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公安部长点赞的这个地方有何玄机?电信诈骗犯罪分子一听就头皮发麻

  【新民晚报·新民网】“听过很多道理,依然过不好这一生。”这句无奈调侃,用在电信诈骗防范上也很契合——尽管针对电信诈骗的宣传提醒已是“铺天盖地”,但面对产业化发展的诈骗链条和紧扣受害者弱点的精准诈骗,上当者依然众多。

  去年,上海市民被电信诈骗卷走15亿血汗钱。近一段时间,学生被诈骗学费后心碎猝死、自责自杀的悲剧更是不绝于耳。只有千日做贼,没有千日防贼。对于电信诈骗,除了被动防范,还能有哪些主动作为?

  上周,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在上海调研反电信网络诈骗工作。在新诞生的上海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平台,郭声琨详细了解平台建设运行情况,感谢他们为保障群众财产安全作出的贡献,希望他们牢记群众利益、担起社会责任,齐心协力织牢织密反电信网络诈骗的“防护网”。

  据统计,上海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平台自3月底试运行以来,已冻结涉案资金近8000万元,劝阻3.5万余人次免遭电信网络诈骗侵害。全市电信诈骗案件的发案数和既遂数都有明显下降。

  这一平台究竟是怎么工作的?近日,记者实地探访,现场直击平台民警狙击电信诈骗、挽回群众损失的努力。

图说:图为上海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潘高峰 摄

  虚拟运营商是诈骗重灾区

  上周末上午9时,记者跨入设在刑警803总部的上海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一面几乎覆盖了大半墙面的电子屏幕引人注目。黑底彩屏的大屏由15块分屏组成,上面是各种实时变化的数据和图表。大屏的左侧顶端显示着今日电信诈骗接警数:44起,右侧顶端是目前被骗的案值:3万元。

图说:图为上海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潘高峰 摄

  图表中,有既遂案件各种诈骗类型所占比例统计,有嫌疑人号码所涉的电信运营商的比例统计,有涉案的各商业银行数据的比例统计,还有各大银行冻结的赃款金额统计……记者看到,在银行中,农业银行比例占到35%以上,冻结的赃款金额也最高,达到5500万元。运营商中,虚拟运营商和400等特服号码占比最大,接近5成。被骗类型占比最大的,当属网络购物诈骗,冒充公检法诈骗只占了不到2%,但因为往往一次卷走被害人毕生积蓄,危害最重。

  整个中心平台分为多个独立区域,除了统一接警和疑似被侵害人劝阻区域外,还有案件侦办、资金追查和金融机构入驻、运营商入驻等多个区域。几乎所有的主流商业银行和第三方支付平台都在这里设置了“分支机构”,负责涉案资金的快速止付和冻结,三大运营商则负责对涉案电话号码的快速核查、定位、封停工作。

  每天拨打500个劝阻电话

  “你好,我这里是上海市公安局反诈骗中心,你刚才是不是接了一个133开头的电话?注意,那是诈骗电话,千万不要相信。”

  站在大厅里,通话声此起彼伏。除了接警员核实案情的对话,最多的声音就是这句几乎雷同的开场白。民警王真告诉记者,这样的电话,他们每天要打近500个,都是对潜在被侵害人的电话提醒。

  这些潜在被侵害人,是通过各种渠道获得的线索分析后,被警方确定为有可能成为电信诈骗团伙目标的市民。“有侦办案件中反应的线索,有技术部门通过技术模型筛选出的线索,也有少数是外省市公安机关提供的线索……”平台负责人、公安部打击电信诈骗特邀专家韦健告诉记者,号码不是一下子涌现出来的,而是不断发现,实时提醒。“一个号码跳出来,马上推送到劝阻民警电脑里,民警立刻拨打电话提醒,发现正在受到诈骗侵害的,立刻启动劝阻预案,线上线下联动紧急防阻市民转账。”

  一个占线3个小时的电话

  “这个电话有点问题。”上午9时50分,王真反复拨打的一个电话,一直处于占线状态,引起了他的警觉。

  “已经通话半个多小时了,用闪信吧。”王真和同事决定用“霸屏”的闪信功能,向这位69岁的刘女士发出提醒——“[上海市公安局]您接到假冒公安局、检察院、法院或银行客服等诈骗电话,切勿轻信,有疑问请拨打110咨询。”闪信的文字强制手机全屏显示,黑底白字,十分醒目,如果机主不按“确定”,将始终显示在屏幕上。

