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中国创客100人丨无心参与“共享单车之战” 更愿坚持初心

【新民晚报·新民网】摩拜单车联合创始人兼CEO王晓峰访谈

创客卡片>>

王晓峰

43岁,摩拜单车联合创始人兼CEO

加入摩拜单车之前,在互联网及消费品行业拥有近20年的管理经验,曾分别就职于五家跨国及国内著名公司。他从销售代表、销售经理、项目经理一路升职到宝洁公司区域经理;此后加入谷歌中国,一手建立谷歌早期在华东的搜索引擎广告渠道;担任全球最大的香水集团——科蒂集团销售总监;任腾讯集团副总经理,负责腾讯的绩效广告业务的增长及拓展, 包括搜索引擎,手机以及社交媒体在内。作为Uber在中国的早期管理团队成员之一,将优步带入中国。

2015年,加入摩拜单车创业团队。摩拜单车创建了全球首个智能共享单车模式,根据第三方数据显示,在相关APP领域,摩拜单车周独立设备渗透率已达88%,市场份额居行业首位。

新民晚报记者 陈梦泽 摄

记: 作为一位资深职业经理人,你是怎样加入这个从0起步的创业团队的?你是如何认识摩拜的?

王:2015年年底,摩拜创始人胡玮炜通过天使投资人找到我,跟我讲了对共享单车的设想和摩拜的雏形。第一次见面后,打动我的是项目本身的社会意义,“如果真能让人们在三四公里的路程内不开车,不坐出租车,不使用打车软件,这是特别有意义的一件事。”在面临交通拥堵的时候、面对空气污染的时候,我们得做些什么。能不能有一群人、一些组织率先行动起来,通过共享经济的方式,可持续地推进绿色出行?

2016年2月莱昂纳多获得奥斯卡最佳男主角,在三分钟的致词里,他花了一半的时间讲人类与环境的关系,讲我们不能把地球给予的资源当作理所当然,呼吁大家一起来保护环境。我把这个视频分享给了所有团队成员,后来也促使我们决定把产品正式发布的时间放到了4月22日,因为这一天是地球日。

当我们把车放到上海街头试运营那天,大家都很激动,一早站在路边观察用户的表现——要知道我们从开始到现在没做过任何广告。第一位停下来扫码下载APP并使用摩拜的用户是上海的一位大学女教师,背着LV包包。这给我们很大的鼓舞和启发,自从中国百姓将开车视为“成功”身份象征之后,骑自行车似乎成了没面子的事,有的人“宁可坐在宝马车上哭,不愿坐在自行车上笑”,这位用户恰恰让我们看到,一个酷炫、有格调的自行车产品同样可以让背LV包包的人接受。

到今天,摩拜累计骑行次数超过2亿次,共享单车成为许多城市的新风景线,今年上海两会上,不少代表委员提出,希望年内恢复部分自行车禁行道路通行权。这样的情形在300多天以前是难以想象的。

记: 2016年下半年开始,共享单车成了TMT领域最疯狂的资本盛宴,据不完全统计,已经投入50多亿元,30多家机构参与投资。你是如何看待这场烧钱大战的?在募集资金方面,摩拜更是遥遥领先,300多天里完成了7轮融资,你能否说清摩拜的赢利模式何在?

王:流行的东西各领风骚三两年就没了,我们希望做的是有社会意义的事情。比如说交通拥堵、雾霾,这些年引发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如果说风口,这也许是最大的风口了。在商言商,你做的事情有社会意义,与民生密切相关,就会有广泛的需求、有大量的用户。当你的用户基数几千万、上亿,就会是一个具有社会意义的民生项目。只要一部分机动车短途出行被替代,交通拥堵和空气污染的情况就会有所缓解。

