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雾霾天你已谈虎色变 二手烟你还麻木无感?

雾霾天你已谈虎色变 二手烟你还麻木无感? 新民晚报新媒体 陈炅玮 摄制

  【新民网·最新报道】如今很多人早已经习惯出门先查看空气质量,雾霾天不戴口罩不敢出门。然而绝大多数人还不曾意识到,当走进一个房间、走过一个通道,如果能闻到烟味,或许此刻这里的空气质量比雾霾天还要差,充斥二手烟的地方堪比严重污染。

  上周,新民晚报新民网联合复旦大学健康传播研究所控烟研究中心,前往沪上部分办公楼宇、商场、火车站和相对封闭且人流量大的地铁站出入口等处,测量吸烟对周边PM2.5浓度的影响。记者用视频和图片记录下了测量过程和一些数据。

图说:PM2.5浓度与空气质量等级参考值。

  空气质量等级24小时PM2.5平均值标准值

  优0~35μg/m³

  良35~75μg/m³

  轻度污染75~115μg/m³

  中度污染115~150μg/m³

  重度污染150~250μg/m³

  严重污染大于250μg/m³及以上

图说:上海火车站吸烟室里烟雾缭绕,然而门却敞开着。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 陈炅玮 摄

  地点:上海火车站

  时间:5月16日下午2点

  吸烟室形同虚设 烟民也怕进

  “吸烟室在里面,这里不能吸,往里走往里走。”8号候车室,书报亭的女老板一边用纸板扇眼前的烟雾,一边不停地高声提醒,但还是有人站在通往吸烟室的过道就吞云吐雾起来。“有些人看到‘吸烟室’三个字就以为过道这里就能吸烟。”这位女老板坦言,当天是周一,人还不算多,否则人多时过道里都会站满吸烟的人。这里是全车站唯一一个吸烟室。而烟民不愿意走进吸烟室的另外一个原因,据称是吸烟室里的排风坏了。

  走到门口,记者看到吸烟室的门是敞开的,里面又黑又暗,七八位烟民正在里面吸烟,桌上的烟灰缸很多都已经满了。摄影记者进入其中拍摄,仪器上显示的PM2.5浓度始终在每立方米八九百微克上下,数值一度超过两千。待了不足十分钟,记者就受不了逃了出来,此后几个小时还感到头晕、肠胃不适。

图说:在上海火车站内的吸烟室,记者记录下PM2.5浓度一度飙升至5260微克_立方米。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 陈炅玮 摄

  吸烟室的对面就是卫生间、盥洗室,还有饮水处,一旁还有物品寄存处和一个饮料售卖机,人来来往往不少,仅5分钟就有约20多人经过。站在卫生间的洗手池前,记者还能闻到阵阵呛人的烟味。

  这里的吸烟室到底给周围的空气带来了多大影响呢?当天下午实时AQI指数为53,为良,其中PM2.5浓度为27微克/立方米,仪器现场测定的火车站室外PM2.5平均值为14微克/立方米。与室外的低浓度形成对比的是,吸烟室门口的空气质量令人堪忧。记者注意到,测量期间,门口处PM2.5浓度数值大多在每立方米100微克左右,而当有人站在门口附近吸烟时,PM2.5浓度值一下子飙升至300以上,还一度冲上更高的数值,一瞬间达到重度甚至严重污染的标准。

图说:中信泰富一楼大堂显著位置立着禁烟牌子。新民晚报新媒体 李若楠 摄

  地点:静安区两幢办公楼

  时间:5月20日下午2点半

  无烟大楼楼梯间却“标配”烟蒂罐子

  位于南京西路江宁路的中信泰富办公楼区域,大堂显著位置立着带有禁烟标志的牌子:“本大楼为无烟大楼,楼内全面禁烟”。但在该楼办公的人员向记者反映,虽然此前有人向物业反映过楼道内有人吸烟对办公环境造成影响,物业也曾向各公司重申大楼无烟的要求,但如今吸烟行为仍有发生,货梯间和楼梯通道成了烟民的“聚点”。

  记者来到该大楼30层以上的高层,在货梯间和旁边的楼梯通道发现了投放烟蒂的罐子,烟味扑鼻而来。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楼梯间的烟蒂罐子上方就贴着“禁烟”提醒,而记者上下几层楼查看,相同位置都放着类似模样的罐子,犹如“标配”。

