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空气质量  
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红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50平米封闭包房2小时净化 "小发明家"论剑成果展

2013-05-19 13:10
来源:新民网     记者:李若楠,田小冬     新民网编辑:王玲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图说:可以跳舞的机器人,不少学生在围观。新民网记者 李若楠 现场回传


图说:学生研究封闭式包房空气净化器,2小时可净化50平米包房。新民网 李若楠 现场回传

视频:青少年科技创新实践成果展上,各种奇思妙想汇集。新民网田小冬 制作

  【新民网·独家报道】饭店、KTV等封闭包房空气不流通,吸入不洁空气影响食客健康;废弃手机、MP3等电子设备不知哪里回收,不规范回收还可能造成二次污染;上完运动课的学生们大汗淋漓,如不能及时烘干身上和衣服上的汗水易感冒……凭着对这些问题的敏锐观察与积极思考,青少年学生成了“小小发明家”。在今天(5月19日)举行的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实践成果展上,各种奇思妙想汇集,环保、智能生活成了关键词。

  50平米封闭房间2小时净化

  很多人有这样的经验,去饭店或是KTV等封闭包房消费常感到空气不好,令人很不舒服。如何能净化封闭式包房里的空气,还人们以健康的环境呢?在此次成果展上,长江第二中学的丁雪儿同学发明的“封闭式包房空气净化装置”就给出了观展者一种选择——利用光催化原理净化空气,起到去除异味、杀菌消毒的作用。

  从外观看,这个空气净化装置是一个长宽均不超过半米的长方形盒子,有进风、出风两个风扇口。打开盖子,记者看到,为减小装置的整体体积,内部采取U型管道。从进风口吸进的空气要经过6道“关口”,每个“关口”都由密度不同的过滤网构建而成,前5道“关口”拦截下所有的微小粉尘,最后一道“关口”则为纳米二氧化钛光催化净化空气部分,通过太阳光灯和紫外灯,高效而节能。

  为了将自己的思考转化为现实,学校的科技老师带着丁雪儿到中科院硅酸盐研究所向专家请教。经过实地测试,该装置2小时左右能使一间50平米左右封闭房间的空气得到明显改善。因为使用的材料比较常见,所以该装置的造价在百余元。

  小发明聚焦环保和智能生活

  在此次青少年科技创新实践成果展上,像这样基于对生活环境、智能生活的思考而产生的小发明不少见。比如上海大学附属中学聂健赟设计的“小型电子废弃物自主回收装置”,改变过去电子废弃物不规范的人工回收方式,转变成放置在车站、便利店等人流密集处的自助回收装置统一回收,并通过条形码读取技术使回收到的电子废弃物在整个回收流程中可追溯,便于分类处理;杨浦区一名中学生发明的导盲笔利用超声波传感器测距,再与预设距离比较后进行预警,为盲人出行提供便利。

  根据《上海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学生实践和创新基地建设工程”的有关要求,自2004年成立的上海市青少年科学研究院,目前已基本建立起市、区(县)两级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搭建了一个“开放多元、互动协作、自主活动、亲历科学”的平台。

  同时,记者了解到,各区县对培养青少年的科技创新能力也有积极探索,形成了自己的特色。比如杨浦区通过中小学科普家庭实践作业的方式,以假期科技作业为载体,让更多的青少年在寓教于乐中加入到具有创新意识的兴趣探究活动中。(新民网记者 李若楠)

图说:成果展示会上,很多新奇的发明引发了观展者的好奇。新民网记者 李若楠 现场回传

(新民网编辑:王玲)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1 2 3 4 5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 数据加载中……

微访谈

微言博议

微辩论

投票成功 “做民调 赢大奖”转盘抽奖 科沃斯地宝、交通卡、面包机、数码礼包、象印保温瓶等百份奖品等你拿 去试试手气
您已投过票 “做民调 赢大奖”转盘抽奖 科沃斯地宝、交通卡、面包机、数码礼包、象印保温瓶等百份奖品等你拿 去试试手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