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小白爸爸,我需要您回家” 复旦孝子救助父亲的故事

图说:丁金川(右)与父母。受访者供图


图说:丁金川的父亲在医院接受治疗。受访者供图

  【新民晚报·新民网】他叫丁金川,2009年以优异成绩考入复旦大学社会学类,后转中文系。毕业后的他,立志创业,省吃俭用攒下的十几万元,与几名志同道合的学友办起了一家互联网公司。丁金川来自吉林一个贫困的农村家庭,“尽快有能力接爸妈来上海过上好日子”,原本是他在大上海打拼的动力。没想到,噩耗传来,打碎了他的梦。

  9月初的一天,丁金川的父亲像平常一样开着货车满载从乡下收来的蔬果前去通化市售卖,平时壮如牛的他发现自己特别疲倦,下车走几步就会喘粗气,而且凡是在搬运时用力的地方都出现瘀斑。意识到情况不对,他急忙赶到医院。骨穿结果出来,父亲被确诊为高危型白血病AML-M2。

  在微信平台,丁金川记录下和父亲共抗病魔的一个个瞬间——“爸爸皮肤黝黑,我叫他小白。爸爸看了超能陆战队,非说自己是大白。他是典型的东北通化汉子,一辈子善良勤俭、辛劳养家,身体硬朗。我到学龄的时候,爸爸觉得我应该去城市里接受更好的教育,所以就放弃了安稳的工作,带着妈妈到通化城里打拼。做过工地苦力、洗碗工,卖过调料、豆腐、蔬果,爸爸这一干就是二十多年。”

  “医生问我要不要让爸爸知情,我说要。爸爸在我心中一直是顶天立地的汉子,他也的确像我想的一样安然接受了这个现实,在省城医院的血液科病房里能吃能睡、有说有笑。如果这不是在医院,如果没有那一纸诊断报告,我甚至觉得爸爸还像平常一样。”

  “有一天生意伙伴打来电话询问近况,爸爸说他现在正在天堂呢,得了什么白血症,整天躺着让人伺候,这一番话热得周围病友一阵大笑。隔壁病房有个二十来岁的小伙子,每天同样神采奕奕,经过两次化疗,病情完全缓解。就在出院的前一天,他吃了母亲在医院对过市场里买的猪蹄,胃部严重感染,抢救无效很快离世了。这样的剧情在这种病房里几乎每天都要上演,爸爸似乎受到了这种气氛的感染,当晚睡下我听到他抽了两下鼻子,眼圈红红的,但是没有眼泪。一生要强的爸爸,这大概是他第一次流露出对生的渴望和生活的眷恋。”……

  也许是这对父子的情怀感动了上帝,原本病危的父亲出现了转机。医生建议,尽快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治愈率预估70%。生的希望出现了,丁金川则面临巨大的经济压力。由于家里经济状况很差,父母都是城乡低保户,供他读完复旦大学本就不易,现在根本无法承担长期在长春治疗的费用。“父亲患病至今,已经花费了47万元,移植还需要50万,这对我来说,是个天文数字”,丁金川告诉记者。

  “复旦孝子”的故事在网上传播后,引来无数好心人的关注。复旦校友纷纷伸出援助之手,20元、50元、100元都是一份心意,目前已筹得17万多善款。手术及术后费用仍有30万元缺口!复旦人仍在努力,还要社会上的热心人在加入,大家有个共同的心愿,“救救勤劳善良的小白爸爸,接小白爸爸健康回家!”

  记者问丁金川,父亲手术之后是否仍会坚持创业?他坚定地回答:“会”。经历此番人生变故之后,他想用互联网构建一个公益的防大病平台,“在病房看到,几乎每一家庭都无法承受巨大的经济压力;城乡医保仍有巨大差异,许多在上海医保能报销的费用,东北农村无法报销;希望建立更多的抗癌公益基金,互助互帮,解决癌症治疗的巨额费用难题。”(新民晚报记者 张炯强)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52921234转604208 新民网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8:00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你为什么还单身?市民:我为啥要结婚? 2015-12-08 08:16
聚合
携带文明出国门,对旅游陋习说“不!” 携带文明出国门,对旅游陋习说“不!”

又到年底,元旦、春节在即,又将迎来一个出境旅游高峰。如今,旅游已... [详情]

可别随便“主要看气质”了 小心被“罚款”! 可别随便“主要看气质”了 小心被“罚款”!

好了,不管你有气质没气质,豪小编只想说一句:有话好好说!别自拍 [详情]

冬季用车需谨慎!爱卡教您如何安全过冬 冬季用车需谨慎!爱卡教您如何安全过冬

寒冷的冬季已经来临,北京也再次迎来了雨雪天气。随着气温的骤降,您...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