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空气质量  
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电话订票遭盗刷 信用卡后三码千万保密

2013-11-04 15:50
来源:新民晚报          新民网编辑:朱文彬    作者:曹文清 实习生 祖萌萌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新民晚报·新民网】拨打热线订机票,却被套走信用卡信息,白白损失3000多元。昨天,读者王女士拨打本报962288热线诉说自己的遭遇。原来,她在网上搜到一个“李鬼”东航热线,不仅机票没买到手,还被人盗刷信用卡。面对王女士的质问,对方甚至嚣张地说:“我就是骗你的钱。”

  “李鬼”热线

  “给我三位验证码”

  王女士原定10月30日下午前往广州办事,于是29日在网上搜索了一个400开头的订票电话。电话接通,一名自称客服人员的男子说可以提供上航和东航的订票服务,查询了王女士所需的航班号后称还有余票,价格1605元,“这个价位和平时差不多,比较合理,我便决定买一张。”

  确认价格后,对方询问了乘机人姓名、证件号等常规信息,随后开始催促王女士尽快用信用卡付款。王女士赶紧向同事借了一张信用卡。“他要我提供持卡人姓名、证件号,随后又要我报信用卡号、信用卡有效期及三位验证码。”王女士说,她平时不用信用卡,出于对400电话的信任,便不假思索地全告诉了对方。

  之后,对方表示支付成功,请王女士挂机后等待航空公司的出票短信。可王女士左等右等,短信就是不来。不一会儿,同事反倒接到了银行发来的“信用卡已消费3060元”的通知短信。王女士这才意识到自己可能受骗,急忙再拨打这个400电话要求退款,岂料对方接起电话后竟“大方”承认:“我就是骗子,就是骗你的钱。”这让刘女士又气又恼。

  正规客服

  机密信息按键操作

  被骗之后,王女士才开始反省自己的大意。她没想到如今网上的400、800“李鬼”电话已是铺天盖地,经过这次教训,“以后一定会注意选择认证过的号码”。

  记者随后致电多家航空公司客服热线。东方航空95503热线的客服人员明确告诉记者,电话订票时客户需要口头提供的只有持卡人姓名和开卡银行,至于信用卡号、后三位验证码等机密信息,则是通过语音提示按键操作,客服只能看见卡号的前四位和后四位。

  对此,春秋航空的客服也都给出了同样的说法,无论是通过网络还是电话订票,信用卡验证码等信息一定是通过计算机录入的,“遇到客服人工索要信用卡详细信息的,消费者一定要当心。”

  “后三码”

  千万做好保密工作

  信用卡,一直是不法分子的骗财渠道之一,近年来诈骗手法也在不断翻新,让信用卡一族“步步惊心”。很多人以为,卡不离手、密码不外泄就可以高枕无忧。其实,不少网站,尤其是订酒店、订机票等网络平台,只要按照要求填写了身份证号、信用卡号、有效期,以及信用卡背面的“后三位验证码”,即使不输入密码,也可以消费和订票。

  在这种“无卡无密”的支付方式中,信用卡背后的“后三码”是关键。目前,人们对“后三码”的保密意识薄弱,甚至把机密乖乖告诉骗子。本报提醒消费者,在使用信用卡消费时,一定要注意保管“后三码”,不要轻易泄露,以防遭盗刷。(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 曹文清 实习生 祖萌萌)

(新民网编辑:朱文彬)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1 2 3 4 5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 数据加载中……

微访谈

微言博议

微辩论

投票成功 “做民调 赢大奖”转盘抽奖 科沃斯地宝、交通卡、面包机、数码礼包、象印保温瓶等百份奖品等你拿 去试试手气
您已投过票 “做民调 赢大奖”转盘抽奖 科沃斯地宝、交通卡、面包机、数码礼包、象印保温瓶等百份奖品等你拿 去试试手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