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晚报 > 正文

【夜读】读书的姿势

  沈嘉禄/文

  去年我从媒体上获悉一组数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实施的一项调查显示:世界人均读书量排名前5位的国家是:俄罗斯54本,以色列50本,德国47本,日本45本,奥地利43本。每年阅读书籍数量排名第一的是犹太人,人均64本。当然也有关于中国的数据:人均4.35本。这是一个让人脸红的数字。

  也许有人会说:互联网时代,我们每天接受的信息甚至会超过一本书。但碎片化的阅读让人趋于浮躁,一目十行,过目即忘。不用心的交流能收获真诚而深刻的成果吗?手机阅读当然可视作快餐时代信息交流的捷径,但作为个人修为的读书,应该有固定的、传统的姿势,那就是思想者那种静默而放松的姿势。现在,上海读书人又多了一个姿势,那就是读书会,眼神与心灵的触碰。

  也是去年,上海书展期间,有关方面评选出“十大年青读书会”,比如复旦中文博士读书会、公益书虫读书会、季风普通读者读书会、长宁英文读书会、国学新知读书会、风铃草读书会等,我曾经在其中两个读书会里做过讲座,听众很早就进入会场,哪怕雨天。整个过程中他们极其认真,进入互动环节后提问也相当到位,令我非常愉快。此外,我认为思南读书会——它已经跨越了一百期大关,是上海读书会中具有高质量的,也是具有很强号召力的。它将中外知名作家请到现场,把自己的欣喜、烦恼、困惑以及追索向大家倾诉。“我像做梦一样,在以前他们是那样的遥远,神秘而冷峻,也许还有点神经质,没想到我可以向他们提问,而他们就谦逊地给出令人满意的回答。”这是一位读者对我说的。

  这是上海作家协会的优势,也是创办人兼主持人之一孙甘露的优势。在今天,资源是一个重要砝码,文学也需要它。氛围也很重要,上海有读书的传统,鲁迅、巴金、施蛰存、黄裳等大师的家差不多就是一个读书沙龙。有人认为上海文化界有圈子,呵呵,这个圈子现在越来越大了,装得下所有的读书声。我相信所有的参加者,都会在离开思南读书会后增加自己的购书额度。

  思南公馆本身也是资源,关于它的前世,许多人都知道了,我不再赘言。成片的老洋房经过一番精心修复,复活在上海的春花秋月,我携太太多次光顾,喝过咖啡,买过几样小摆件,在画展流连,还与两位艺术家一起做过关于大漆艺术的讲座。但是毋庸讳言,定位与现实的差距,又逼得思南公馆必须通过寻找新的引爆点来激发它的活力。上海作家协会抓住机遇,顺势而为,实现了作家与读者的亲密对接。我在文学会馆参加过几次活动,有时是主角,有时是配角,有时是听众,高山流水,如沐春风。文学会馆的木牌挂在红砖墙上,也许是这里最不起眼的标牌,但一次性吸引的人肯定最多。文学的精神为这个时尚地标增加了内涵和魅力。

  思南公馆建于上世纪三十年代,法国建筑师将法国南部比亚里茨体现巴斯克文明特征的地中海风格建筑搬来上海,按照公董局规划,这个街区有两个必不可少的设施,一是教堂,一是学校,现在教堂还在,学校却搬走了。但是,读书的种子在上海是不会死的,鲜花的重放不是因为法国人堆积的土壤,它更像一棵长春藤,一路攀援到了老洋房的红墙上。

  不久前的一天,我与太太在冷雨中走进了思南路上的周公馆,工作人员告诉我,因为思南读书会,他们在周末接待的参观人数明显增加,最多一天超过一千人。“都是读书会结束后顺便来这里看看。”我们走到三楼,一间十多平方米的三层阁,光线昏暗,陈设简陋,那是董必武的住处。在展厅里我们还看到一份大公报的影印件,一则新闻报道的标题做得很有意思:《花枝招展的女记者中,走来了朴素的邓颖超》。我来到阳台,恍惚听到那幢带回廊和百叶窗的两层小楼内传来的读书声。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52921234转604208 新民网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8:00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一五一十说“一五” 你2015年的愿望实现了吗? 2015-12-31 08:31
聚合
携带文明出国门,对旅游陋习说“不!” 携带文明出国门,对旅游陋习说“不!”

又到年底,元旦、春节在即,又将迎来一个出境旅游高峰。如今,旅游已... [详情]

为了戒掉赖床,这群人的脑洞已深不见底… 为了戒掉赖床,这群人的脑洞已深不见底…

你可以这样设想:你每天起床前都有两个选择。一个是在赖在床上做你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