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空气质量  
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新老上海人赛沪语 4岁“正太”萌翻全场

2013-10-13 16:17
来源:新民网     记者:李欣,朱云飞     新民网编辑:韩熙远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视频:新老上海人赛沪语 4岁“正太”萌翻全场。新民网记者 朱云飞 摄制

图说:4岁的“小正太”有模有样唱沪语童谣。新民网记者 李欣 摄

图说:“滑稽王小毛”创始人葛明铭、滑稽戏表演艺术家王阿姨(王文丽)是大赛评委。新民网记者 李欣 摄

图说:生活在上海,我们喜欢说上海话。新民网记者 李欣 摄

  【新民网·独家报道】既有年仅4岁的“小正太”有模有样唱沪语童谣,也有白发苍苍年过七旬的老伯伯字正腔圆唱经典沪剧;既有土生土长“本地人”表演上海说唱,也有在上海生活多年的“新上海人”挑战用上海话讲故事……

  今天(13日),一场别开生面的“上海话·上海情”2013沪语综艺大赛初赛在百联西郊购物中心拉开大幕。新民网记者现场看到,新老上海人各自拿出看家绝活,将上海方言和海派文化展现得淋漓尽致,而“生活在上海,我们喜欢说上海话”也成了不少参赛者、观众共同的心声。

  今天是大赛初赛第一场。尽管比的是说“上海话”,但参赛者并不局限于土生土长的“老上海”,而是既有年过花甲的老上海,也有稚嫩可爱的小上海,更有来沪从业及学习后,生活在上海的“新上海”;而包括上海人家喻户晓的“滑稽王小毛”创始人葛明铭、上海沪剧及滑稽戏著名表演艺术家王阿姨(王文丽)等专业评委的亮相,也让不少参赛者笑言“老紧张”。

  有年过八旬的参赛者中气十足的演唱起传统沪剧,也有年过花甲的参赛者两人搭档表演沪语小品,还有中年参赛者绘声绘色讲述上海旧日故事,新民网记者看到,精彩的比赛让不少市民驻足停留,看得津津有味。

  “大家好,我叫陈泓仰,今年4岁。”在众多的选手中,穿着一袭传统中式长衫、个子小到几乎够不到话筒的“小正太”陈泓仰甫一出场就赢得一片掌声。尽管年纪是所有参赛者中最小的,但小正太的上海话却说得字正腔圆,一首沪语童谣《今朝礼拜三》唱得有模有样,架势十足。

  记者注意到,像陈泓仰这样的“小上海”参赛者为数不少,他们不仅会说上海话,更爱说上海话,“我在家都是说上海话的。”同样是参赛选手,带来一段海派清口的7岁的姚圣哲告诉记者,自己很喜欢说上海话,因为“我是上海人,如果我不说上海话,上海话以后就灭绝了。”不少家长对于孩子学说上海话也十分重视,“现在很多小朋友都不会说上海话了,这很让人担心。”有年长家长坦言,上海话的传承不仅是一种语言的传承,更是一种文化的传承,“所以我家孩子我都是让他们说上海话的。”采访中记者也发现,“生活在上海,我们喜欢说上海话”也成了不少参赛者、观众共同的心声。

  据介绍,在今天初赛结束后,选手将按分值排序,前20名胜出,进入决赛。大赛将产生金奖一名,银奖、单项奖和优胜奖若干名,参赛选手最高可获得5000元奖金。

  “上海话·上海情”2013沪语综艺大赛由新民网及长宁区文化局、上海市民俗文化学会、上海市群众艺术馆、上海广播电视台艺术人文频道主办,上海市长宁民俗文化中心、《文化主题之夜》栏目、长宁沪剧团等承办,旨在传承上海方言,弘扬海派民俗文化,增强新上海人对都市文化的理解和认同。比赛以“走近海派民俗,传承上海方言”为主题,通过以沪语方言、本土文化、民间习俗、人情故事等为竞赛内容的展示、表演等形式传承沪语方言,参赛者可以从“说、学、逗、唱”四个方面,自由选择包括沪剧、独脚戏、小品、上海说唱、故事、童谣、朗诵、沪语流行歌曲等多种表演形式,弘扬海派民俗文化,打造城市文化品牌。(新民网记者李欣 朱云飞)

(新民网编辑:韩熙远)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1 2 3 4 5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 数据加载中……

微访谈

微言博议

微辩论

投票成功 “做民调 赢大奖”转盘抽奖 科沃斯地宝、交通卡、面包机、数码礼包、象印保温瓶等百份奖品等你拿 去试试手气
您已投过票 “做民调 赢大奖”转盘抽奖 科沃斯地宝、交通卡、面包机、数码礼包、象印保温瓶等百份奖品等你拿 去试试手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