国内有太多从硅谷抄来的项目,摩拜单车是中国原创的,我们要做别人没做过的事情,做对社会有意义的事情,做有望走出中国的创业项目。这是摩拜在本质上吸引人的地方。摩拜为什么能为国内外众多投资者所青睐?任何职业投资者都很聪明冷静而有远见,他们每周都会看无数的项目,也会看你的同行其他企业,他们主要看的无外乎几点:团队、核心技术、财务报表、增长潜力。

摩拜正式上线至今还不到一年,说什么时候赚钱,我觉得不用这么早去讨论,这不是我在躲避它或者有什么秘密要藏着。说到赢利模式,就拿曾服务过的谷歌作比方,回到1998年谷歌刚刚成立的时候,它们的产品很快地流行起来。当时是门户网站的时代,商业逻辑是尽可能让用户停留更长的时间,然后它可以在网页上展示各种广告;而谷歌的逻辑是将两个不同的点精准地联系起来,停留的时间越短越好。如果当时抄袭了门户网站的广告展示模式,就会把这个伟大的产品做死了。结果最终谷歌找到的是点击类广告这一全新的模式,它的赢利模式与产品特性得到了完美的结合。摩拜开创了一个新的细分领域,在这个细分领域里,可以说有着无限的想象空间。如果都拿既有的商业模式来套,就有可能把这个新东西给抹杀了。摩拜将自行车的生产、技术、运营等等价值链捏在一起,上下游整合了,就能获得更大的利益;此外我们还在探索在智能共享自行车之外其他赢利模式,比如像物联网、大数据、甚至广告等等盈利的事情,摩拜都可以做,但并不急着做,我们是在等待合适的时机,目前我们考虑的就是把产品做得更好。

记: 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底,中国共享单车市场整体用户数量已达到1886万,预计2017年底将达5000万规模。摩拜作为行业领跑者覆盖速度似乎“快”不起来,目前还不到30个城市。而其他公司的势头好像更为迅猛,特别是在一些二三线城市,甚至形成明显优势,你是否感到有陷入竞争者缠斗的压力?

王:商场如战场,离不开竞争,那些网上传的几十个共享单车应用图标的图片,反映了这个行业存在一定的竞争态势,但也并不准确。事实上,并没有那么多的竞争者,无论在哪个城市,都没有20种颜色的车,其中一大半是来凑热闹的,有的仅仅投放了一两千辆,有的甚至只是注册了一个标识,更多的是刷参与感吧。另外一小半推出来没多久就准备撤了。我认为,竞争并没到十分激烈的时候。

这个行业有三个特点:一是进入门槛低,二是形成规模慢,三是退出门槛高。进入门槛低,似乎投放一批车就都可以来做;但要形成规模,就要有海量的资金投入,需要系统的资源配套,这就很困难了;由于你的资金都积淀到固定资产上了,就不可能轻易地抽身而退。的确有些搞投机的,直接找上门来求收购,想赚一笔走人。我告诉他们,你退出门槛高,我收购成本高、价值低,你的车我得找回来,改涂装、维修、加设备,还不如自己弄。因此,不少人事实上处于进退两难的境地,过几个月,也许大家会看得更清楚。

摩拜无心参与所谓“共享单车之战”,更愿意坚持初心,做一些对社会有意义的事,更着眼于长远。比如我们没有选择低成本的标准件自行车而采用耐用的非标件,用智能锁而不是普通密码锁,内置自发电系统和GPS系统,用户采用严格的实名注册等等,这些似乎反商业逻辑的做法,正是为了保证及时、高效的管理和必要时的干预,避免政府在运营和人员的管理投入和成本;正是为了提高骑行安全,实现4年免维护或少维护,避免因为零件盗拆、车况破旧对市容市貌的负面影响。事实上,摩拜不是一家自行车租赁公司,而是一家数据或者科技公司。

记: 城市街头越来越多的共享单车,“几家欢喜几家愁”,市民多了低碳出行的新选择,而乱停放、恶意损毁、违反交规等现象也屡有发生,企业无序投放占用社会资源,城管部门每天清理乱停车的工作量大增,有人说企业迅速推广共享单车的同时,却把巨大的社会成本扔给政府买单了,你是怎么看这个问题的?