  闪信发出,一切并没有结束。这个电话一直挂在王真心上。每隔几分钟,他就再次拨打,但一直显示忙音。王真开始担忧并展开调查。

  一边查找刘女士亲人的联系方式,一边查询全市宾馆的入住信息,以防骗子已经把老人骗去宾馆,“一对一”电话教唆转账。所幸经过调查,各大宾馆都没有老人的入住信息。很快,老人子、女的联系方式也被找到,令人抓狂的是,两人都不接电话。王真不断拨打电话,同时让同事通知属地派出所上门,争分夺秒中,老人儿子的电话终于接通。

  用最快的语速,王真把老人可能正被电信诈骗侵害的信息告诉对方,让他马上想办法联系母亲。做完这一切,他依然没有放松,因为那个电话仍然没有挂断。此时,已经过去了近3个小时。

  中午12时,刘女士的儿子打来电话,母亲联系上了,但她矢口否认是在和骗子通话,说是在和亲戚聊天。对此,王真并不能确认真假,但他依然反复提醒:一定要随时注意老人的动向。

  “这个电话,我们还会关注。”王真说。

  民警上门竟吃“闭门羹”

  王真同时处理的其实并不止这一桩。上午10时许,一条来自外地警方的线索被推送到电脑上。线索显示:最近破获的一起跨省电信诈骗案中,有一个潜在被害人“小英”是上海人。案子破了,但“小英”的信息很可能并不止被一个犯罪团伙掌握,及时提醒她防骗尤为重要。

  经调查,“小英”真名蒋某,上海松江人。王真立刻拿起电话打给她。电话接通后,王真没说几句,电话就被挂断。对方表示知道了,“不会被骗”,并表示急着去父亲家,没空接电话。这引起了王真的疑虑。如此匆忙,又是去父亲家,会不会是去借钱的?再次拨打电话,对方已不再接听。

  无奈之下,王真通过指挥中心紧急联系松江分局,让派出所民警赶到“小英”父亲家中进行防范宣传,一旦发现异常,也可及时制止。派出所民警立即上门,没想到,民警到了,“小英”却始终没有现身。难道她说了谎?王真迅速查询“小英”家庭住址,让民警兵分两路,一路守在父亲家,一路赶往“小英”家,以防万一。

  “小英”果然就在自己家,但无论民警如何敲门,她一再表示“知道了,不会受骗,一切自己负责”,却始终不肯开门。此时,小英的父亲也已赶到,在他的帮助下,民警终于得以和“小英”面对面交流,进行了宣传教育。

  了解事件结果后,王真判断“小英”仍有被骗风险,他在交班前把此事托付给了同事,让他们继续跟踪。

  被口音“出卖”的骗子

  说起劝阻防骗工作中的故事,每个民警都有一箩筐。民警小苑告诉记者,平时劝阻工作都是和被害人打交道,但今年8月,却发生了戏剧性的桥段,骗子竟然给反诈中心打来了电话。

  “那天,我打电话给一个60多岁的潜在侵害对象,开始一直打不通,后来通了,还没听我说完就把电话挂了,再后来打一个,挂一个,要么就是不接。我觉得有问题,就开始找家属。”

  小苑回忆,就在他查找老人联系人的时候,一个电话打了进来,从来电显示看,就是老人的电话,但一开口,却是一口南方普通话。“他说已经醒悟了,非常感谢提醒,肯定不会再上当受骗。”小苑回忆,当时他就起了疑心:老人是上海本地人,口音怎么这么奇怪。于是他让对方说句上海话听听,对方支吾了半天,把电话挂了。

  显然,这是骗子用了改号软件,改成老人的电话号码打给民警,想要蒙混过关,让民警不再调查。没想到弄巧成拙,反倒让警方更加警觉。“我们加快调查速度,一边找老人家属,一边查询老人的宾馆入住信息,结果发现老人刚刚在奉贤一家宾馆开了房。”

  中心紧急指派民警赶赴宾馆,老人却始终不肯开门。最终,在宾馆工作人员帮助下打开房门时,老人正要转账,真是千钧一发。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潘高峰)




  相关链接>>>

  保护“钱袋子”不能光靠警察!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掌门人”透露秘诀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教师节送不送礼?家长:成绩好才是硬道理 2016-09-08 09:04
聚合
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十一”亮相 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十一”亮相

上海国际舞蹈中心是上海“十二五”重大文化设施项目,于2012年9... [详情]

姨妈是会呼吸的痛 “痛经假”有说不完的囧 姨妈是会呼吸的痛 “痛经假”有说不完的囧

痛经这事,女性流着热汗,流着热血;“痛经假”这事,我们的脑袋却不能热。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