图说:中信泰富某楼层,禁烟提示下就放着一个专门放烟蒂的罐子。新民晚报新民网图

  下午2点半左右,正是上班族们感到疲乏的时间段。两名男士拿着香烟走进了十平米左右的货梯间,点燃香烟后,边吸边聊天,烟雾很快在货梯间里弥散开来。“这个门总会有关不严的时候,烟味就会飘到走廊里。”路过的女白领孙小姐指着货梯间通向走廊通道一扇门告诉记者。

  记者注意到,即便门是关闭的,伸出手也仍能感觉到风从货梯间吹进来,此时发现,测量仪器上PM2.5 的浓度数值一度从每立方米二十几微克跳到五十多,随后攀升到105,其间几次开关门,浓度增加到每立方米300微克上下。而当天室外实时PM2.5浓度为24微克/立方米,日均值也仅为23微克/立方米。“有时我们同事们之间常常感叹:室外空气很不错,可我们有时却在大楼里吸‘毒’,看来这话说得真没错。”目睹了测量数据,孙小姐和同事频频点头。

  当两位吸烟者离开后,进入货梯间测量5分钟,平均浓度达到了203微克/立方米,相当于重度污染。靠近尚有余烟的烟蒂盒,PM2.5爆表,瞬间达到了上千。

图说:中信泰富货梯间成了上班族聚集吸烟的场所,与公共走廊仅一门之隔。站在门口,伸手能够感到有风从里面吹出来。新民晚报新民网图

  还没等味道散去,一刻钟左右又先后有两人分别在楼梯间和货梯间吸烟,其中1人还在吸烟后的货梯间接听了几分钟电话,可想而知当时的空气状况。此时恰好有一名正来该楼层送快递的小伙子出了电梯,“大楼规定我们走货梯,可货梯间这味道真够呛人的”。

  此外,在楼梯间吸烟的PM2.5数值变化也同样吓人。1人吸烟,2分钟之内测得的平均浓度为355微克/立方米,达到了严重污染的数值。

  随后,记者一行又来到威海路上的某大楼。这里的2楼通道上放置了专门投烟蒂的桶,其一侧是便利店,一侧则是会议室。下午3点多,三位上班族来吸烟放松,逗留了近十分钟。记者注意到,距离烟蒂桶2米、行人往来之处,浓度值不断上升,还一度冲上了200。吸烟人走后,仍有余烟从桶里飘出,靠近其测量,浓度超过300微克/立方米,而随着距离的拉远,浓度值才逐渐下降至正常范围 。

图说:虹口凯德龙之梦B2层,男卫生间传出烟味。就在测量期间,一位烟民在卫生间门口吞云吐雾。新民晚报新民网图

  地点:虹口凯德龙之梦

  时间:5月20日下午4点半

  厕所里打火机“啪嗒”一声 浓度飙升

  搜索网友微博,虹口龙之梦多年前曾在厕所旁边设有吸烟室,而如今已寻觅不到其踪影。这符合现有控烟条例中商场应全面禁烟,不能设置室内吸烟点的规定。当记者询问一位厕所保洁人员哪里可以吸烟时,她放低声音说:“你小点声,现在这里不能吸烟,你到楼梯间去吧,当心点。”记者来到在楼梯间,地上不难发现烟蒂和烟灰。

  当记者来到B2层连通地库的扶梯旁卫生间,立刻闻到了刺鼻的烟味。因为女卫生间在里,女性上厕所必须经过男卫生间门口,大多数都皱眉屏住一口气快速穿过。

图说:虹口凯德龙之梦B2卫生间,男卫生间门口2米PM2.5超标。女卫生间在里,女性必须经过此处。新民晚报新媒体 李若楠 摄

  男卫生间形状狭长,走进其中虽然看不到明显的烟雾,烟味却愈加浓重。此时一名身穿饭店工作服的年轻男性进来,挑了一间厕所关门进去,随后传来扳动打火机“啪嗒”一声,仪器上浓度数值就蹭蹭往上蹿。记者粗略统计了一下,测量的20分钟大约有3位烟民吸烟,从前后几分钟再次传来“啪嗒”推断,有人还不止吸了一根香烟。也有人在厕所里没吸完,站在洗手池前吸完最后几口才离去。测量仪显示, PM2.5平均浓度达到275微克/立方米,同样达到严重污染程度。

