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空气质量  
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红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徐汇拟推广微型生态植物园 雨林、湿地近在身边

2013-05-24 11:10
来源:新民网     记者:李若楠     新民网编辑:王玲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图说:以“热带雨林”为主题打造的微型生态植物园。新民网记者 李若楠 现场回传

  视频:徐汇拟在学校推广微型生态植物园。新民网陈东达 制作

  【新民网·独家报道】热带雨林、沙生植物、湿地……在学校、楼宇、社区里就能有一个小小植物园,既能欣赏美景,舒缓心情,又能接受有关植物、生态方面的知识,一处可见多种功能。一款“微型生态植物园”近日亮相徐汇区科技周。据悉,这种微型植物园将落户徐汇区的部分中小学,并计划向全区学校推广。

  在展示现场,记者看到,每个微型生态植物园虽然面积不足十平方米,但植物多种多样,布局错落有致,十分讲究。“想要感受西双版纳的热带雨林,我们在上海也能造。”发明设计微型生态植物园的是园林专家邬志星,他告诉记者,只要布局合理,在以“热带雨林”为主题、六七平米的微型植物园中汇集的热带植物可达近50种,既有悬吊植物,也有藤蔓植物,“管中窥豹”般展示了热带雨林的植物特点。

  细软的沙子,各类仙人掌、仙人球再配以特有的石块,“沙生植物”就这样完成了。清澈见底的小小池塘,水里游着小鱼、蝌蚪,水面上漂着睡莲、荷花,岸边种上芦苇、美人蕉,这就是生动的湿地园。据了解,除了热带雨林,目前园林专家已设计出9款微型生态植物园,包括沙生植物园、湿地植物园、经济植物园、悬吊植物园、迷你植物园、秋叶秋果园、濒危植物园等。

  邬志星说,虽然如今各个学校都有绿化,但却“绿多红少”,缺少多样性,同时,学校在开展植物、生态方面的教育时也都仍显不足,尤其是缺乏实物,在学校建这样一个小小植物园,既能美化校园,同时也能起到辅助学校生态教育的作用。

  据悉,活动周上展示的3个微型植物园将“落户”到徐汇区的3所学校,其他学校也可以因地制宜,逐步在全区学校推广微型植物园的概念。

  记者了解到,不仅是学校,企业、社区也可以将这样的微型植物园“搬到”楼宇屋顶或是社区天井,花万元以内家里就能有一个 “微型生态植物园”。(新民网记者 李若楠)

图说:湿地植物园的小池塘里还可以养小鱼和蝌蚪。新民网记者 李若楠 现场回传

(新民网编辑:王玲)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1 2 3 4 5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 数据加载中……

微访谈

微言博议

微辩论

投票成功 “做民调 赢大奖”转盘抽奖 科沃斯地宝、交通卡、面包机、数码礼包、象印保温瓶等百份奖品等你拿 去试试手气
您已投过票 “做民调 赢大奖”转盘抽奖 科沃斯地宝、交通卡、面包机、数码礼包、象印保温瓶等百份奖品等你拿 去试试手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