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中国三大航均已对波音发起索赔,对这家美国公司咱也没必要客气了!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阿晖     编辑:韦嘉维     2019-05-22 19:27 | |

  在停飞的96架飞机中,中国三大航在其中占到了53架。中国民用航空局的数据显示,三大航的客运量占到2018年中国民航客运量的65%。这些飞机已经停飞超过2个月,何时复飞尚未可知,这显然会给三大航完成今年的运营目标带来不小的影响。眼下即将进入暑期的航空客运旺季,这些运力无法投放,无疑是让相关航空公司“心头滴血”的一件事情。

  受到波音737MAX停飞影响的中国航空公司,终于向波音公司索赔了!

  东方航空公司5月21日向新华社等媒体记者证实,该公司已正式就737 MAX停飞事件向波音公司提出索赔,东航由此成为中国首家向波音正式提出索赔的航空公司。国航和南航今天也向记者证实,已经向波音公司致函提出了索赔要求。

  三大航集体维权

  在此之前,已经有媒体援引彭博社的报道称,有知情人士表示,中国三大航空公司正在考虑联合起来,共同就737 MAX停飞问题导致的运营中断向波音进行索赔。如今三大航司索赔的消息在两天里都被证实,不难发现,这是国内三大航空公司的一次集体联合维权行动。

  《新民周刊》为此致电三大航空公司宣传部门相关负责人,对方均拒绝透露更详细的信息。据《环球时报》透露,三大航的索赔范围包括了自3月11日起因波音737 MAX空难事件停飞该机型飞机,以及此前订购的737 MAX飞机延迟交付所造成的损失。

  去年10月29日一架印尼狮子航空公司和今年3月10日一架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的波音737MAX-8客机相继坠毁,共造成346人遇难后,国际航空界一片震惊,因为事故的罪魁祸首均指向了波音公司这款客机的传感器故障和飞行软件的设计缺陷。

  3月11日,中国民航局在全球率先发布对波音737MAX型飞机的“停飞令”。3月12日,欧洲航空安全局宣布暂停所有使用波音737MAX-8和737MAX-9机型的航班在欧洲运营。随后多国航空监管机构跟进,最终造成波音737MAX机型的全球停飞。

  5月21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被问及东航索赔一事时表示:“波音737 MAX机型在全球范围被停飞,大家知道,原因是出现了安全上的隐患,技术问题没有解决。东航索赔是企业之间的商业行为,我们不便做评论,但我相信,所有人都会同意,任何企业依法申索自己合法、合理的利益,这是无可非议的。”

  针对737 MAX存在的安全问题,早前多家国外媒体报道,埃塞俄比亚当局发布的初步报告认为,埃航失事航班在高速飞行时,机长无法克服机动特性增强系统(MCAS)的缺陷。当机长尽力想保持飞机正常飞行时,系统却不断将机鼻下压,很可能因此导致坠机。随后,波音公司也承认,该机型用来培训飞行员的飞行模拟器软件存在瑕疪,模拟不出防失速系统失灵的紧急状况。

  4月5日,波音首次承认,埃塞俄比亚航空和印尼狮航的两起坠机事故中,波音737MAX-8的机动特性增强系统(MCAS)被错误激活。关于737MAX的改进进展,当地时间5月16日,波音声明称,已经完成了737MAX软件升级的开发,以及相关的模拟机测试和工程试飞。

  东航方面表示,对复飞可能性尚未形成明确意见,但应该首先保证该机型的安全性。4月的民航局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民航局航空器适航审定司司长徐超群曾表示,针对埃塞俄比亚航空波音737MAX-8客机发生的空难事故,民航局已应邀派出技术专家参加美国联邦航空局(FAA)组建的联合当局技术审查小组,何时复飞尚无时间表。此外,何时恢复该机型运行需满足三条原则:必须确认飞机的适航性得到重新核准、需要的飞机改装和飞行员训练得到有效贯彻、事故调查结论指出的安全问题得到相应解决,确保飞行安全万无一失。

  造成损失索赔理所当然

  在全球航空公司都在追求飞机利用率的今天,大批波音737MAX飞机的停飞无疑给航空公司带来了巨额的经济损失。有法律界人士表示,随着波音737 MAX事故原因调查逐渐清晰,已经有证据表明停飞是由于波音方面的设计缺陷导致,航企已经明确波音应就停飞承担部分责任,那提出索赔是理所当然的事。

