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空气质量  
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红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老文青辞职手绘让人怦然心动的上海

2013-08-13 08:16
来源:新民网          新民网编辑:朱文彬    作者:关健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图说:静安别墅

图说:愚园路419弄

图说:九江路的庸常午后

  【新民网讯】据新闻晨报,午后,九江路四川路口,背向外滩方向,一辆20路电车从邮局门口开出,车尾部的“小辫子”偶然间在轨道上擦出一道弧光,周围的老建筑袒露着历史的痕迹,路上行人寥寥……这幅彩色铅笔速写被收录在《最美的上海》一书中,在作者、“老上海”黄石看来,场景“让人怦然心动”,而心动缘于其对上海的个人情怀。

  明天上海书展将拉开帷幕,黄石将在现场进行这本书的首发签售。书中,超过100幅用彩色铅笔创作的上海城市印象,表达着他对这座自己生活了半个多世纪的城市的感悟。

  辞职进行“速写马拉松”

  上海地标、个人经历、历史名人故居,这是书中主要展现的三类场景。其中,老建筑是很多幅画的主体,但黄石想表现的并非建筑写生,而是在某一个特定的时间和光线下,这个场景所营造出的一种氛围,以及画面背后默默讲述的历史。为了捕捉黄昏下的上海的那种感觉,他会开着车在这个城市到处跑,有时同一个写生地点要跑好几趟,去收集素材、拍照片、画草图、等灵感。

  在一幅描绘田子坊的作品里,画面上一共出现了30个人物,是全书的单幅作品中人最多的一张画。黄石回忆说,当天在现场拍了无数张照片,回家后选取不同照片上的人物画在同一幅画上,以表现那种人来人往、摩肩接踵的场景。

  “现在城市里很少有地方能让你安静地写生两个小时,不受打扰。”他说,这些作品的呈现是一种写生形式,但背后创作过程更多时候是面对所收集来的各种素材精心进行剪裁。

  这本书的创作始于今年年初,为保证质量,黄石辞去了房产公司设计师的工作,“必须破釜沉舟才行”。大半年时间里,他用“最小巧的绘画工具”——彩色铅笔描绘了100多幅城市作品,可谓“产量惊人”。除去采风,他每天伏案创作的时间有10小时。

  土生土长的上海人黄石自称“老文青”。此前,他曾出版了绘本《咪咪噜外滩迷失记》,以猫的视角来写这座城市的一些人、一些事,小清新风格深得“文青读者”喜爱。后来他又画了续集。这次由“浦睿文化”出版的《最美的上海》算是前两本的系列续作,不过形式迥异。

(新民网编辑:朱文彬)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1 2 3 4 5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 数据加载中……

微访谈

微言博议

微辩论

投票成功 “做民调 赢大奖”转盘抽奖 科沃斯地宝、交通卡、面包机、数码礼包、象印保温瓶等百份奖品等你拿 去试试手气
您已投过票 “做民调 赢大奖”转盘抽奖 科沃斯地宝、交通卡、面包机、数码礼包、象印保温瓶等百份奖品等你拿 去试试手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