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绽放新时代美丽芳华!疫情下的三八妇女节,各行各业的她们这样说……

来源:劳动观察     编辑:沈佳灵     2020-03-07 20:28 | |

  3月8日,一年一度的国际妇女节,一个专属女性的节日。然而,2020年的3月8日,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而变得与众不同。这一天,本该快乐过节的女神们依然活跃在各行各业,选择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

  没有男儿的钢拳铁腕,却有独特的细腻和柔情;没有美丽的鲜花和热闹晚会,却独自绽放,带来温暖和力量。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她们将自己变身为“女战士”,用柔弱的肩膀担起守护一方的责任。

  如“疫”战里的暖阳,这些“铿锵玫瑰”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澎湃的巾帼力量。当劳动报记者走进她们时,她们却说,这才是2020年三八妇女节最好的打开方式!

  巴士司机徐玲:保护自己,保护他人!

  今年49岁的徐玲是巴士三公司62路公交车的一名驾驶员。最近两个多月来,她一直坚守在抗疫一线。公交车就是她的战场,每个班头提早半小时到停车场给车辆消毒,是她雷打不动的定律。在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同心抗疫的非常时刻,有着28年驾龄的徐玲唯一的心愿就是,希望乘客都能乘车戴好口罩,上车后及时扫码。而她的节日宣言也成为了“保护自己,保护他人!”

  证件管理处万怡:疫情隔不断最美窗口、最美服务。

  上海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外国人证件管理处副处长万怡,已经坚守外国人办证管理服务窗口十余年。今年疫情期间,她和许多逆行者一样放弃假期,选择坚守岗位,为在沪的外国人办理停居留证件等。万怡坚信:疫情隔不断最美窗口和最美服务。

  语文老师朱梦易:我想上班吃食堂的大肉。

  今年32岁的朱梦易是一位普通的小学语文老师。疫情爆发以来,小朱每天最重要的任务就在在家通过电话和网络统计上报在沪学生、返沪学生居家隔离的数据等。3月2日全市学生进行居家学习后,兼任班主任的朱梦易更加忙碌了。每天上、下午至少要花四十分钟和全班同学进行课堂互动,针对空中课堂教学进行答疑,指导学生完成作业。三八妇女节即将来临,忙碌之余,她最大的心愿是想上班吃食堂的大肉。

  社工刘简珏:春暖花开时想去旅行。

  陆家嘴街道江临财富居委的刘简珏,已经在抗疫一线工作40余天了。从事社工工作9年来,这个春节大概是她最忙碌的一年。每天除了要核对上级下发的新增人员,上门核实并量体温,还要关心居家隔离中重点地区人员体温的上传情况,每天走访居民30-60户。此外,询问居民出行情况、在大门岗对进入小区的人员测量体温也是刘简珏的日常工作之一。最近一个月来,刘简珏每天工作都在10小时左右。她期待着,疫情结束后,春暖花开时,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收银员郑嘉:在平凡的岗位上尽心尽责。

  每年节假日都是食品行业最繁忙的时刻,今年疫情发生以来,市民们纷纷开启了漫长的宅家期,郑嘉的工作也比往日更忙了。作为杏花楼的一名收银员,郑嘉的岗位尤为特殊,她常说,开门四件事:衣、食、住、行。食品是保障百姓生活最重要的内容。“疫情期间,企业为职工配备了口罩、免洗洗手液和消毒用品。上班前测量体温,上、下午也都定时做好消毒和防疫。“特殊时期,我们应该在平凡的岗位上尽心尽责,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郑嘉说。

  家政员栗勤:一起尽最大努力来克服。

  从2月14日正式复工算起,如今已有半个多月。除了为企业单位提供上门消毒服务外,一周前,悦管家家政员栗勤开始到雇主家中,提供家庭消毒服务。栗勤告诉劳动报记者,虽然恢复到了之前的服务模式,但和疫情发生前不同,现在她到雇主家时都要全身消毒、“全副武装”后方能进入。“减少与雇主的面对面交流,一般工作时要帮助其家庭保洁进行三道消毒。压力肯定是有的,但我有信心,相信疫情一定会过去,一起尽最大努力来克服。”

  女骑手谢晓荣:我多配送了,大家就少出门了。

  和许多骑手不同,今年春节,达达骑手谢晓荣放弃了回黑龙江老家过年的计划,选择了留在上海坚守岗位。“疫情发生,我多配送了,大家就少出门了。”整个春节期间,谢晓荣每天要配送二十多单,工作10个小时。虽然辛苦,但大年初一那天,顾客发来的小红包让谢晓荣感受到了这个城市满满的温情。3月8日女神节即将来临,平日不善言辞的谢晓荣仍然想送上自己最淳朴的祝福:“祝所有女性同胞节日快乐,希望早日战胜疫情,中国加油!武汉加油!上海加油!”

  小提琴演奏家苏婷: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巾帼英雄致敬!

  在全国抗疫期间,演出虽然停了,但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上海交响乐团小提琴演奏家苏婷始终在用音乐温暖着大家。在上海交响乐团的集结下,宅在家,“音”为爱,自拍视频;抖擞精神云练功;做“大师在你身边”普及音乐教育活动的主播,苏婷尽己所能,用音乐助力。“三八”国际妇女节即将来临,除了送上节日祝福,苏婷希望能够特别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所有巾帼英雄们致敬,感恩所有最美的逆行者!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