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今年经济增速预期目标为何设定为6%以上?国研室回应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驻京记者 潘子璇     编辑:倪彦弘     2021-03-05 14:49 | |

  潘子璇摄

  【新民晚报·新民网】今天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开幕会上作了《政府工作报告》。在今天上午国新办举行的吹风会上,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郭玮、党组成员孙国君对《政府工作报告》有关情况进行了解读。

  今年GDP增速目标设定有三点考虑

  孙国君表示,去年《政府工作报告》没有提出GDP增速的量化目标,最大的一个原因就是不确定因素很大,去年经济增长2.3%是非常不容易的,明显好于预期。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提出把经济增速的预期目标设定为6%以上,综合考虑到很多方面的因素:一是经济恢复的情况。从去年二季度开始经济就在逐步的恢复,包括到三、四季度,状况在不断转好,预计今年的经济总体上能够保持平稳运行。

  二是考虑基数的因素。比如,今年一季度的GDP增速,由于基数的原因,预计同比上升会比较多,从GDP数据表观上看,全年可能会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但这是数据的表现。在季度之间的环比,可能还是会相对平稳一些。

  三是要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需要。在确定今年GDP预期目标时,我们不仅要考虑今年的情况,也要统筹考虑明后年,尽可能做到预期目标在年度之间不要忽高忽低,能够保持经济长期平稳运行。

  有信心把CPI控制在相对较低水平

  孙国君表示,居民消费价格直接关系大家的日常生活,影响基本民生。保持CPI总体平稳,是宏观调控的重要目标,也是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重要标志。去年中国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5%,明显低于3.5%左右的预期目标。

  从今年情况看,综合考虑价格翘尾因素和新涨价因素,将居民消费价格涨幅的预期目标设定为3%左右,比去年预期目标有所下调,说明政府有信心把CPI控制在相对较低的水平。在CPI中食品价格占比很高。近年来,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农产品供应有保障。加上生猪产能基本恢复,有利于物价保持稳定。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增加居民收入,前提还是要实现相对比较充分的就业,努力让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同时,要着力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扎实推动共同富裕。

  今年就业压力依然很大

  去年受新冠疫情等多方面严重冲击,就业形势特别严峻。但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186万人,超额完成报告确定的预期目标,没有出现规模性失业,这是非常不容易的。

  郭玮指出,今年的就业压力依然很大,需要在城镇就业新成长劳动力1500万人左右,其中高校毕业生900多万人。《政府工作报告》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继续把稳就业放在重要位置,明确提出就业优先政策要继续强化、聚力增效,《政府工作报告》从就业需求和经济恢复趋势考虑,把就业预期目标恢复到1100万、也就是2019年的水平,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现在经济还处在恢复发展的过程中,市场条件依然复杂严峻,各种不确定因素还在增多。在这样一种条件下,这个目标是不低的,要完成这样的目标任务也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

  稳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下一步如何做?孙国君表示,近年来,中国稳步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和人民币国际化,积极服务开放型经济发展。目前直接投资项下已实现较高水平开放,跨境证券投资渠道不断拓展,跨境融资限制大幅放宽。人民币跨境使用比重持续提升,人民币资产吸引力进一步增强。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数据,目前人民币已是全球第五大官方储备货币。

  下一步,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稳妥有序推进资本项目开放,稳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具体来讲,着眼于服务实体经济,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完善人民币使用相关政策,加强人民币国际化基础设施建设。继续推动金融市场高质量双向开放,促进跨境资金双向有序流动。促进本外币、离岸在岸市场良性协调发展。

  毫不松懈地防控各类金融风险

  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孙国君指出,党的十九大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确定为三大攻坚战之一,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是其中一个重要方面。经过集中攻坚,一批重大风险隐患得到有效处置,金融风险处置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金融风险趋于收敛、总体可控,金融秩序明显好转,金融运行更加稳健。

  同时也要看到,当前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复杂多变,金融领域仍面临不少风险挑战。要坚持底线思维,毫不松懈地防控各类金融风险。一是完善风险处置工作机制,压实各方责任。具体说就是压实金融机构及其股东、地方政府和金融管理部门的责任。二是着力防范化解中小金融机构风险,多渠道补充中小银行资本金,强化公司治理。三是完善债券市场法制,稳妥处置企业债务违约风险。四是继续化解存量风险,提高预见预判能力,防范增量风险,严密防控外部输入性风险,健全风险处置长效机制,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今年政策着力点要继续为市场主体纾困

  孙国君表示,去年面对历史罕见的冲击,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受到的冲击很直接,面对的压力很大。宏观政策主要帮助他们纾困,各地也结合实际情况,采取一些灵活的政策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比如减免房租。《政府工作报告》中有一句话,在应对冲击中,上亿市场主体展现出坚强韧性。他们实际上付出了很多,很多企业坚持不裁员、少裁员,企业、员工共渡难关,大家都坚持过来了。过去一年“殊为不易”,对国家“殊为不易”,对每一个市场主体也是“殊为不易”。

  今年的政策着力点还是要按照党中央部署,继续为市场主体纾困,无论是财税政策、金融政策、就业政策乃至改革政策,都要激发企业活力,改善营商环境,目标都是进一步帮助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新民晚报驻京记者 潘子璇)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