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空气质量  
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申城空气质量预报9月推出 多媒体传递

2013-08-30 07:54
来源:新民网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新民网讯】据新闻晨报报道,恼人的PM2.5动态终于可以预报了。记者昨日从本市环保部门获悉,由环保局与气象局联手推出的空气质量预报将于下月起正式发布,市民每天傍晚可获知第二天的空气优劣,由此更好地防范空气污染给人体带来的不利影响。而在下一步,相关部门还将推出更长时间的预报产品。

  未来或推出48小时预报

  明天的臭氧浓度会不会很高?明天上班路上要不要戴口罩?和朋友约好的户外活动不知道是否会遇到尘霾打扰?这些与健康出行息息相关的问题,将在今后逐渐找到答案。

  在本市施行新标准的空气质量监测以来,人们所关心的空气质量预报总算要从下月开始正式露面。市环保局表示,作为一种全新的预报产品,此次预报暂时只针对未来24小时。今后,若条件成熟,本市也将考虑推出48小时乃至更长时段的空气质量预报服务。

  预报3个时段空气质量

  记者了解到,此次发布的空气质量预报由环保局与气象局在共享信息、联合会商的基础上制作出炉。考虑到市民早晚锻炼、出行安排等需求,本次空气质量预报于每日17时前后向公众发布,预报范围主要为未来24小时,并将其划分为三个时段进行预报:当日夜间(20:00-次日6:00)、明日上午(6:00-12:00)、明日下午(12:00-20:00),分别预测每个时段的AQI指数范围、污染等级和首要污染物。

  预报准确无误难度较大

  与天气预报类似,空气质量预报也须依靠长期的监测数据和经验的累积,再综合研判,才能得出和公布相关的数据。而在本市,AQI标准正式施行不到一年,要在短时间内提供准确无误的预报难度较大。

  专家表示,AQI指数是一种综合考虑PM2.5、PM10、二氧化硫、二氧化氮、臭氧、一氧化碳等多种因素的空气质量数值。以PM2.5为例,这种体积“娇小”、行踪“诡异”的细小颗粒物往往会随着大气环境的细微改变而作出突然的反应,因此要提前预知其行踪轨迹,需要对大气环境以及污染物排放等方面情况的全面掌握。

  不过,对于空气质量预报,人们同时可以结合实况数据进行参考,比如,当现实中的PM2.5数值突然升高,防范措施可随之作出相应的改动。

  据悉,从9月1日起,空气质量预报结果将主要通过网站、微博、微信、广播等渠道发布,今后还将进一步拓展到电视、手机软件等渠道。

  [链接]

  AQI如何产生?

  AQI计算与评价的过程大致可分为三个步骤:首先是根据细颗粒物(PM2.5)、可吸入颗粒物(PM10)、二氧化硫、二氧化氮、臭氧、一氧化碳的实测浓度值分别计算得出空气质量分指数;随后,在各项污染物的空气质量分指数中选择最大值确定为AQI,当AQI大于50时将空气质量分指数最大的污染物确定为首要污染物;最后,对照AQI分级标准,确定空气质量级别、类别及表示颜色、健康影响与建议采取的措施。

  AQI怎么看?

  通常来说,AQI的数值越大、级别和类别越高、表征颜色越深,说明空气污染状况越严重,对人体的健康危害也就越大。市民看AQI时,不需要记住AQI的具体数值和级别,只需要注意优(绿色)、良(黄色)、轻度污染(橙色)、中度污染(红色)、重度污染(紫色)、严重污染(褐红色)等六种评价类别和表征颜色。

  当类别为优或良、颜色为绿色或黄色时,一般人群都可以正常活动;当类别为轻度污染以上,颜色为橙色、红色、紫色或褐红色时,各类人群就需要关注建议采取的措施,在安排自己的生活与出行时作为参考。

  获取预报的途径有哪些?

  网站:

  上海市空气质量实时发布系统

  (http://www.semc.gov.cn/aqi)

  上海环境

  (http://www.sepb.gov.cn)

  上海市气象局

  (http://www.smb.gov.cn)

  上海天气网

  (http://www.soweather.com)

  上海市环境监测中心

  (http://www.semc.gov.cn)

  上海环境热线

  (http://www.envir.gov.cn)

  微博:

  市环保局、市气象局的新浪网、腾讯网、东方网、新民网四大微博平台“上海环境”、“上海天气”(新浪微博名称为“上海市天气”)官方微博

  微信:

  市气象局官方微信“爱天气”(微信号:atqwish)

  广播:

  上海人民广播电台、东方广播电台等

  电视:

  上海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东方明珠移动电视等(即将推出)

  手机App:

  市环保局、市气象局官方发布的手机软件“上海空气质量”、“爱天气Wish(WeatherinShanghai)”(即将推出)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1 2 3 4 5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 数据加载中……

微访谈

微言博议

微辩论

投票成功 “做民调 赢大奖”转盘抽奖 科沃斯地宝、交通卡、面包机、数码礼包、象印保温瓶等百份奖品等你拿 去试试手气
您已投过票 “做民调 赢大奖”转盘抽奖 科沃斯地宝、交通卡、面包机、数码礼包、象印保温瓶等百份奖品等你拿 去试试手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