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空气质量  
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百余公交车“喝”乳化柴油 黑烟减半PM2.5减两成

2013-05-21 14:45
来源:新民网     记者:李若楠,田小冬     新民网编辑:王玲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视频:巴士一汽100余辆公交车使用乳化柴油改善了柴油车尾气排放。新民网 田小冬 制作

  【新民网·独家报道】记者今天(5月21日)从巴士集团获悉,巴士一汽公司与同济大学、纽孚尔能源技术有限公司以9:1的柴油掺水配比制成的乳化柴油,日前荣获2012年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使用这种乳化柴油后,公交车黑烟排放降低50%以上,PM2.5减少排放20%,温室气体氮氧化合物的排放也有一定下降。

  据介绍,自2005年以来,由于一定数量的公交车配置的是欧0、欧I柴油发动机,尾气排放黑烟超标现象时有发生。为设法解决公交车尾气黑烟的顽症,巴士一汽公司与同济大学汽车学院、上海纽孚尔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组成实验团队,该团队建立了乳化油加工站,组成了试验和研究小组扩大试验示范应用,并选择了559路整条路线试验使用及跟踪调研。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教授楼狄明介绍说,这种乳化柴油适用于欧II排放标准的柴油发动机车辆,目前使用性能良好。更重要的是,改善柴油车辆尾气排放效果明显:在发动机工作正常条件下,黑烟排放降低达50%以上,PM2.5、氮氧化合物等温室气体的排放也有一定下降。楼教授同时透露,今后还将继续研发及改进乳化柴油技术,使其能为更多其他排放标准的柴油车所使用。

  据悉,截至2012年底,47、140、599、115、100路等9条线路的110余辆公交车已使用乳化柴油,累计行驶2376万余公里。由于乳化柴油均产自专门的乳化油加工站,受加油条件所限,目前仅能供部分车辆使用。(新民网记者 李若楠)

(新民网编辑:王玲)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1 2 3 4 5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 数据加载中……

微访谈

微言博议

微辩论

投票成功 “做民调 赢大奖”转盘抽奖 科沃斯地宝、交通卡、面包机、数码礼包、象印保温瓶等百份奖品等你拿 去试试手气
您已投过票 “做民调 赢大奖”转盘抽奖 科沃斯地宝、交通卡、面包机、数码礼包、象印保温瓶等百份奖品等你拿 去试试手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