  向波音提出索赔在国际上早有先例。据媒体报道,在2013年波音787电池事故中,因波音787停飞造成日本航空收益减少39亿日元(2.5亿元人民币);当时,印度航空也向波音索赔至少3700万美元。

  3月13日,挪威航空就表示,埃塞航坠机事件之后,公司已停飞所有波音737 MAX-8型号客机,并将要求波音赔偿造成的相关损失。挪威航空在一封邮件中写道,“我们预计,波音公司将收下这份账单”。

  东航其实在4月就曾表达过索赔的想法,当时东航相关负责人在业绩发布会上称,“公司已多次就停飞问题与波音沟通,并有索赔诉求,但最终要看停飞问题是否由飞机设计缺陷所致,另外还要看民航局的要求”。

  公开数据显示,目前国内航空公司停飞的737 MAX-8飞机数量为96架,其中南航24架、国航15架、海航11架、上航11架、厦航10架、山航7架、深航5架、东航及祥鹏各3架、奥凯、福州及昆明各2架,九元1架。而波音官网数据还显示,截至今年1月,中国企业已订购了共180架波音737 MAX客机。

  在停飞的96架飞机中,中国三大航在其中占到了53架。中国民用航空局的数据显示,三大航的客运量占到2018年中国民航客运量的65%。这些飞机已经停飞超过2个月,何时复飞尚未可知,这显然会给三大航完成今年的运营目标带来不小的影响。眼下即将进入暑期的航空客运旺季,这些运力无法投放,无疑是让相关航空公司“心头滴血”的一件事情。

  具体损失尚难估计

  据外媒报道,波音737 MAX的停飞给美国航空、美国西南航空和挪威航空等用户造成了超过6亿美元的损失。国内航空公司因为停飞所造成的损失大致有多少,目前尚难有一个大概数字,三大航方面也拒绝透露相关损失及索赔的具体标的金额。不过东航方面表示,此次波音737MAX停飞给东航造成了较大损失,并且相关损失还在持续扩大中。据路透社5月21日报道,波音方面拒绝就东航的索赔举动进行回应。

  美国西南航空公司是世界上拥有波音737MAX最多的航空公司,共有34架737MAX型客机。3月23日,该公司称正陆续将737 MAX调往南加州的维克多维尔沙漠机场封存。当月,国航也已将5架“停场”在重庆的737 MAX进行发动机“油封”。

  而拥有11架波音737MAX的上海航空在5月6日也发布声明称,由于上海的梅雨、高温、台风季节将至,可能对飞机长时间停放和安全产生不利影响,因此根据飞机适航维修要求,将停放在上海两大机场的波音737MAX,分5天分别调往相对更加低温干燥,保存条件更为适宜的太原和兰州机场进行封存,其中太原8架,兰州3架。

  本来飞机停飞就造成了运营损失,现在飞机封存,更是每天都要增加一笔不菲的开销。民航专家表示,飞机封存期间的停飞损失以及维护保养的费用,加上一些公司的融资租赁费用,数额非常大,航空公司受到的财务影响也比较明显。

  据华泰证券预测,国航2018年总营收约为1334.1亿元,国航目前服役飞机为671架。据此粗略估算,每架飞机每天营收约为54.47万元,也就是说国内停运的96架飞机每天的损失大约为5229万元。再加上飞机停运带来的场地、维护、飞机摊销成本、人工费用等,实际损失则更高。

  在停飞大潮下,这些航企均遭受不同程度的损失,再加上波音已承认存在某些缺陷,预计未来将有更多航空公司踏上索赔之路。按照相关预测,波音在此次全球停飞中,起码要准备20亿美元赔偿。总体来看,在未来不短的时间内,波音要想挽回市场信心,必须要准备好“大出血”。

  随着中国在航空业的影响力不断增加,如果三大航协商一致,它们在谈判时将获得更多筹码。有法律界人士表示,赔偿方式是很多样的,比如给予飞机采购折扣、提供更多服务以及现金赔付等。此类国际采购合同非常成熟,故这类索赔大多可以通过协商解决,也就是先礼后兵,但若达不成共识,也有可能采取司法诉讼方式解决。但如果采取诉讼方式解决,本案涉及管辖地、适用法律、损失金额等问题,程序比一般性的民事诉讼案件更为复杂和繁琐,时间跨度会比较长。

  部分信息来源:环球网、北京商报、中国经营报、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