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互金企业热度减待遇降 沪五万网贷从业者或一半已跳槽

网络图

  自2014年以来,各类互金公司如雨后春笋般一夜间冒起,并以“钱多人傻”之姿到处抢人挖脚。可随着P2P跑路事故频发,社会公众对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信赖度大不如前,记者了解到,如今不但多家知名互金公司高管岗位频繁走马换将,普通求职者也开始变得谨慎犹豫,此外,更有大量P2P从业者已从原岗位相继离职,该行业正经历汹涌的“跳槽风”。

  人员流失频繁部分企业职位空缺严重

  “如今公司业务推进本就艰难,招人的需求也就不大了,”眼下已到2017年首个才市旺季,而沪上多家互联网金融企业却面临人员频繁流出、却难有新人进门的局面。

  对此,刚从“老东家”某网络金融信息平台离职的刘雯颇有感触,“互金行业的招聘热度已经大打折扣了,过去业务扩张速度快,每年招人4、5次,现在一年也就1次左右。”以她原先就职的公司为例,去年起,该公司中高层管理人员流动就变得十分常见,随附着身边一些基层员工也为了薪酬、前途等各样原因纷纷离职。

  “同期进来的10多位同事加上我,全部离职了。我走之前,公司还空缺了好几个核心岗位没有招到顶替的人,至于是招不到还是根本没招这就不清楚了。”刘雯此前是从某外资银行跳槽到该互金企业的,而今年初,她在过去银行同事的介绍下又跳槽到了一家规模不大的私募基金公司。“离开是因为前途未卜,感觉公司今后的不确定性太大了。”她说。

  记者在几家主流招聘网站上查询后发现,新近放出职位招聘需求的互联网金融企业确不多见。以前程无忧为例,金融/投资类的前250条最新招聘信息中,互金相关的企业仅在寥寥个位数,且所给工资水平也不比此前的“高薪厚禄”。

  譬如上海某知名互联网金融平台宜贷网,其针对正在招募中的产品经理、开发工程师所承诺的月薪上限仅为1.5万元,其余多个较为核心的技术岗位,月薪则在万元之下,这一薪资标准于IT技术人员来说显然偏低。

  而另一家上市互联网房产金融服务平台,似乎正陷入职位严重空缺。记者看到,其招募对象上至“上海分公司总经理”,中有“Java高级软件工程师”、“渠道合作(BD)经理”,下有“行政前台”、“出纳”等。待招岗位共70个,员工需求量达百余人。其中,于“上海分公司总经理”的职位标准为“学历大专,2.5万-3万/月”。

  此前,刚刚兴起的互联网金融行业由于缺乏专业人才,急需从传统金融行业“引进”,所用方式多以高薪和期权“利诱”。据不完全统计,仅2016年上半年就有30位上市银行高管离开原体制奔向了互联网金融公司,由此也带动了一大批原金融业普通员工跟风跳槽新东家。年终奖几近腰斩“高薪”光环逐渐褪去

  “前两年,传统金融过来的人加薪50%甚至工资翻倍都是比较普遍的。”沪上某圈内人士告诉记者,“过去互金公司的一些基层业务人员,比如做网贷的,每月光底薪就有1万-2万,加上提成后,月收入十几、二十多万的并不少见。”

  从整体水平看,据悉,此前该行业无经验的新员工起薪水平通常在10万年薪左右,具有2-3年工作经验的熟手通常能够实现收入上涨50%。骨干员工的收入水平在25万-35万之间,主管的收入水平约为45万。从员工向二级部门负责人晋升通常也意味着近一倍的薪酬涨幅,达到65万左右,而成为一级部门副职已能获得百万年薪,一级部门负责人则通常会有2.5倍的增长,达到250万的平均年薪水平。

  但去年下半年开始,监管趋严后的互联网金融行业热度严重削减。有不少平台选择退出或跑路,行业的薪酬待遇也随之有了较大下滑。

  “一开始是加薪的幅度明显下降,这对普通员工来说尤其明显,除非是核心人才公司才会出大价钱。再往后,整个业务推进都开始有问题了,更何况谈提成了。”

  猎上网数据中心总监、上海产业转型发展研究院技术总监潘佳鸣告诉记者,目前对于一些高端人才,部分互联网金融企业仍愿意给出高薪。但互金行业同公司、不同级别岗位间的薪酬差距正在拉大,且远超其他行业。