王:最近《共享单车,真是一面很好的国民照妖镜》在网上热传,也有不少朋友把乱停车、损毁车辆的照片转发给我,的确让人痛心。但是,这种不文明现象代表不了市民的整体素质,可以看看我们的骑行大数据图示,每一次单车开关呈现为一个亮点,可以看到上海地图上这些亮点基本上都沿道路两侧分布,其他散布点占总体比例相当低。

记得十多年前我和未婚妻在夏威夷游船餐厅享用自助餐时,因为不爱肉食,我拿了一大堆各种水果,发觉周围旅客盯着我看,细心的未婚妻提醒我,船上的食品是限量的,我超量取用了水果,事实上是占了他人的份额。这件事让我感受到群众自身就会形成规范个人行为的社会压力。我愿意跟大家分享上海市民庄骥的故事,他利用业余时间寻找被乱停乱扔的共享单车,对不文明行为进行警示,得到众多网友的响应,自发组建了“摩拜猎人”的公益组织。我们需要有这样的先行者。许多地方政府,包括基层街镇也采取了各种有效措施,比如济南市与摩拜联手在全市范围划定指定停放点,北京石景山区组织环卫职工规整车辆停放。

作为共享单车的始创者和推广者,我们企业不能“只生不养”,回避自己的社会责任。由于摩拜每一辆车都有GPS定位,而每一个使用者都有实名注册信息和有效的联系方式,谁、在什么时候、在什么地方乱停车,完全可以从技术上监控,目前我们对乱停放者采取扣信用分及提高租金的方式进行惩戒,同时还在研究奖励措施,对正确停放者给予某种奖励。

2月17日我们在全国范围发表了《致广大摩拜用户、市民的文明骑行倡议书》,希望每一个市民学会遵守交通法规,自觉维护交通秩序,养成文明骑行良好习惯,做文明骑行的参与者、宣传者、监督者,“骑行时,你是城市一景,还车后,共享单车仍是城市一道亮丽风景”。我们愿意跟大家共同努力。

(新民晚报记者 裘正义)

寄语后来者>>

不能看什么火就随意去做,别人的成功不代表你也能复制,要想清楚自己要做的是什么,自己是否有资源、是否有志同道合的伙伴,你所要做的事情是否有社会意义,是否能坚持到底。创业成功的关键:有梦想,勇于拼搏、坚持,从0到1,把不可能变成可能。

(王晓峰

专家点评>>

摩拜以一个与我们熟悉的单车不一样的产品,开启了创业历程。乍看起来,其不过是一个出租自行车的企业,技术含量有限,进入门槛不高。正因如此,短时间内已有数十家模仿者跟进。其实,这个看似简单的产品融合了智能技术和共享、众包等先进理念,有效解决了人们短距离出行的最大“痛点”,还具备电子管理等功能,尽量做到给公众提供便利的同时,不给市政管理添乱。显然,摩拜是个有心的企业,做了有社会效益的创业,还主动承担了社会责任。这样的企业值得敬重。有人担心摩拜的盈利模式,其实一个给社会、公众都创造了价值的企业,总会找到合理的分享价值机制。摩拜面临的更大挑战可能在于:以自律方式向大众提供服务,需要大众做到自律。这不仅影响企业运行成本,甚至影响其生存状态。因而,以自律回报给了我们便捷的企业,是公众应有的文明水准,也是我们这个社会对摩拜这样创新企业的最好支持。

(同济大学经管学院教授 张玉臣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街谈巷议】无性别公厕你会去吗? 市民:创意支持 尴尬难免 2016-12-01 09:10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再苦不能让“宝宝心里苦”  再富不能让投机者富 再苦不能让“宝宝心里苦” 再富不能让投机者富

昨日,市委书记韩正在参加人代会闵行代表团审议时表示:教育绝对不能...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