  男卫生间门口2米的空气状况同样令人堪忧。测出的平均浓度为136微克/立方米,也是中度污染的范围。测量期间,20分钟共有125人在男卫生间门口经过。而就在测量过程中,还有烟民不顾墙上的“禁烟提醒”站在厕所门口吸烟聊天。

图说:2号线南京西路站4号口外,屋檐下垃圾桶成了吸烟聚集点。两位男士(中间)在此吸烟,旁边的女士在不足一米处经过。新民晚报新媒体 李若楠 摄

  地点:2号线南京西路站4出口外

  时间:5月20日下午1点半

  附近店家:“每天上班就在吸二手烟”

  2号线南京西路站4出口嵌入在商场出入口旁,头上屋顶一直延伸出去,形成了一个相对封闭空间。因为靠近南京西路商圈,附近有多个办公楼宇,这里人流量相当大。

  就在这里,一个圆筒状垃圾桶上面有三个嵌入式的缸,缸中可见水上漂浮着烟蒂。这里是一个吸烟聚集点。记者此前上、下午分几个时段查看,基本上不用等一刻钟就能看到有人在此吸烟,也常有两三个上班族结伴前来边吸烟边聊天。还有一些进出地铁的烟民在此点燃或熄灭香烟。有时吸烟也会显现聚集效应:看到有一两个人在此吸烟,往往很快就又有几个人围聚在一起。

  记者看到,15分钟有15位吸烟者在垃圾桶处驻足吸烟,半个小时里则有25人,还有2人猛吸几口后在此掐灭香烟,最多时围着6位吸烟者。其间还有3位吸烟者站在商场门口前吸烟。而人工粗略数进出人数,20分钟超过800人。人流大时,途经市民几乎与吸烟者擦肩而过,飘起的香烟烟雾腾起到空中。

  “哪里来的这么大烟味?”距离垃圾桶一侧仅2米,是一个售卖鲜榨果汁的亭子,一位顾客捂住鼻子向服务员抱怨,店主很无奈地回答:“我们更惨,每天上班都在吸二手烟。”

  那么测量结果如何?测量靠近地铁口、距离垃圾桶2米和5米的PM2.5浓度,记者看到,当无人吸烟时,两处的PM2.5浓度值不超过每立方米20微克;而当垃圾桶处吸烟者聚集时, 2米处PM2.5浓度值频频突破200,5米处也始终在100上下浮动。3位烟民在商场门口吸烟后,离其最近的5米测量点又再次攀升,数值几度超过150。

  测量期间,两位结伴吸烟的烟民注意到测量仪器,还探过头查看,对着不断升高的数值指指点点:“呦,你看!”虽然一脸惊讶,但他们依旧吸完最后一口才熄灭香烟。

  据悉,除上述场所外,复旦大学健康传播研究所控烟研究中心还对上海各大火车站、汽车站、楼宇等场所的吸烟室内外PM2.5情况进行了测量,待对所有测得的数据进行最终分析后,将向社会和媒体正式公布。

  (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 李若楠 陈炅玮 董怡虹)




  >>记者手记

  今年,《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的修订工作被列入人大立法计划正式项目,这就意味着,说了几年的“室内全面禁烟”有望实现。然而一路走来,修法的路并不好走。

  修法有没有原则可以遵循?有人说吸烟是吸烟者的权利,总归要给他们一个“出口”。然而,需要注意的是,吸烟者可以获得其吸烟的权利,但不应该影响到其他人,更不能以牺牲非吸烟者的利益为代价。

  连日来的走访和测量,也更说明一点,控烟应该保证非吸烟者不受二手烟的影响。正如那位白领所提出的疑问:老天爷都帮忙给了大家一个好天气,可为什么在室内我们还在吸“毒”?

  (文中提到PM2.5浓度数值单位均为微克/立方米,测量仪器上显示数据单位为毫克/立方米,1毫克/立方米=1000微克/立方米)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最该被整治的违法驾驶行为 市民:从土方车抓起 2016-05-26 08:48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上海迪士尼独家“评测”报告:迪士尼这里有点暖 上海迪士尼独家“评测”报告:迪士尼这里有点暖

今天,万众瞩目的上海迪士尼迎来“内测”。专业“凑热闹不嫌事大”的...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