  此外他提到,据猎头反馈,求职者对于互金行业的谨慎度有明显提升,一些相对基层的岗位常会发生“掉单”的情况,即求职者已拿到offer却放弃入职。

  网贷之家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12月底,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为2448家,相比2015年底减少了985家,全年正常运营平台数量维持逐级减少的走势。由于平台整改的脚步尚未停歇,预计2017年网贷行业运营平台数仍将进一步下降,具体下降速度取决于备案及合规情况,若按目前下降速度测算,2017年底或将跌至目前数量的一半不到。

  互金行业淡下的另一明显迹象,便是一同跌落的年终奖。上述圈内人士表示,“好的时候年终奖从几万到几十万都有,现在都只有摇头。”

  据记者了解,今年互金企业普通员工年终奖大多在1万-2万元,而在前两年,行业平均水平为4万-5万,有业务员拿百万年终奖也不稀奇。

  另外,业内爆料某互联网金融公司年终奖竟为几十万元的体验金、加息券以及代金券,相比真金白银显得“鸡肋”让很多员工无奈。总而言之,互金企业的年终奖也已腰斩。

  资料显示,互联网金融行业曾摘得“最土豪”年终奖桂冠。《2014-2015年企业年终奖特别调研报告》显示:互联网金融企业拔得当年头筹,平均年终奖达39873元,超过信托、基金、证券行业。

  离职员工回到老本行网贷公司谋求转型

  沪一网络投资理财公司总裁向记者表示,据他了解,P2P网贷最高峰时期,上海有近5万从业人员,但随着近50%的公司偃旗息鼓,人员流动加剧,已有约一半人跳槽到其他企业。

  至于跳槽去向,他表示,大多数是回到了传统金融行业,“譬如原先就是从基金、证券、保险等跳槽过来的,就继续回到老业态工作。”除此以外,也有部分员工决定重新规划自己的职业走向,“这类人大多会选择跳槽到互联网行业、科技金融,或一些其他的关联行业。”“原先这个行业的门槛太低,很多公司没有任何基础,就开始‘搭台唱戏’,”在上述网贷公司高层看来,目前互联网金融行业的震荡和洗牌,和当年的电商大战、百团大战一样,是必然之路。

  随着监管和洗牌,业内一些公司已经开始了转型。记者了解到,眼下网贷平台转型主要有三大方向:

  一类是在网贷市场寻求细分领域,不再面向广大客户募集资金,而是将重心转移到寻找优质信贷资产上。第二类,则是彻底结束网贷业务,或转行做电商,或从事如股票等专业资讯服务,还有的改做手机钱包等业务。最后一类,则是在转型中慢慢拓展新领域,主要会朝融资租赁、私募基金、消费金融等方面靠拢。

  高薪挖人已趋于理性互金行业需设薪酬指导线

  上海互联网金融协会副秘书长孟添告诉记者,目前,确有部分互金企业存在人员流动过快的现象。从整个行业来看,其中第三方支付及互联网金融产品销售两类企业,由于起步较早、备有相关资质牌照等因素,相对规范,人员流动也较为稳定。而P2P网贷则因为发展迅猛,在行业中的不规范情况最为凸显。

  从政府角度,“互联网金融”作为关键词被连续三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当中。2016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势在必行。从“促进”到“规范”,这意味着互联网金融将结束野蛮生长阶段,迎来合规发展之势。

  孟添表示,眼下,互金企业以高薪引进人才的现象已逐渐趋于理性。“从去年统计的数据来看,传统金融行业的平均薪资水平,总体高过了互金行业的平均水平。互金企业求职者也不再只看重薪水,更会考量公司是否正规以及今后发展前景。”

  针对互金行业的人才现状,孟添说,上海互金行业协会正探索建立从业人员准入标准与黑名单制度,探索人才资质认证与预警机制。他解释:“一个从业人员,进入行业要有从业的准入标准、从业资质认证。针对在职人员,我们要有预警机制,要有黑名单制度,要有诚信库。”

  他同时强调,在互金企业的招聘、人才流动等方面,要建立自律公约,要遏制企业HR通过“高薪”恶意挖角等不规范现象,“互金行业也需要设立合理的薪酬指导线”。(原标题:沪五万网贷从业者或一半已跳槽)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街谈巷议】无性别公厕你会去吗? 市民:创意支持 尴尬难免 2016-12-01 09:10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