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空气质量  
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红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专家传授救援“秘笈”:灾难来临时学会自救才能救人

2013-05-09 15:49
来源:新民晚报          新民网编辑:张嘉佳    作者:马丹 董纯蕾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视频:救援专家表示,灾难来临时,只要保护好自己,才能救助他人。新民网陈炅玮 制作

  【新民晚报·新民网】地震来袭、城市高楼火灾、人群踩踏……灾难离我们并不远,只是我们不知道它会发生在何时何地。本周日就是汶川地震五周年纪念暨我国的“防灾减灾日”。昨天下午,新民科学咖啡馆首度走进商务楼,两位应急医疗救援专家和白领们聊起了生活中的灾难医学,并传授了救援“秘笈”,“灾难来临时自救非常重要,同时‘逞英雄’要不得,只有保护好自己,才能救助他人。”

  大灾后未必有大难

  五年前,中华医学会灾难医学分会主委、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院长刘中民曾作为上海市医疗队队长,带领70名医疗队员参加过汶川地震的救援。当时,他就深刻体会到了灾难现场医学救援与医院里急诊抢救的巨大区别。“伤情的复杂性使灾难现场救治方式打破内、外、妇、儿的院内分科。”刘中民说,灾难来临的时候,传统医学被迫变得“不常规”,“灾难医学”由此逐渐走入人们的视野。

  刘中民说:“大灾并不一定会带来大难,这取决于当地承灾能力的大小,也就是说,一定的社区内,不同的医疗资源、救援能力会带来不同的承灾能力。”

  我国灾难救助体系正在建立,2011年12月,中华医学会灾难医学分会在上海成立,国家首批16支国家级应急救援队已成立,其中包括由东方医院组建的上海市卫生应急救援队。由灾难医学分会编制的国内首部用漫画形式表现的《图说灾难避险逃生自救科普丛书》已由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刘中民在昨天的新民科学咖啡馆中,将刚付梓的地震分册赠予复星集团团委。

  人人都能当施救者

  “其实,灾难来临时,真正逃生成功的大部分靠自救和互救。”昨天刘中民现场给白领们传授了不少灾难救助“秘笈”,包括“八个一”——

  ■一顶安全帽:在家常备一顶安全帽,能在灾害来临时,对头部起保护作用。

  ■一套止痛穴:身体出现伤痛又缺医少药时也能自救,比如,“合谷”是所有穴道的首选,它位于手背虎口直上一横指,拇指和食指间肌肉丰厚处,是止痛的要穴,更是治疗头痛的常用穴位。

  ■一组应急姿势:昏迷意识障碍者,应取平卧位、头转向一侧,防止喉部分泌物或胃内容物反流气管引起窒息;低血容量休克者,可使双下肢抬高15~20度,以增加回心血量,提高血压保证重要脏器的灌注;头部损伤者,选择头高脚低仰卧位,以减少头部血流量,降低颅内压力,亦可防止脑脊液倒流并发的颅内感染;已有脊柱骨折时,保持生理曲线,体位忌过屈过伸,防止二次损伤。

  ■一声救命咳嗽:咳嗽-心肺复苏法可以作为突发心脏骤停前期简单而有效的自救方法,即深吸一口气,每隔1~2秒钟咳嗽1次,5次后可以稍停一下,同时可以起到呼叫救援人员的目的。

  ■一袋补救盐:兑水冲服能补充身体盐分。

  ■一块巧克力:补充身体体能,可迅速提升血糖水平。

  ■一张心理伤票:寻求心理救援人员的治疗和疏导。

  ■一项实用礼仪:手是传播多种传染病的媒介,因此以拱手来代替握手问候更妥帖。

  做英雄先要护自己

  救人“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现在看来未必值得提倡。无论是专业救援人员还是志愿者,都要遵循一条重要的救援理念——首先要保护好自己,才能救助他人。市医疗应急救援队队长、东方医院急诊创伤外科主任李增春还记得:“汶川地震救援时,大家凭着一股热心一窝蜂都往灾区走,但有时候志愿者、救援者到了灾区,却变成了‘灾民’,反而需要当地人照顾吃喝。”

  刘中民说,行善还得有科学的态度和科学知识,千万不要盲目当英雄,“比如我们常听到下水救人反而溺亡的新闻。从理性角度说,如果不具备救护能力,帮忙呼救或在岸边施救才是正确有效的救援方式。”

  本报记者 马丹 董纯蕾

(新民网编辑:张嘉佳)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1 2 3 4 5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 数据加载中……

微访谈

微言博议

微辩论

投票成功 “做民调 赢大奖”转盘抽奖 科沃斯地宝、交通卡、面包机、数码礼包、象印保温瓶等百份奖品等你拿 去试试手气
您已投过票 “做民调 赢大奖”转盘抽奖 科沃斯地宝、交通卡、面包机、数码礼包、象印保温瓶等百份奖品等你拿 去试试手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