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空气质量  
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沪V油有望9月上市 PM2.5将有效降低

2013-07-15 11:35
来源:新民网     记者:萧君玮,陈东达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视频:沪V油有望9月上市,燃油车每辆减排15%。新民网 陈东达 拍摄 制作

图说:本月初,高桥石化新建的260万吨/年柴油加氢精制装置正式投产,意味着其已具备批量生产五阶段标准汽油、柴油的能力。新民网 萧君玮 摄

图说:并排放置的三阶段、四阶段及五阶段油品,可明显看出清澈程度的变化。新民网 萧君玮 摄

  >>相关报道:

  专家详解沪V油:批量使用后中心城区空气质量将改善

  【新民网·独家报道】近几年,pm2.5成为热词,同样也是人大代表、委员们在两会上最为关注的热门话题之一。在环境污染日益严重的当下,本月初,高桥石化新建投产的260万吨/年柴油加氢精制装置开车一次成功,意味其具备了批量生产沪V标准汽、柴油的能力。相较四阶段燃油,第五阶段燃油具有含硫量更低、减排效果更明显的特点。汽柴油沪V标准的上马也已箭在弦上,虽然还没有正式发布,但已有消息称9月起沪IV、沪V汽油将进入升级过渡期。

  即将到来的沪V油究竟什么样?新民网记者在高桥石化的实验室看到,技术人员将三瓶分别取自三、四、五阶段的油品依次排开。显而易见,四阶段油已较三阶段油清澈许多,但五阶段油则透明度更高,清澈程度几乎与清水类似。技术人员解读,这可以直观地看出油品中硫含量的进一步减少。据悉,目前正在实行的沪IV标准汽柴油的硫含量为50ppm以下,而即将推行的沪V标准汽柴油的硫含量在10ppm以下。值得注意的是,据试验,所有使用第五阶段(国V)油品的在用燃油车辆都将减排15%,尤其是氮氧化物、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减排效果明显。

  “硫含量是车用燃料标准的一项标志性环保指标。”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教授杨新杨新告诉记者,沪V油硫含量的减少带来的最大的好处就是减少二氧化硫的排放,“因为二氧化硫在排放后会转化为硫酸盐,这是PM2.5的重要组成部分”。

  杨新说,燃油中氮氧化物、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都可以转化为硝酸盐,同样是PM2.5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来这些化合物并不和PM2.5的形成直接相关,但一旦经过汽车尾气排放出来,就能参与大气氧化反应,经过大气转化,转化为PM2.5的组成部分,这些都可以称为PM2.5的前体物。”

  在沪IV油刚投入使用的阶段,社会上曾有车主反映加注新油(沪IV)后车辆发生抖动现象。高桥石化技术质量处副处长林荣兴向记者介绍,车辆适配性也已在考虑范畴之内,油品生产企业、机动车检验中心等部门一起进行了车辆适配性试验,从初步的试验结果来看,对车辆的使用不会造成不良影响。林荣兴说,这些试验包括在新车及在用车上都进行了适配性试验,较为全面。

  作为上海市场高品质汽油和柴油的主要供应商,高桥石化260万吨/年柴油加氢精制装置与批量生产符合沪V标准汽油的120万吨/年S Zorb装置的相继投产,意味着上海已做好了沪V油全面升级的前期准备。据了解,国家按照“实施国家第五阶段排放标准”总体规划进行布局,京沪在执行该总体规划的同时,参照欧V标准提前制定和实施沪V地方标准。

  而驾车族关心,油品升级了,售价是否会提高?虽然暂时还未有这方面的明确讯息,但记者了解到,在北京升级京V油时,售价未发生改变,上海可能沿用这一模式。(新民网 记者 萧君玮)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1 2 3 4 5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 数据加载中……

微访谈

微言博议

微辩论

投票成功 “做民调 赢大奖”转盘抽奖 科沃斯地宝、交通卡、面包机、数码礼包、象印保温瓶等百份奖品等你拿 去试试手气
您已投过票 “做民调 赢大奖”转盘抽奖 科沃斯地宝、交通卡、面包机、数码礼包、象印保温瓶等百份奖品等你拿 去试试手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