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今日真如 宣桥之声 岳阳家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晚报 > 正文

【夜读】妈妈的毛衣

2015-08-04 23:15
来源:新民晚报        新民网编辑:戴天骄    作者:杨雨文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

  杨雨文/文

  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暨台湾光复70周年。五月,我赴上海采访黄莘时,88岁高龄的黄莘女士已病重住院。有关黄莘的情况,是她老伴、同样是抗战老兵的高老先生为我述说的。

  黄莘一家是土生土长的台湾云林人。日本割据台湾后,施行“皇民化”加奴化野蛮统治,黄莘父亲不满日本殖民统治,带着5个子女来到祖国大陆。“七七事变”后,日本侵华战争更加疯狂。作为医生的黄莘父亲,毅然参加了由李友邦将军领导的抗日队伍——台湾义勇队。黄莘和姐姐、弟弟三人,也随父亲一起来到浙江金华,加入了台湾义勇队的少年团。在少年团里,除了学习,就是开展抗日宣传。小团员们经常奔赴抗日前线巡回演出,慰问受伤将士,组织募捐活动等,鼓舞抗日将士的士气。

  1945年,日本投降,黄莘一家随义勇队返回台湾。没想到,义勇队一回台湾即遭台湾当局解散。黄莘被李友邦安排在家乡一所小学任教。1947年,黄莘再次离开台湾,来到祖国大陆工作。毅然参加解放军苏南军区政治部文工团。新中国成立后,黄莘转业到上海,一直在上海电视台工作到离休。

  从1947年到1982年,一转眼35年过去了。黄莘想家,身在台湾的母亲更想黄莘。1987年,经过香港亲戚的联络,终于促使黄莘到香港与母亲和几个弟妹见面。母女见面,相拥痛哭。母亲告诉黄莘,全家十几口人,只有黄莘一人在大陆,父亲最为想念她,临终前还呼喊着女儿的名字。

  1990年,两岸关系有所缓和。黄莘获准赴台省亲。这期间,卧病多时的母亲去世,省亲成了诀别。

  我还是希望见见黄莘女士。高先生沉默许久,同意了。那天,天下着小雨,空气朦朦的。我搀着91岁高龄的高老先生,前往离他家不算太远的医院。走进病房,我心一下子抽紧了,黄莘已失去光亮的眼睛木然地半睁着。尽管高老先生一次次伏下身来,告诉她我来的事由,黄莘女士脸上几乎没有什么反应。我心里明白,她已然无法接受采访了。这时,一旁照料妈妈的儿子提议,拿出外婆送给妈妈的礼物——那件毛衣,看能否出现奇迹。原来,1990年黄莘母亲去世前,送给女儿一件她亲手编织的毛衣。黄莘非常珍惜这件毛衣,平常舍不得穿,想念母亲时,就拿出来看看。

  毛衣是枣红色的,开衫款。领口、袖口和下摆已褪色起球,但几颗毛衣纽扣仍红得像台湾红珊瑚一样鲜亮美丽。

  奇迹出现了。毛衣到了黄莘手里,她眼中刹那间释放出柔亮的光彩。她充满温情地望着自己的丈夫和儿子,轻轻抚摸着毛衣,嘴里不停喃喃地重复:“这是妈妈留给我的……”

  我眼中噙着泪水,揿下了相机的快门,留下了这张珍贵的照片。我相信,这毛衣和照片,将是未来海峡两岸和平统一历史进程中最为重要的见证物之一。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新民网编辑:戴天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您还能输入30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