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空气质量  
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第五期新民环球讲坛:聚焦美国第二次相对衰落

2013-10-24 16:21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齐旭,徐寅冬     新民网编辑:朱文彬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视频:第五期新民环球讲坛——聚焦美国第二次相对衰落。新民网记者 徐寅冬 摄制

图说:听众提问

图说:讲坛现场


图说: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吴心伯教授 本版摄影 徐寅冬


  【新民晚报·新民网】今年9月1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纽约时报》发表文章,呼吁美国在叙利亚问题上不要动武。普京在文章的结尾写道:

  “我与奥巴马总统的工作、私人关系正在逐渐积累信任。我对此表示赞赏。我还仔细研究过本周二他发表的讲话。其中有一点我不敢苟同。他提到美国例外论,说美国的政策是美国的独特之处。这是我们之所以‘例外’的原因。鼓励国民自视‘例外’,这是极端危险的行为,不论动机如何美好。有大国,有小国;有穷国,有富国;有的国家民主历史悠久,有的国家还没获得民主。各国有各国的政策。我们都有各自的特点,但祈神赐福之时,毋忘上帝造化,众人生而平等。”

  正是这一段话在美国引起了轩然大波。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民主党参议员梅南德斯表示“几乎想呕吐”,共和党参议员麦凯恩则在俄罗斯的“真理在线”网站发表文章反击普京。

  本月19日下午,离第五期新民环球讲坛开讲还有半小时,已经有不少热心听众来到会场。记者时不时听到有听众依然对上一期讲坛观点回味无穷、热烈讨论。大家更是在议论本期的讲坛题目,认为相当吸引眼球,期待快点开讲。不一会儿,会场就挤满了,不得不为晚到的听众临时加座。

  这一期讲坛的主讲人、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吴心伯教授从俄罗斯总统普京批评“美国例外主义”讲起,为听众们介绍了当前美国的全球地位和对华复杂心态。他多次谈及自己与美国学者、政要对“美国衰落”与“中国崩溃论”的讨论,用生动的案例和语言为听众们揭开美国人“例外主义”背后的真实而又复杂的内心世界。会场不时响起会意的笑声与热烈的掌声。

  吴心伯指出,尽管美国处在相对衰落的阶段,但中国要想超过美国,必须在制度上有优势。他强调,这里的“制度”是方方面面的,包括政治、社会管理、教育、科研等体制,都必须与中国日益上升的大国地位相配套。现场许多听众仔细地做笔记,甚至还有老先生用相机拍下吴心伯教授的每一张PPT幻灯片。

  互动阶段,听众提问格外热烈,其中一位听众提出:“美国衰落对中国、对世界来说究竟是好事还是坏事?”这个问题引起了大家的共鸣、思考,台下顿时热闹了起来。会后,没能抢到提问机会的听众又将吴心伯教授围得里三层外三层,展开了一个小型的“研讨会”。

  讲座结束后,来自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的学生们对吴心伯教授的这场演讲无不称赞。孙畅驰同学说:“吴老师对于美国发展的预测十分科学,用许多数据来支撑他的观点,逻辑也很清晰。”他的同学程子龙则表示,吴心伯教授对美国政治改革方面的想法十分新颖,让他很受启发。不少读者表示,自己对国际问题始终有一些观点模糊、解不开的问题,吴教授的介绍解答了他们的一些困惑,让他们对国际问题的认识变得更加清晰。(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 齐旭)

(新民网编辑:朱文彬)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1 2 3 4 5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 数据加载中……

微访谈

微言博议

微辩论

投票成功 “做民调 赢大奖”转盘抽奖 科沃斯地宝、交通卡、面包机、数码礼包、象印保温瓶等百份奖品等你拿 去试试手气
您已投过票 “做民调 赢大奖”转盘抽奖 科沃斯地宝、交通卡、面包机、数码礼包、象印保温瓶等百份奖品等你拿 去试试手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