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未来可期!临港怀揣连接世界的梦想

来源:文汇     编辑:尹尚胜男     2020-08-20 12:50 | |

▲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5月16日揭牌运作,是全国151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中唯一一个特殊综合保税区。在全球疫情给国际贸易带来不利影响的当下,洋山特殊综保区的重要性更为突显。(资料照片)

  东海之滨,滴水湖畔,近12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孕育着对外开放、未来可期的新希望。

  今天,临港新片区迎来揭牌一周年。一年间,上海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临港新片区“五个重要”指示精神,举全市之力加快推进临港新片区建设,持续打造服务新发展格局的开放新高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增长极、体现人民城市建设理念的城市样板间、全球人才创新创业的首选地。

  一条路线

  连接产业与生活,吸引企业铁了心扎根

  全国第一条DRT数字轨道电车线在新片区揭牌一周年前夕正式开建,这条连通临港主城区、高校片区、芦潮港社区、重装备园区、泥城社区等功能区的线路,建成后将融通新片区的产业和生活。

  如果说新片区刚揭牌时,一些企业还一度持观望态度,那么一年以来,随着重磅政策接二连三推出、“店小二”服务不断刷新速度,不少企业放下顾虑、主动融入,他们亲历了暖心的“手把手”扶助、获得过实实在在的红利,终于铁了心要在这里扎根。

  新片区成立后,产业发展一直被视为重要使命在持续推进。至今,新片区共计签约项目358个,平均下来几乎是一天签约一个项目。一年间,第一批入驻临港的大项目基本尘埃落定。

  在今年受疫情影响下,新片区更要在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发挥“增长极”和“发动机”作用,努力打造服务新发展格局的“新高地”。市政府副秘书长,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朱芝松表示:“我们将以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等开放优势来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以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等前沿产业的新一轮布局来提升经济质量,以交通住房、教育卫生、生态绿化等城市建设的推进来扩大投资规模,加快推动各类重大项目落地开工,在经济重回正轨的道路上贡献‘临港力量’。”

  一只箱子

  擦亮特殊综保区“金字招牌”,为企业赋能

  大型集装箱船再次停靠在上海洋山深水港四期自动化码头,码头上无人驾驶的自动引导运输车穿梭不停、忙而不乱,这个不断刷新吞吐量记录的高效率码头又回来了。今年7月,上海港集装箱月吞吐量首次突破390万标准箱大关,创下开港以来历史新高。围绕着一只集装箱的旅程,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的“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5月16日揭牌运作,是全国151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中唯一一个特殊综合保税区。在全球疫情给国际贸易带来不利影响的当下,洋山特殊综保区的重要性更为突显。区内特有的政策制度支持,对企业化危为机、提高国际市场竞争力有着积极而重要的意义。

  目前,国内首单径予提发货、国内首单跨口岸国际中转集拼、国内首单全球大型设备集货采购货物进境免备案手续、国内首单区内物流企业从事组合装配、国内首单大批量进口汽车保税仓储展示等创新业务已相继落地。亚马逊中国华东采购分拨中心项目、马士基亚太分拨中心等18个国际、国内龙头企业项目先后签约。

  除了物理意义上的“硬件”建设成果之外,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一体化信息管理服务平台等“软件”建设同步取得进展,不仅能依托区内更自由更便利的制度惠及企业,更让精准监管、智能监管、无感监管成为现实。

  一幅地图

  实地“丈量”,为未来建设绘制蓝图

  每逢周末,新片区各职能部门都会组成小队前往各个角落,“店小二”们人手一份区域地图实地“丈量”,为各自领域的国土空间规划优化调整积累资料、提供依据。

  目前,新片区已初步完成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正在对特殊综合保税区、国际创新协同区、现代服务业开放区、新型产业引领区、机场南扩展区等功能区进行规划布局优化,聚焦顶尖科学家社区、金融总部湾、科创研发总部湾等重点区域进行控规编制工作。在建设、住房、交通、环境、社会事业等各个领域,管委会还出台了三年行动计划,为下一时期的建设绘制蓝图。

  在国家部委、上海市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前沿产业、创新生态、现代服务业、人才高地等领域,新片区出台了107个政策文件,初步建立了一套精准有效、竞争力强的政策体系,有力支撑新片区高质量发展。

  一年来,无论是顶层设计,还是具体落实举措,新片区的目标都直指拉长板、补短板。比如,市政府出台的《关于促进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高质量发展实施特殊支持政策若干意见》,明确了新片区享有的“特殊”待遇,重大改革举措优先在新片区试点。这一“政策从优”原则,吸引了中外企业的高度关注,也赋予新片区更多使命,在更深层次、更宽领域,以更大力度推进全方位高水平开放。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