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空气质量  
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红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闸北新课堂启迪创造性思维 让学生在课堂上“动”起来

2013-05-15 16:55
来源:新民网     记者:李若楠,李永生     新民网编辑:戴慧菁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图说:水果电池实验课上,同学们动手实践了解物理原理。新民网记者 李若楠 现场回传

视频:闸北新课堂启迪学生创造性思维。新民网李永生 制作

  【新民网·独家报道】学校教育是一切为了升学,还是培养学生创造能力?在今天下午举行的“闸北教育新课堂模式的探索”交流会上,多位中小学校长畅谈教学经验,并达成一种共识:课堂不再是一个被动接受的课堂,学校和老师正在尽可能为学生增加思维和动手能力以及自学的机会。

  让学生在课堂上都“动”起来

  教室里传来阵阵水果香,同学们三五成群地围着苹果、柠檬、番茄等水果指指点点,这是一堂什么课?其实,这是一堂物理实验课,同学们各抒己见:“谁的发电能力最强呢?”;透明杯子里倒满了水,老师让大家猜猜里面还能容下多少个回形针并说说理由,这又是一堂什么课?其实,这是一堂德育课,通过小实验思考“由回形针想到的”……类似这样能引发学生学习兴趣的课程,在闸北区还有不少。

  自2002年起,风华中学成为上海二期课改物理试点学校,探索研制引入了新型实验设备——DIS实验室,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进行实验。在围绕水果电池的物理为主横跨化学的实验课上,学生们围坐配置计算机、数据采集器及传感器的六边形桌子边,分组讨论老师提出的一个个假设:“水果发电是什么原理?”、“影响发电量的因素有哪些?”、“选出你们认为发电能量最大的水果,自己来实践一下。”在老师的引导下,同学们边实验,边思考、边解决、边记录。

  风华中学校长张玉璋说,在物理实验课的基础上,学校还陆续开设了文科类、体育类等拓展性课程,每位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爱好,在一个学期内选择三个门类的课程选修,目标是让每位学生在课堂上头脑、双手都能动起来。

  守护每个学生的思维

  如何在有限的课堂学习中尽可能增加思维、动手和自学的元素呢?闸北八中校长刘京海认为,在引发学生主动思维时,老师的一个个追问,或许是最为有效的一种方法。

  刘京海校长认为,学生能思维时,通过继续往下追问启发学生进行思维。如教师问“相似三角形的定义是什么?”学生回答不出,教师改变问法,往易于思维上问“具备怎样条件的两个三角形叫做相似三角形?”学生思维错了,通过追问,让学生暴露错误,由此分析原因;学生思维对了,通过追问,回归原理。

  “守护每个孩子的思维,鼓励每个孩子的自我创造,就是在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 和田路小学校长张军瑾认为,创造教育的课堂不是游离于基本课堂以外的全新变革,只是强化创造的特质。问题的结果是唯一的,就要引导学生用不同的路径和方法去寻求结果;问题是多样的,就要鼓励学生去比较异同,发现问题,表达自己的思考。(新民网记者 李若楠)

(新民网编辑:戴慧菁)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1 2 3 4 5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 数据加载中……

微访谈

微言博议

微辩论

投票成功 “做民调 赢大奖”转盘抽奖 科沃斯地宝、交通卡、面包机、数码礼包、象印保温瓶等百份奖品等你拿 去试试手气
您已投过票 “做民调 赢大奖”转盘抽奖 科沃斯地宝、交通卡、面包机、数码礼包、象印保温瓶等百份奖品等你拿 去试试手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