太阳能板+蓝牙+电池。”孙耀杰说,也因此,太阳能音箱的奥秘其实就是使这些已有的技术组合集成在一起、实现系统应用优化,让美好阳光通过技术转化为悦耳音乐。

  不仅如此,记者了解到,这样的太阳能音箱已经不再是实验室里的概念产品,而是批量生产、投入市场,“目前的定价在人民币300元左右一台。”孙耀杰这样告诉记者。

  此外,据透露,研究团队目前正在继续对太阳能无线音箱进行改进。未来的音箱将会更加精致袖珍,便于携带,提高用户体验。

  “目前,音箱的太阳能光伏板外的玻璃涂层还比较厚。”孙耀杰说,团队正在和材料学系联合,研究更为先进的太阳能转化材料,“理想中,未来用于发电的太阳能板,应该像手机后盖一样,更加便携、轻薄。”

  有网友调侃,这种太阳能音箱很适合广场舞,有潜力成为“广场舞利器”。(新民网 记者 李欣 徐寅冬)

图说:复旦工作人员正在展示太阳能音箱。新民网 记者 李欣 摄

图说:太阳能音箱在阳光下充电播放。新民网 记者 李欣 摄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1 2 3 4 5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 数据加载中……

微访谈

微言博议

微辩论

投票成功 “做民调 赢大奖”转盘抽奖 科沃斯地宝、交通卡、面包机、数码礼包、象印保温瓶等百份奖品等你拿 去试试手气
您已投过票 “做民调 赢大奖”转盘抽奖 科沃斯地宝、交通卡、面包机、数码礼包、象印保温瓶等百份奖品等你拿 去试试手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